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P2P新投资者进入速度放缓

2018年06月30日 07:37    来源: 经济日报    

  本报讯 记者钱箐旎报道:日前,网贷之家对国内10家P2P网贷主流平台的调查显示,2017年下半年以来,随着监管持续加强、限制规模等政策的出台,网贷行业的月度成交规模进入下降通道,行业月活跃投资人数也在去年底开始下降,行业新投资者进入的速度正在减缓。

  数据显示,2017年5月份至2017年11月份,网贷行业新增投资者占当月整体活跃投资者的比例一直维持在15%以上。2017年9月份该比例达到最高值20%,此后新增投资者占比持续下滑。至2018年4月份,新增投资者仅为当月活跃投资者的10%。该数据一定程度上反映了新投资者进入网贷行业的进程在减缓,也存在部分平台主动控制规模的因素影响。

  数据同时显示,新增投资者成交量走势与其人数走势基本一致。2017年9月份至12月份,新投资者成交量占比持续下滑,随后各月新投资者成交量占比一直稳定在15%左右。值得关注的是,虽然在行业活跃投资者中,新投资者的占比在下降,但是其当月人均投资额一直稳定在2.5万元左右。

  此外,今年4月份新投资者的投资频率较去年同期有所提高。2017年4月份,有33%的新增活跃投资者在两个及两个以上自然日参与了投资,这一比例在2018年4月份上升至46%。从部分平台交易标的来看,债权转让标的的增长或为这种变化提供了可能。从投标的情况看,新增投资者投标收益率较去年同期略有提升,主要表现在8%至10%收益率标的占比的减少,以及10%至16%收益率标的占比的增加。

  “总体而言,在强监管背景下,近一年网贷行业新投资者进入速度放缓,新增投资者在进入的当月人均投资额基本维持不变,但当月投资频率有所提高,且投标收益率略有上升。从行业典型案例来看,有的平台谨慎控制规模,新增投资人比例持续下降;也有的平台积极获客,主题营销单月新增投资人比例突增;还有的平台审时度势,灵活调整策略,伺机储备新客。”网贷之家研究员沈丽娅说。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