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景芝酒业悄然完成私有化:公司品牌价值过百亿 前高管5300万购入46%股份

2018年06月23日 11:21    来源: 财联社    

  

  要点:

  1、景芝酒业作为国企增资未在国资委下设的产权交易机构公开进行。

  2、安丘众人兴酒商贸合伙企业出资5300万购入景芝酒业46%股份,景芝摇身变民企。

  3、安丘众人是景芝酒业前董事长刘全平等多位前高管出资3.2亿设立。

  4、景芝酒业位列山东白酒品牌第二,公开资料显示仅公司品牌价值高达176.8亿元。

  财联社6月17日讯,蛰伏三年后,白酒行业赫赫有名的山东大佬刘全平终于如愿以偿,通过合伙企业参与山东景芝酒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景芝酒业”)增发,以5300万的价格获得46.79%股份,将这家品牌价值过百亿的白酒企业控股权收入囊中。在参与增发之前,50岁出头的刘全平刚刚卸任国企景芝集团董事长。

  对此有业内士人提出质疑,认为原本是国有企业的景芝酒业增资扩股未在产权交易机构公开进行,或已违反国务院国资委相关规定,公司私有化过程中的程序的合规性有待商榷。

  景芝酒业摇身变身民企 刘全平提前卸去国企任职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近日更新信息显示,景芝酒业股权结构在今年1月12日发生变更,一家名为安丘众人兴酒商贸合伙企业(简称“安丘众人”)的有限合伙企业,取代安丘国资委控股的山东景芝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景芝集团”),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

  公开信息显示,安丘众人成立于2017年11月,执行事务合伙人不是别人,正是景芝酒业董事长、总经理刘全平。

  而更加耐人寻味的是,就在当年12月1日,刘全平刚刚一股脑卸去了景芝集团法人代表、董事长、总经理三大职务,从国企全身而退。

  “刘全平是1967年生人,今年才50岁冒头,根本不到退休年龄,这次卸任集团职务,很可能是为了规避政策限制。”有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我国国有资产监管条例有名为规定,禁止国企高管持有下属企业股份。

  据了解,景芝酒业成立于1993年9月,是山东体量最大和知名度最高的白酒企业之一。景芝酒业2013年年报显示,公司大股东为景芝集团,持股31.84%,此外,内部职工股、社会法人股、山东中节能发展公司分别持股46.03%、13.01%、9.12%。

  景芝集团是安丘市属国企,由安丘市华安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简称安丘华安)持股76%,安丘市旅游局持股24%,前者的唯一出资人为安丘市国资办。

  此次股权变更后,安丘众人持有景芝酒业股权,从0%上升至46.79%,景芝集团持股比例则下降至17.85%,国有资本从控股转变为参股,景芝酒业完成私有化。

  安丘众人是何方神圣?

  从字面意思不难看出,安丘众人大概是安丘人合伙的企业,而进一步梳理合伙企业出资关系,就会发现大批景芝集团和景芝酒业高管藏身背后。

  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示信息显示,安丘众人成立于去年11月13日,成立之初只有两个合伙人,其中刘全平出资1000万元,山东鲁酒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出资4000万元,后者的股东为李文革和郑明熙,两人都是景芝酒业高管。

  当年11月17日,安丘众人迎来4个新的合伙人:安丘一方兴酒商贸合伙企业(简称安丘一方)、安丘二立兴酒商贸合伙企业(简称安丘二立)、安丘三阳兴酒商贸合伙企业(简称安丘三阳)、安丘四喜兴酒商贸合伙企业(简称安丘四喜)。

  具体来说,安丘一方股东有12人,均为自然人;安丘二立股东有4人,其中法人股东有芜湖市盛初投资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为“易酒批”创始人王朝成;安丘三阳有股东8人,均为自然人;安丘四喜有股东32人,其中法人股东为青岛龙洲酒业有限公司。

  截至今年4月27日,安丘众人认缴出资额共计3.02亿元,刘全平出资1140万、安丘一方出资5805.45万元、安丘二立出资11115万、安丘三阳出资7880.25万元、安丘四喜出资4269.3万万元。

  记者查阅工商登记信息发现,安丘众人的4个合伙企业,注册地址均为安丘市齐鲁酒地游客中心,与安丘众人同在一栋楼上,而且门牌号几乎是挨着。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四家合伙企业的执行事务合伙人赵德义、张瑞青、王世恩、来安贵,均为景芝酒业高管。其中,王世恩、来安贵、赵德义此前还是景芝集团董事,但他们也像刘全平一样,于去年11月卸去了在集团的职务。

  三年前曾酝酿MBO曾被市政府叫停

  景芝酒业最早可追溯至1948年成立的中国第一家国营白酒企业——山东景芝酒厂,1979年定名为景芝公社酿造厂,后经山东省体改委批准,1993年改制为股份制企业。

  景芝酒业改制后,在上世纪90年代出现了不少内部职工股、社会法人股,多产生于“一级半市场”盛行之时,但由于这段历史缺乏公开报道,两类股东的构成如今仍旧成谜。

  虽然无法查证刘全平此前是否持有景芝酒业股份,但其对景芝的“私有化情节”却是公开的秘密,三年前,他就曾发起了针对景芝集团的MBO计划,但最终被安丘市政府叫停。

  据了解,2015年2月15日,安丘华安、安丘市旅游局通过山东产权交易中心挂牌公告,转让手中持有的景芝集团100%股权,挂牌总价为6741.2万元。

  该公告同时披露,由刘全平在同月出资设立的安丘远景投资管理合伙企业,将参与景芝集团全部股份受让,当时其身兼集团董事长、总经理、法人代表三职,MBO立刻引发全国媒体关注。

  但事情此后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当年3月10日,日照酒企浮来春集团突然在济南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将参与景芝集团挂牌竞价。

  仅过了5天,安丘市政府就突然下发《关于中止山东景芝集团有限公司国有股权交易信息公告的通知》,4月9日再次下文决定终止该项目交易。

  了解这次交易的业内人士透露,安丘市政府紧急叫停景芝集团私有化并非因为浮来春的叫板,而是省外的各路名酒企业都赶往山东询价,一旦竞价启动,刘全平的私有化意图大概率将“鸡飞蛋打”。

  “景芝是山东最优质的白酒企业之一,品牌价值就值几十亿,如果能花几千万,甚至几个亿就拿到公司的控股权,对很多资本来说是非常划算的。”该人士坦言。

  5300万控股品牌价值超百亿

  记者注意到,今年5月,山东省品牌建设促进会与山东省食品工业协会联合发布山东发布2018年白酒品牌价值十强,景芝酒业位列第二,品牌价值高达176.8亿元。

  在集团公司私有化遇挫之后,刘全平公开场合并没有就此发表看法,但也没有打消这一念头。在蛰伏近三年后,他再次启动资本运作,这次的突破口是景芝酒业的增资扩股。

  据景芝酒业官网去年10月23日披露,公司选定11月7日召开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关于公司引进战略合作伙伴,实施增资扩股的议案》、《关于深化管理改革,实施管理机制调整的议案》等议案。

  而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示信息显示,去年12月22日,景芝酒业注册资本从6028万元增加到11328万元,新增注册资本5300万元,新增资本的出资人均为安丘众人。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月,中国农业银行泺源支行曾将景芝酒业13万股股权在山东产权交易所挂牌转让,最终以66.81万元的价格成交,相当于每股5.1元。

  此外记者注意到,对于私有化一事,安丘市政府、安丘市国资办、景芝酒业今年以来保持了异常低调的姿态,仅安丘市政府官网的信息公开一栏中,去年12月24日披露景芝集团更换法人代表和董事,报道长度只有一句话。

  “景芝集团是安丘市最重要的国有企业,景芝酒业又是景芝集团的顶梁柱,这样重要的私有化举动,安丘市政府却异常低调的处理,至少可以说明两点,一是政府知道此事,二是有些人不想让更多人知道此事。”有白酒企业负责人如此点评。

  增资扩股未进场挂牌或违规

  虽然股权转让已经完成,景芝酒业已完成私有化,但部分熟悉国有股权转让的业内人士,还是对此提出了质疑。

  “按照国务院国资委规定,国企增资必须在国资委下设的产权交易机构公开进行,但景芝酒业这次增资扩股根本没有进场交易,只是自己开了个股东大会就做完了,而且还是高管持股公司的MBO,是否符合法定程序非常值得商榷。”

  该业内人士告诉记者,2016年6月,国务院国资委和财政部曾联合下发《企业国有资产交易监督管理办法》(简称《办法》),明确国有企业增资扩股除特殊情况外,必须在依法设立的产权交易中心公开进行,且公示期不得少于40个工作日。

  该人士进一步表示,特殊情况共有5点,即“因国有资本布局结构调整需要,由特定的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或国有实际控制企业参与增资”、“因国家出资企业与特定投资方建立战略合作伙伴或利益共同体需要,由该投资方参与国家出资企业或其子企业的增资”、“国家出资企业直接或指定其控股、实际控制的其他子企业参与增资“、“企业债权转股权”、“企业原股东增资”。

  “景芝酒业的增资,应该不符合上述特殊情况的范畴。”该人士表示,《办法》中亦规定,国资监管机构发现转让方或增资企业未执行或违反相关规定、侵害国有权益的,应当责成其停止交易活动。

  就在刘全平等景芝酒业高管完成企业私有化的同时,景芝集团的亏损程度却日益加重。

  据安丘市财政局披露,截至今年5月底,景芝集团亏损额为-8409.16万元,不到半年时间亏损接近一个亿,公司总资产1.69亿元,但净资产却剩下了802.05万元。

(责任编辑:蔡情)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