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陈延庆:中国信达设立危困企业投资基金助僵尸企业出清

2018年07月05日 19:10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北京7月5日讯 今日,第172场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中国信达总裁助理陈延庆在会议中表示,中国信达发起设立了危困企业投资基金,这是由于一般的金融机构很难为危困企业提供资金的支持。这也正是中国信达围绕不良资产的主业、深耕问题机构问题资产业务的细分行业。陈延庆表示,中国信达找到了这个切合点,发挥信达的专长,拿出一部分资金帮助危困企业的重组扫清障碍,帮助僵尸企业出清,为优化经济社会资源配置和支持实体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发挥自身独特的作用。>>>点击进入专题

中国信达总裁助理陈延庆

  陈延庆表示,2016年、2017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将清理僵尸企业上升到事关经济发展全局战略的高度。所以,清理僵尸企业、救助困难企业、发挥破产法在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安全方面的作用,已经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金融系统、各级政府和各级法院的一项重点工作之一。但是,很多危困企业进入到破产程序之后,遇到了重重的困难,涉及到利益主体包括地方政府、金融债权人、非金融债权人、企业的职工等等。各方面的利益主体有各自的诉求。这些危困企业遇到这些问题包括没有足够的现金流、欠交税费、工资和社保费用的欠缴、人员安置等等各种因素导致目前破产程序无法顺利进行。另外,还有资产的受偿比例过低,好的资产或者部分可以运作的资产维持下去非常困难。

  据陈延庆介绍,危困企业投资基金首期规模是100亿。截至今年6页末。中国信达已投放规模超过8亿。另外还有多个项目正在审批过程中。这些项目的选择主要在装备制造、钢铁、有色、物流行业。而这块业务潜在的市场比较大,中国信达的业务还在逐步起步阶段。

  “在实践中,我们一方面要大胆探索,拓展问题资产和问题机构重组的业务机会。另一方面,我们也要注重防范在危困企业救助中发生经营风险,也就是雪中送炭,但不能被炭火伤及自身。这是目前危困企业的情况。应当说地方政府和被救助企业的高度认可和评价,接下来我们会把规模进一步扩大。”陈延庆说。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陈延庆:中国信达设立危困企业投资基金助僵尸企业出清

2018-07-05 19:10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