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6月16日财经早餐

2018年06月16日 08:51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大事 / HIGHLIGHTS

  习近平11日下午视察北部战区海军,强调要坚决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兴军、依法治军,贯彻转型建设要求,锻造海上精兵劲旅,坚决完成党和人民赋予的各项任务。

  15日,习近平应约同俄罗斯总统普京通电话。习近平祝贺俄罗斯世界杯胜利开幕,预祝本届世界杯在俄方精心组织下取得圆满成功。

  习近平致信祝贺人民日报创刊70周年强调,忠实履行党的新闻舆论工作职责使命,不断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

  习近平《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讲话》单行本,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即日起在全国新华书店发行。

  15日,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级以及计划单列市的国税局、地税局正式宣告合并,36个省级新税务机构统一挂牌,标志着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迈出阶段性关键一步。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就美方公布对华贸易措施答记者问。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6月15日美方公布对华贸易措施发表谈话。

  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发布公告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50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关税。

  国家发改委预计,今年“迎峰度夏”期间,最大用电负荷将比去年明显增加,部分地区有可能会出现高峰时段电力紧张情况,但只是区域性、时段性问题。

  截至5月底,全国法院累计公布失信被执行人1089万人次。相关部门采取联合惩戒措施,累计限制购买飞机票1160万人次,限制购买高铁动车票441万人次。

  农业农村部:返乡下乡开展创业创新成为一种新的趋势,据统计,2017年返乡下乡双创人员累计达到740万人。

  政策 / POLICY

  国务院日前印发《关于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的通知》,从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深化“放管服”改革等六个方面提出积极有效利用外资的政策措施。

  最高检等四部门出台意见,指导依法办理恐怖活动和极端主义犯罪案件,对相关案件的定罪标准、办案程序和工作机制予以明确。

  财政部、国家发改委、国家能源局发布通知,公布第七批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补助目录。通知明确,现有国家电价支持政策之外的其他生物质发电项目,不纳入国家可再生能源电价附加资金补助目录。

  国家发改委:今后将在每月第一个工作日,通过“信用中国”网站公布限制乘坐火车飞机严重违法失信者的名单,并公示7个工作日。

  广东省日前出台《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发展的意见》,要求取消对新能源汽车的限牌限行,全省新建住宅配建停车位必须100%建设充电设施或预留建设安装条件。

  北京发布《关于发展租赁型职工集体宿舍的意见(试行)》提出,租赁型职工集体宿舍不得分割销售或变相“以租代售”,人均使用面积不得低于4平方米,每间宿舍居住人数不得超过8人。

  海南出台引进人才住房保障指导意见明确,人才公寓8年免收租金,全职工作满5年由政府无偿赠与80%产权,满8年无偿赠与100%产权。

  市场 / MARKET

  昨日沪指逼近3000点关口,煤炭股逆势领涨。截至收盘,沪指报3021.90点,跌0.73%;深成指报9943.13点,跌1.40%;创指报1641.66点,跌1.89%。

  央行发布报告显示:二季度企业家信心指数为75.8%,比上季提高1.6%,比去年同期提高10.4%。

  国家统计局15日发布5月份70个大中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统计数据:一线城市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同比持续下降,二线城市有所上涨,三线城市涨幅继续回落。

  交通运输部:我国道路货运经营业户643万户,全国营运货车1368万辆,道路货运行业从业人员超2100万,占交通运输从业人员总数的70%以上。

  近5年来,我国民航科教投入累计近100亿元。民航客机全球追踪监控系统、方便快捷的电子客票等技术已经广泛应用到民航运营中。

  报告显示,2016至2017年,全国新收网络购物合同纠纷一审案件数量排名前三地区分别为广东、北京和江苏。三地新收案件数量在全国总量中占比51.27%。

  2016年以来,国开行已发放709亿元贷款支持长江经济带环境保护和生态修复,为长江经济带生态修复和污染治理提供了重要支持。

  环球 / GLOBAL

  当地时间14日,欧盟成员国一致同意一项对28亿欧元(约合33亿美元)的美国产品征收关税的计划,对美国向欧盟钢铝产品加征关税行动做出反击。

  德国联邦统计局当地时间14日公布的最终统计数据显示,今年5月德国通胀率为2.2%,是自2017年2月以来的最高值。

  世界银行发布报告,预测2018年越南GDP增速为6.8%,高于此前预测的6.5%。

  秘鲁生产部估计,世界杯比赛期间,秘鲁运动装销量有望增长4%以上,而饮料、零食等产品的增幅可达7%左右。

  美国《科学》杂志刊登的一项新研究说,蓝藻可利用近红外光进行光合作用,其机制与之前了解的光合作用不同。这一发现有望为寻找外星生命和改良作物带来新思路。

  牛津大学日前发布的一份报告说,调查发现,用户利用社交媒体获取新闻信息的趋势有所下降,年轻用户越来越倾向于使用即时通信软件来阅读和分享新闻。

  身边 / SOCIETY

  交通部预计,6月16日为端午小长假出行高峰,当日上午9-12时是出行高峰时段,10-11时拥堵程度最高。18日为返程高峰,当日15-21时为返程高峰时段,峰值出现在16-17时。

  北京非京车牌管理将有重大变化!明年11月1日起,外地牌照车进北京六环和通州须办理“进京证”,每车每年最多可办12次,每次使用期限最长7天。

  深圳市消委会近日对网络外卖平台入驻商家开展抽样调查,发现部分商家存在无证经营或超范围经营等问题。深圳市消委会提醒:点外卖要注意查看商家资质。

  北京开展为期半年的房地产经纪机构专项整治在。将严厉打未备案从事经纪业务等行为;对发现拖延支付客户租金、押金等问题的,将及时立案查处;对于“涉黑涉恶”的,将移送公安机关。

  生活提示

  这些献血常识,你应该知道 /①献血前不能空腹,但饮食要清淡;②亲属间不建议相互献血,输血后并发移植物抗宿主病的危险性更大;③无偿献血感染疾病的概率非常非常小,血液中心使用的均是一次性器材;④一人一次献血量只占总血量的5%-10%,按规定献血,对身体不会有任何影响。

  经济课堂

    数字货币钱包 /所谓数字货币钱包,其实是管理诸如比特币等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数字货币的应用。它一般提供钱包地址的创建、转账、交易查询等功能。数字货币钱包的“百花齐放”,对应的正是区块链技术在数字虚拟货币上的广泛应用。目前,数字货币钱包仍存在诸多安全隐患,面临着包括植入恶意代码、输入监听、转账地址篡改等常见网络攻击。

  今日话题

    四年一度的世界杯来了,我们的身边也增加了许多“世界杯元素”。从足球主题套餐到世界杯期间的消费折扣,从购物抽奖送球票到线下组织球迷聚会观赛……营销方式花样百出,商家真的能赚到钱吗?对于“世界杯热”,你怎么看?

  经济日报新媒体 编辑 / 万政、刘辛未、胡达闻 核发 / 万政

(责任编辑:魏京婷)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