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半年基金收益率大排名 偏股基金医疗主题类包揽前16

2018年07月02日 06:42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王明山

  编者按:2018年上半年在世界杯足球赛的渐入高潮中“谢幕”。上半年,A股市场走势疲弱,上证综指下跌13.9%,深证成指下挫15.04%,沪深300指数下跌12.9%,创业板指数下跌8.33%,在这一背景下,公募基金的日子同样不好过。那么,上半年公募基金的战绩如何?本文比较分析了公募基金的偏股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市场基金、QDII基金的收益率情况。在受人关注的偏股基金中,整体平均收益率为-8.23%,表现不佳,但医疗主题基金却十分抢眼,“霸屏”前16强。

  偏股基金

  股基平均收益率-8.23% 医疗主题基金高收益“霸屏”

  得益于医药生物板块在今年上半年的强势表现,医疗主题基金成为最大赢家。《证券日报》记者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排除年内新成立的次新基金外,29只医疗主题偏股基金在上半年的平均收益率为11.18%,而同期所有偏股基金(包括普通股票型基金和偏股混合型基金,下同)的平均收益率为-8.23%。

  上半年回报率最高的偏股基金为中欧医疗健康混合A,该基金在上半年的回报率达到23.73%。该基金的基金经理葛兰是1700多位基金经理中唯一的医学博士,产品以配置细分行业龙头股为主,也会配置一些拥有快速增长潜能的新兴成长公司。

  《证券日报》记者观察该基金的重仓股名单发现,一季度末的重仓股大多是医药行业的龙头股,且持股比较稳定,持有恒瑞医药、华海医药和复星医药等股均已超过了3个季度,今年以来,该基金重仓持有的恒瑞医药、智飞生物、泰格医药、爱尔眼科和片仔癀股票涨幅超40%。

  除中欧医疗健康混合A外,还有3只医疗主题基金在今年上半年取得了超20%的收益率。富国医疗保健、融通医疗保健行业混合A和上投摩根医疗健康股票在今年上半年的回报率分别达到21.92%、21.59%和20.2%。

  观察这3只基金在最近几个季度的重仓股名单发现,3只基金的配置风格都是以稳定持有医药行业龙头股为主,且由于偏好持有业绩长期稳健增长的医药股,基金的风险控制也比较好,在今年A股市场持续震荡的背景下,基金净值均未出现大幅回撤。

  对于医药行业在今年下半年的表现,券商分析师和基金经理仍表示看好,一致认为未有整体性估值泡沫出现。中银国际在近期发布了一份关于医药生物行业的中期策略报告表示,A股医药生物板块总体PE为35.1倍,处于从2008年以来的历史中位水平,并没有出现整体性泡沫,大部分个股的估值水平都较低,这些公司将存在系统性战略机会。

  中欧医疗健康混合A的基金经理葛兰对医药生物板块后市投资机会仍继续看好。葛兰认为,当前政策对于行业的价格压力有所趋缓,新版医保招标受益也在逐步体现;而从创新的角度来看,创新是医药行业的核心驱动力之一,我国创新药品种有望进入收获期。而对于此轮医药行业的景气周期,葛兰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判断此轮医药行业的景气周期在2年到3年,在未来这段时间整体配置都会偏成长,风格上不分大小盘,更关注医药企业的优秀程度。”

  上半年回报率排名前15的偏股基金

  基金代码 基金简称 上半年回报率(%) 现任基金经理

  003095.OF 中欧医疗健康A 23.73 葛兰

  000220.OF富国医疗保健行业 21.92 于洋

  161616.OF 融通医疗保健行业A 21.59 万民远,蒋秀蕾

  001766.OF 上投摩根医疗健康 20.21 张一甫

  399011.OF中海医疗保健18.95许定晴,易小金

  002708.OF 大摩健康产业 18.30 王大鹏

  000913.OF 农银汇理医疗保健主题 17.31 赵伟

  470006.OF汇添富医药保健A 17.02 周睿

  000960.OF招商医药健康16.65李佳存

  004851.OF 广发医疗保健 16.53 邱璟旻

  004075.OF 交银医药创新 15.37 盖婷婷

  519712.OF 交银阿尔法 14.97 何帅

  001717.OF 工银瑞信前沿医疗 12.89 赵蓓

  001558.OF 天弘医疗健康A 11.76 刘盟盟,郭相博

  000831.OF 工银瑞信医疗保健行业 11.54 宋炳珅,赵蓓,谭冬寒

  债券违约事件频发

  债基难发又难做

  债券违约、债基“踩雷”事件频发,使得债券型基金在今年上半年的表现也大打折扣。《证券日报》记者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排除年内新成立的次新基金外,公募基金市场共有1353只债券型基金(包括偏债混合型基金和纯债型基金,下同),在今年上半年的平均收益率仅为1.35%。

  根据中国证监会对基金类别的分类标准,基金资产80%以上投资于债券的为债券型基金。在国内,债券基金的投资对象主要是国债、金融债和企业债,债券基金也可以有一小部分资金投资于股票市场。通常来说,债券为投资人提供固定的回报率和到期还本,风险低于股票,所以相比较股票型基金,债券型基金往往以收益稳定、风险较低的特点吸引着部分投资者。

  今年上半年债券违约事件的频发却打破了这一格局。《证券日报》记者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上半年回报率最高的债券基金是长信稳益中长期纯债,该基金上半年累计取得了17.27%的回报率,而业绩表现最差的一只债券基金上半年的回报率为-48.07%,首尾相差了65.34个百分点。

  相比去年上半年,债券型基金今年出现了很大的波动性:去年上半年表现最差的债券型基金亏损了9.52%,而今年债券违约事件的频发,也使得部分不幸“踩雷”的债券型基金遭受了较大的亏损,共有9只债券型基金在今年亏损了10%以上。《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9只基金中有3只基金的基金份额均在5亿份以上。

  债券型基金不单面临着不好做的难题,上半年基金发行似乎也举步维艰。《证券日报》记者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上半年共成立了180只债券型基金,而新成立的87只债券型基金,其数量尚不足去年同期的一半。

  新成立债券型基金数量“腰斩”,受债券基金经理的避险情绪影响较大。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今年上半年已经有78只基金选择了延长募集期,其中有33只债券型基金、占比超四成的基金,在临近二季度末延长募集的数量及占比都在不断增多,显示了投资者对于债券市场的看淡。

  即便是已经成立的债券型基金,委外定制基金也占了很高的比例。就近期成立的基金来看,兴业3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基金、圆信永丰兴瑞6个月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基金和工银瑞信瑞祥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基金,均具备认购户数少且认购资金量较大的特点,大概率是委外定制化基金。

  在证监会披露的最近一期《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中,也不乏广发汇达纯债3个月定开发起式基金、华安安嘉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基金等开放式基金的身影。近日,鑫元淳利定期开放债券型发起式基金发布了基金份额发售的公告,据知情人士透露,该基金也是一只对接机构业务的委外机构定制化产品,“目前市场表现低迷,投资者认购情绪也不是十分理想。”

  上半年回报率排名前10的债券基金

  基金代码 基金简称 上半年回报率(%) 基金份额(亿份)

  003349.OF 长信稳益 17.27 10.43

  320021.OF 诺安双利 15.94 0.72

  003407.OF 景顺长城景泰丰利A 13.14 5.03

  003406.OF 南方多元 12.70 16.80

  002603.OF 工银瑞信瑞丰定开 8.87 3.64

  003306.OF 民生加银鑫益A 6.85 0.40

  090002.OF大成债券6.42 1.83

  161603.OF融通债券6.12 0.97

  003656.OF 民生加银鑫元纯债A 6.03 1.00

  121012.OF 国投瑞银优化增强 5.84 6.36

  平均回报率1.97% 为投资者赚1809亿元

  今年上半年股市和债市表现不佳,促使货币基金成为公募基金市场上赚钱的最大“利器”。《证券日报》记者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392只货币市场型基金在上半年的平均回报率为1.97%,测算发现,这392只货币基金共为投资者带来1809.17亿元的收益。

  按照A/B/C类基金合计统计,目前公募基金市场上共有货币市场型基金393只,其中有392只在今年以前成立。今年4月底“资管新规”的正式出台,明确要求金融机构的资产管理业务不得承诺保本、保收益,打破“刚性兑付”,使得采用摊余成本法计算收益的货币基金受到很大的限制,货币基金的发行也踩下了“急刹车”,今年以来仅有1只货币基金成立。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这392只货币基金在今年上半年的平均回报率达到1.97%,领先于偏股基金和债券型基金的平均回报率。具体来看,回报率最高的货币基金为西部利得天添益货币A,该基金累计取得了2.96%的回报率;同期表现最差的货币基金回报率为0.34%,首尾相差3.3个百分点。

  按照每一季度末货币基金的最新规模及次季度所有货币基金的回报率测算,392只货币基金在今年上半年共为投资者带来1809.17亿元的回报。其中,排在榜首的仍然是规模最为庞大的天弘余额宝货币,该基金上半年已经为投资者赚取380.96亿元。

  今年以来,余额宝不断接入新的货币基金,截至7月1日余额宝已对接了6只货币基金,该6只货币基金2018年6月底合计规模达到了18602亿元,比2017年年底的天弘余额宝单只货币基金15798亿元,增加了2800多亿元。余额宝总规模也在历史上首次超过了中国银行的个人活期存款,中国银行2017年年报的个人活期存款余额为17986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按照监管新规要求,投资者单日“T+0赎回提现”金额受限,7月1日起相关机构完成整改任务。基金公司也纷纷发布公告就旗下的货币基金做了相应的调整,达到新的监管规定。但是就普通投资者而言,货币基金份额的普通赎回业务不会受到影响。

  从去年开始,货币基金流动性风险受到监管层的注意,《公开募集开放式证券投资基金流动性风险管理规定》开始执行。随着“资管新规”等政策的逐步推出,货币基金规模的增长速度也已经放缓,尤其是“资管新规”落地后,市值化管理是明确的鼓励方向,也允许有条件地使用摊余成本法,在证监会披露的最新基金募集申请核准进度公示表中,已经有多家基金公司申报了“市值法”货币基金。

  上半年回报率排名前10的货币基金

  基金代码 基金简称 上半年回报率(%) 基金份额(亿份)

  675131.OF 西部利得天添益货币A 2.96 3.17

  000798.OF民生加银家盈季度 2.37 86.47

  550012.OF信诚理财7日盈A 2.35 43.06

  003002.OF 国金及第七天理财 2.34 12.69

  003880.OF 嘉实定期宝6个月A 2.30 38.57

  000833.OF 易方达掌柜季季盈A 2.29 97.42

  004137.OF 博时合惠B 2.29 756.96

  000951.OF 中银理财90天A 2.28 161.79

  000089.OF 民生加银家盈月度A 2.28 293.62

  002679.OF 工银瑞信安盈A 2.28 7.78

  油气类主题基金业绩领跑

  7只产品平均回报率达15%

  今年上半年,全球资本市场加剧震荡,QDII基金(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的简称)的业绩也受到较大挑战。受益于国际油价的不断攀升,油气类QDII基金在上半年的表现最为突出,《证券日报》记者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7只油气类主题QDII基金在今年上半年均取得正回报,平均回报率高达14.93%。

  整体来看,公募基金市场上成立期满六个月的QDII基金共有132只(A/B/C类合并统计,下同),132只基金在今年以来的平均回报率为0.55%。其中,仅有58只基金上半年取得正回报,占比43.94%;回报率最高的QDII基金为国泰大宗商品QDII,该基金上半年已经累计取得了22.15%的回报率,而同期业绩表现最差的QDII基金已亏损了13.98%,首尾相差36.13个百分点。

  从主题基金来看,得益于今年以来国际油价的不断攀升,油气类QDII基金成为最大的赢家。《证券日报》记者根据Wind资讯数据统计,目前市场上共有7只QDII基金,7只基金在今年上半年均取得正回报,平均回报率高达14.93%。

  其中,回报率最高的为嘉实原油QDII基金,该基金已累计取得了20.5%的回报率,易方达原油A人民币以20.16%的回报率紧随其后。另外,南方原油QDII、华宝标普油气人民币、广发道琼斯美国石油A在今年上半年的回报率分别为19.7%、15.73%和13.08%,均为投资者带来十分可观的回报。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这7只油气类QDII基金按照投资标的可分为两类:一类是以原油相关股票作为主要投资标的,一类是主要投资于国外原油商品基金。

  华宝标普石油、广发道琼斯美国石油、华安标普全球石油3只基金,均以原油相关股票作为主要投资标的,全部为指数型股票基金,分别跟踪标普石油天然气上游股票指数、道琼斯美国石油开发与生产指数、标普全球石油净总收益指数。易方达原油、南方原油、嘉实原油、诺安油气则是借道原油ETF和原油基金来跟踪油价。

  易方达原油基金的基金经理范冰分析表示,年内油价的持续上涨是由多方面因素推动,从供给端看,拉美地区最大产油国委内瑞拉原油产量持续减少,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也在继续推进减产行动;从需求端看,全球经济整体回暖,无论是美、欧等发达国家还是新兴国家,一季度经济表现都不错,对原油需求形成基本面核心支撑。

  值得注意的是,多位券商和期货公司研究员仍预测油价将进一步上涨。首创期货分析师魏琳近日分析称,短期内市场仍受到需求旺季和供应缩减的利多因素影响,美伊局势升级危及伊朗原油国的原油供给,夏季是北美地区汽油消费的旺季,原油价格或将进一步走高。

  7只油气类QDII基金上半年业绩表现

  基金代码 基金简称 上半年回报率(%) 基金份额(亿份)

  160723.OF 嘉实原油 20.50 2.25

  161129.OF 易方达原油A人民币 20.16 0.27

  501018.OF 南方原油 19.70 0.66

  162411.OF 华宝标普油气人民币 15.73 1.39

  162719.OF 广发道琼斯美国石油A 13.08 43.42

  160416.OF 华安标普全球石油 8.36 1.82

  163208.OF诺安油气7.00 1.15

  数据来源:《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及Wind资讯 制表:王明山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