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财经早餐【7月4日】

2018年07月04日 07:15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大事 / HIGHLIGHTS

  习近平对上合组织青岛峰会成功举办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推广好的做法弘扬好的作风,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国务院印发《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明确大气污染防治工作的总体思路、基本目标、主要任务和保障措施,提出打赢蓝天保卫战的时间表和路线图。

  2日,新一届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成立并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等相关工作。国务院副总理、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主任刘鹤主持会议。

  央行行长易纲3日表示,央行将继续实行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深化汇率市场化改革,运用已有经验和充足的政策工具,发挥好宏观审慎政策的调节作用,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据海关初步统计,今年上半年我国对美出口增长5.4%,增速较去年同期下降13.9个百分点。其中,6月份对美出口增长3.8%,增速下降23.8个百分点。

  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公布6月份新增失信联合惩戒对象,限制乘坐火车严重失信人123人,限制乘坐民用航空器严重失信人381人。

  受强降雨影响,长江上游有可能出现今年第一次编号洪水,长江防总决定从3日14时启动防汛Ⅳ级应急响应。

  3日,“中远海运集运汉欧班列”试运行首发,从武汉市临空港经开区中铁联集武汉中心站驶出,由满洲里出境开往俄罗斯。全程10099公里,预计行驶时间为16—18天。

  中交二航局3日透露,由其承建的新建福厦铁路泉州湾跨海大桥主墩海上施工平台的钢管桩沉桩顺利打入预定位置,标志着国内首条跨海高铁海上施工部分正式启动。

  政策 / POLICY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深化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的意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上海出台《关于规范企业购买商品住房的暂行规定》,将企业购买的商品住房再次上市交易年限从“满3年”提高至“满5年”。

  青海出台《关于进一步强化旅游市场价格监管十条措施(试行)》,通过规范旅游价格行为,维护旅游价格秩序,保护消费者和经营者的合法权益。

  宁夏发布《关于鼓励规上工业企业建立研发准备金制度的通知》,推动企业建立研发准备金制度,鼓励企业有机会、持续性的开展研发活动。

  市场 / MARKET

  昨日沪深两市弱势震荡反弹,军工概念板块表现相对强势。截至收盘,沪指报2786.89点,上涨0.41%;深成指报9221.54点,上涨0.45%;创业板指报1607.12点,上涨1.18%。

  证监会发布第二批资本市场“老赖”名单,共46人,均为不缴纳证监会行政处罚罚没款当事人。

  社科院3日发布的宏观经济形势季度分析报告预计,2018年三季度经济增长6.6%,四季度经济增长回落至6.5%,预计全年经济增长6.6%。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2018年上半年我国共实施缺陷汽车产品召回109次,涉及车辆486万辆。

  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银行无障碍环境建设标准》,指出网点应配置至少2名具有手语服务能力的服务人员,为听力、语言残疾客户提供便捷。

  摩根大通银行(中国)有限公司3日宣布,在“债券通”开通一周年之际,该行已正式获得“债券通”做市商资格并顺利完成该行的首笔交易。

  融智生物科技(青岛)有限公司近日宣布建成基于生物组学的微生物质谱数据库。这是全球首次发布商用生物组学微生物质谱数据库。

  环球 / GLOBAL

  欧盟统计局发布数据,今年5月欧元区19国失业率为8.4%,与前一个月持平,低于去年同期的9.2%,为2008年12月以来最低水平。

  美国商会近日警告,美国政府对进口商品加征关税和其他经济体对美国的报复性关税将伤害美国企业和消费者,并威胁到美国整体经济复苏。

  国际乒联公布将于2021年起实施新赛事计划,将建立一个新的专业赛事平台,整合现有赛事资源,以进一步促进乒乓球运动的发展。

  法国零售业巨头家乐福公司与英国连锁超市巨头乐购公司宣布将建立长期战略联盟,以削减成本、降低价格、抵御电商威胁。

  身边 / SOCIETY

  世界杯消息:瑞典1-0战胜瑞士,英格兰5-4战胜哥伦比亚。瑞典、英格兰晋级世界杯8强。福利丨确认过眼神,是看球能赢大电视的人

  为了接受社会各界监督,北京全市8万余辆公务用车全部统一车窗标识,年内公务用车将全部安装北斗定位终端,非工作时段用车将自动报警。

  据中国田径协会消息,当地时间1日在瑞士拉绍德封进行的一场田径比赛中,中国女飞人韦永丽百米跑出10秒99,创造了中国选手近20年来的最好成绩。

  《2018自然指数·地球和环境科学增刊》显示,中国在地球和环境科学领域发表的高水平科研成果呈激增之势,相关产出在2012年到2017年期间增长了95%,取代英国居全球第二。

  中美两国科学家最新研究发现,水稻中的糖分含量决定了褐飞虱(亚洲地区主要水稻害虫)翅膀的长短。这一研究结果有望为开发新的抗虫害策略提供思路。

  生活提示

  如何提高免疫力 / 告诉你9个高招:①充足的睡眠;②早餐喝点酸奶;③多吃大蒜;④常喝蔬菜鸡汤;⑤爱喝蜂蜜水、姜水、柠檬水;⑥来次下午茶;⑦坚持锻炼;⑧多晒太阳;⑨保持微笑。

  经济课堂

  什么是景气预测法 / 景气是对经济发展状况的一种综合性描述,用以说明经济的活跃程度。经济景气是指总体经济呈上升趋势,经济不景气是指总体经济呈下滑的发展趋势。经济的景气状态,是通过一系列经济指标来描述的,称为景气指标。景气指标是从众多的经济指标中挑选出来的,分为先行指标、同步指标和滞后指标三类。

  今日话题

  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诚信,不仅是一种品质,更是一种责任;不仅是个人道义,更是现代社会行为准则。今天,我国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更需要营造诚实守信的氛围与环境。近期,经济日报将重磅推出“诚信建设万里行”系列报道,我们真心期待你的参与!①你有没有接到过诈骗电话?有没有遇到广告与事实不符的“糟心”事?②你身边有没有失信的突出问题和典型案例?③对于营造“知信、用信、守信”的良好氛围、建设社会信用体系,你有哪些意见建议?欢迎留言,联系邮箱jjrbwb@163.com。等你哟!

  经济日报微信编辑 / 丁鑫 李静 于浩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