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资金端冷对“特别定制” “中考”临近公募谋变

2018年06月26日 06:33    来源: 和讯    

本报记者 姜诗蔷 北京报道

  本报记者 姜诗蔷 北京报道

基金半年度大考即将来临,曾经发行火爆的“巨无霸”基金也即将交上成绩单。

  而与此前发行火爆的情况相比,近期基金发行却密集遇冷。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截至6月25日,今年6月共有平安大华合悦定开债基、银河可转债债券基金、富国周期优势混合型基金等15只基金发布延长募集期公告,其中债券基金有6只,其余还有混合型基金以及指数基金。

  “一方面是近期市场震荡,另一方面是刚刚结束募集的战略配售基金吸引了市场大部分资金,近期新基金的发行较为困难。”6月25日,北京某公募基金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定制基金遇冷明显

  从募集情况来看,遇冷的新基金中债券基金更加普遍,而且延长的时间基本较长。

  譬如银河可转债债券基金,于4月18日开始募集,其原定募集截止日为6月19日,目前决定募集期延长至7月17日;此外还有平安大华合丰定期开放纯债债券型发起式基金,该基金为机构定制基金,已经在5月11日开始发售,原定6月8日募集截止,但目前截止日延长为7月11日。

  “延期就是因为认购积极性不高,没有达到预期规模。之所以认购积极性不高,可能是机构自身对资金安排的变动,因为我们这只基金是定制产品,对机构投资者来说他们不会特别注重短期市场情况,所以受市场影响较小,而自身原因较多。”6月25日,某中型公募基金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事实上,中小基金公司的定制基金募集遇冷已经是普遍情况。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今年4月以来,有兴银瑞福定开债券型发起式基金、中银证券安颐定开债券型基金、长信稳尚三个月定开债券型发起式基金等6只基金宣布基金合同不能生效,也均为债券基金。

  “今年跟去年比定制基金已经减少很多了,在资管新规政策下,这类产品募集失败、延期的屡见不鲜。机构定制基金一般有大银行、保险背景的发行会好一点,有些中小公司股东方面没有资源优势的就比较困难。虽然定制产品确实比之前少了,但是有需求,符合条件的话还是会做一些。”前述基金人士表示。

  实际上,今年以来爆发的债券信用风险,已经让市场心惊。不少公募产品“踩雷”的同时,机构间由此产生的矛盾也在显现。

  Wind数据显示,截至6月25日,已经有24只债券出现违约,违约金额超过200亿,发行人主体也涵盖了不少上市公司。

  “其实债券基金一直都不好卖。”北京某公募基金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去年以来债券市场表现并不好,发行上一直不太顺利。本来想缓一缓等待市场回暖,但是到今年年初市场仍然不见非常大的改善,投资者也不是很认可债券基金。”

  据本报记者了解,近期某公募基金在几个月前拿到债券基金批文后,但由于当时债券市场波动太大,一直在延缓发行进程,但最后结果仍然不乐观。

  数据显示,今年5月共有19只债券基金成立,其发行规模为82.69亿,是今年以来的月度最低点,而且有半数基金的发行规模在3亿元以下。

  另一方面,与债券基金不同的是,部分混合型基金则是由于“撞车”战略配售基金而延长了募集期,其延长时间则相对较短。

  譬如富国周期优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该基金在5月28日开始募集,原定认购截止日为6月22日,近日公告将基金募集期延长至6月29日。

  “由于我们这只基金的渠道只有一家银行,但这家银行也是某只战略配售基金的主要渠道,因此这只基金的销售也受到了比较大的影响。”6月25日,某公募基金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大考来临忙应对

  一端是基金发行遇到的困难,一端是即将来临的半年大考,各家公司也在积极的备战之中。

  不过叠加目前的市场情况,相应的策略也在调整中。

  “目前的市场情况下,投资者风险偏好降低,2月份以来整个市场受情绪波动的影响较大。而从经济基本面、企业盈利情况来看,都是在预期内的发展,并没有出现经济急转直下和企业大幅亏损的情况,所以我们判断更多是情绪导向。”某公募基金研究总监表示。

  6月25日,博时基金首席宏观策略分析师魏凤春认为,近期较为积极的变化是监管机构开始重视股权质押融资的平仓风险,对独角兽融资的推进也因市场的考虑而暂时搁置,政府也在为改善信贷融资做一些政策调整,但是中美贸易争端的前景依然不明朗。短期来看,国内股市或已处于底部区域,但拐点难测,建议保持谨慎,逐步从消费里分兵,优化结构。

  而对债券市场来说,目前最重要的仍然是信用风险的防范。

  据本报记者了解,此前公募基金就开始排查债券持仓风险,针对部分行业重点关注。

  “目前要把评估风险放在首位,之后再看收益。对风险的躲避一定要提前,其实年初的时候我们就曾上调持仓债券的信用等级,降低组合整体的信用风险暴露。”6月25日,北京某公募基金债券基金经理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目前信用利差仍在走阔,中低等级信用债继续承压,结构上仍以高等级中短久期信用债为基础配置。”魏凤春表示,“不过对利率债来说,中美贸易争端与信用风险恶化,强化了国内债市的避险情绪,推升利率债的结构行情。此次降准,利率债市场或一次性上涨到位,过后仍是震荡调整。”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资金端冷对“特别定制” “中考”临近公募谋变

2018-06-26 06:33 来源:和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