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投保工作开启新篇章

2018年05月24日 07:24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安宁

  5月22日,中国投资者网正式开通运行,这也是首家专为投资者服务的官方平台。这意味着我国资本市场投资者保护的内容日益丰满,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的政策体系得到了全面构建,投资者保护工作迈上新台阶。

  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在开通仪式上的表态,让中小投资者充满了期待。事实上,近年来,证监会始终把切实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当作监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各项制度安排和监管工作都围绕和体现着保护投资者权益的目标。

  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先后多次强调“投资者保护重如泰山”“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是证监会职责和使命所在”“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是天大的事”。证监会系统2018年工作会议首次将“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上升为“根本使命”。

  与此同时,资本市场的重要制度建设已全面嵌入投资者保护要求,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体现在方方面面:严格股票融资审核,为投资者把好市场“产品关”;保护投资者知情权、参与权、回报权等各项合法权益。完善信息披露,让投资者不再“雾里看花”;优化投资者回报机制,鼓励上市公司通过现金分红等方式加大投资者回报;完善上市公司资产重组、特定股东减持、退市等各项制度等。

  此外,证监会还积极推动在《证券法》修订中强化投资者保护要求,增加投资者保护专章,增加规范现金分红、投资者适当性管理、投资者利益损失补偿、法律救济渠道等方面规定。

  笔者认为,投资者保护是一项系统性工程,目前这项工程的每一个环节都逐步在完善,一张以投资者保护为核心的“投保大网”正逐步延伸至资本市场的各个角落,全面保护着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