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亚科技或成第二个欣泰电气

2018年06月27日 07:20    来源: 金融投资报    

  金亚科技6月25日收盘价为3.14元。

  上市涉嫌欺诈发行被移送公安机关,股票今起复牌交易30个交易日

  2014年财务造假的金亚科技 (300028)已到了退市边缘,公司上市涉嫌欺诈发行等违法行为又被爆出并移送公安机关。随着证监会不断加强上市公司监管,对财务造假等违法违规行为保持高压态势,等待金亚科技的或许是永远离开A股。

  ■本报记者 林珂

  倒计时

  A股生涯所剩无几

  涉嫌欺诈发行、财务造假、净利润存在连亏三年的可能,本已走到了退市边缘的金亚科技,目前来看可能被强制退市的时间点将提前。有分析指出,如金亚科技最终被定性为欺诈发行,大概率将和已经被强制退市的欣泰电气一样,退出A股市场。

  作为欺诈发行强制退市的第一案,欣泰电气欺诈发行及信息披露违法违规案就是金亚科技的前车之鉴。欣泰电气为实现在创业板发行上市的目的,报送包含虚假财务报告的发行申请材料,骗取发行核准;上市后继续披露虚假财务报告,构成欺诈发行、虚假陈述。深圳证券交易所对欣泰电气启动重大违法强制退市程序。此外,证监会依法向公安机关移送欣泰电气涉嫌犯罪案件,并对欣泰电气首发上市保荐机构兴业证券、审计机构北京兴华会计师事务所、法律服务机构北京市东易律师事务所依法查处。

  2016年7月,证监会对欣泰电气欺诈发行正式作出行政处罚,启动强制退市程序,包括不得重新上市,冻结或限制发行人减持,欣泰电气成为第一家因欺诈发行而被强制退市的创业板公司。

  两年过后,金亚科技因涉嫌欺诈发行股票案被移送公安机关,同样存在被强制退市的可能。此外,根据深交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的规定,创业板上市公司净利润连续三年亏损,直接退市,无ST过渡期,不允许借壳。金亚科技2016年、2017年已经连续两年出现亏损,在主营业务短期难有起色的背景下,2018年一季度公司继续亏损,如2018年继续亏损,同样将直接退市。

  值得一提的是,创业板没有重新上市的制度安排。有业内人士表示,如果最终金亚科技被强制退市,将进入股转系统设立的专门层次挂牌转让,不能在交易所重新上市。

  在金亚科技6月27日复牌后,或将迎来在A股市场中的最后30个交易日。这30个交易日公司股价将如何演绎?是否会复制欣泰电气退市前的走势?让我们拭目以待。

  不归路

  财务造假接连曝光

  根据《关于通报金亚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涉嫌犯罪案被中国证监会移送公安机关的函》,证监会表示,现已查实金亚科技在IPO申报材料中虚增 2008年、2009年1至6月营业收入,占当期公开披露营业收入的47.49%、68.97%;虚增2008年、2009年1至6月利润,占当期公开披露利润的 85.96%、109.33%。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及《最高人民检察院 公安部关于公安机关管辖的刑事案件立案追诉标准的规定(二)》中的有关规定,金亚科技上述行为涉嫌构成欺诈发行股票罪。根据《行政执法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的规定》(国务院令第310号)及有关规定,中国证监会已于近日将该案移送公安机关。

  为了顺利上市,金亚科技选择了财务造假这条不归路,在随后的经营中,公司因业绩大幅亏损,为避免连续亏损被暂停上市,金亚科技再次选择了财务造假。2014年金亚科技通过虚构客户、伪造合同、伪造银行单据、伪造材料产品收发记录、隐瞒费用支出等方式虚增利润,2014年年报合并财务报表共计虚增营业收入7363.51万元,虚增营业成本1925.33万元,少计销售费用368.5万元,少计管理费用132.08万元,少计财务费用795.29万元,少计营业外收支1315.48万元,虚增利润总额8049.55万元,占当期披露的利润总额的比例为335.14%,并使利润由亏损变为盈利。此外,经证监会调查,金亚科技2014年年报虚增银行存款约2.18亿元、2014年年报虚列预付宏山公司3.1亿元工程款等。

  根据《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股票上市规则 (2018年修订)》13.1.8条的规定,金亚科技股票6月26日继续停牌一天,6月27日起复牌,交易30个交易日。深交所将自公司股票复牌30个交易日期限届满后的次一交易日对公司股票实施停牌,并在停牌后15个交易日内作出是否暂停公司股票上市的决定。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