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平均赚近7% 商品QDII二季度领跑市场

2018年06月26日 06:31    来源: 和讯    

  证券时报记者 孙晓辉

  受益于原油价格上涨,今年以来,商品类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QDII)基金表现突出,尤其是二季度以来,油气类商品QDII全部获得正收益,领跑市场。

  根据Wind数据,截至6月21日,18只商品QDII今年以来的平均收益率达到4.33%,除几只黄金和资源QDII收益为负,其他均取得正收益。进入二季度以来,原油、资源、大宗商品等细分商品QDII表现更加突出,悉数获得正收益,商品QDII整体平均收益达到6.75%。

  具体来看,今年以来收益为正的商品QDII中,业绩最高的接近11%,交银全球自然资源、南方原油、国泰大宗商品、易方达原油、华宝标普油气、广发道琼斯美国石油等产品的收益率都在7%以上。

  6只亏损的商品QDII中4只为黄金QDII,今年以来净值跌幅都超过了4%,另有1只资源类QDII净值跌幅超过6%,该基金投资范围为全球资源类上市公司,一季报显示,其前十大重仓股中有3只期内跌幅超过16%,跌幅最大的超过60%,严重拖累基金净值表现。一季度该基金净值跌幅接近6.5%,二季度该基金收益率由负转正。另一只投资全球资源类股票的资源QDII今年以来微幅亏损,一季度6%的亏损在二季度基本得到修复。

  整体来看,二季度商品QDII表现突出,除了几只黄金QDII,其余均获得正收益,10只收益率超过5%,5只产品的收益率超过10%,其中,华宝标普油气、广发道琼斯美国石油二季度以来收益率超过了15%;华宝标普油气人民币份额收益率达到了19.78%。此外,诺安油气、交银全球自然资源合华安标普全球石油二季度以来的收益率也超过10%。

  一位QDII基金经理表示,今年以来,铜和原油表现相对突出,国际油市虽有波动,但整体仍较为乐观,需求端和供给端出现双重利好:一方面,需求增长预期改善;另一方面,供给端继续减产,全球原油市场继续在博弈中进行供需再平衡。油价未来走势仍然值得期待,原油顶部尚未出现。不过,该经理认为,根据基本面因素判断,对未来油价预计要在乐观中保持谨慎。“OPEC增产落地暂时解除了上方压力,旺季的到来也能够给予较大的支撑。但中美贸易战仍然对风险资产造成较大的压力,短期油价仍将宽幅震荡。”

  对于黄金后市表现,上述基金经理表示,短期金价以震荡为主,上涨还需要找到新的利好因素。“不过,美债收益率有回落趋势,股市受到风险情绪打击从高位回落,黄金上方压力有所减轻。”此外,也有基金经理表示,国际金价虽然短期受到通胀的压制,走势偏弱,但目前金价已经处于相对低位,如果走向恶性通胀,黄金的投资价值就会体现出来。在该基金经理看来,原油和黄金仍是下行风险最小的资产类别。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