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行两会"高层齐聚陆家嘴论坛 哪些话与"你我"有关?

2018年06月15日 13:54    来源: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编者按:第十届陆家嘴论坛(2018)于6月14日在上海举行。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等齐聚一堂,就我国金融行业当前面临的热点话题进行了发言。

  那么,在这些发言中,有哪些话、哪些观点与“你我”紧密相关呢? 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进行了梳理。

  易纲:使正规金融成为小微企业融资主力军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表示,要通过正规金融渠道提供更多的融资,使正规金融成为小微企业融资的主力军。同时,民间融资作为小微企业融资的重要补充。

  易纲认为,各方要共同努力,用“几家抬”的思路来共同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

  一是央行从准备金,再贷款、再贴现、利率等货币政策工具方面考虑支持商业银行加大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力度。二是监管部门要考虑小微企业风险情况和风险溢价,给予差别化监管。三是财政部门给予小微企业贷款一定的税收优惠。四是商业银行要从内部转移定价和服务机制等方面提升小微企业服务水平。通过全社会各方面的努力,共同做好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易纲指出,要以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贷款作为政策聚焦点和发力点。具体来说,有以下几方面措施:一是,提高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措施精准程度;二是,加大再贷款和再贴现支持力度;三是,强化商业银行内部激励考核机制;四是,发挥好财税优惠的外部激励作用,对单户授信500万以下小微企业贷款的税收采取更优惠的税收政策。

  郭树清:对不法分子控制的金融集团等毫不手软

  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强调,中国在不断扩大金融开放的同时,还必须注意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他建议各方树立预防为主的意识,做到早发现、早预警、早处置,努力把风险消灭在萌芽状态和早期阶段。治理金融业内部层层嵌套、自我循环,还必须充分考虑机构和市场的承受能力。

  在谈到非法集资时,郭树清表示,高收益意味着高风险,收益率超过6%的就要打问号,超过8%的就很危险,10%以上就要准备损失全部本金。一旦发现承诺高回报的理财产品和投资公司,就要相互提醒、积极举报。对于不法分子控制的金融集团等“恶性肿瘤”,毫不手软,及时实施“外科手术”。

  郭树清还建议,要着力解决一些领域滞后的问题,加强薄弱环节。如加快企业结构调整,妥善处理企业债务违约问题,大力推进信用建设,努力解决违法成本过低问题,合理把握金融创新与风险防范的平衡,以及加强机构投资者队伍建设等问题,都要优先考虑解决。

  方星海:推动A股纳入MSCI因子提至15%

  中国证监会副主席方星海表示,扩大开放是推动资本市场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金融业对外开放的总体部署,证监会加大了资本市场开放的力度,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努力形成资本市场全面开放新格局。

  方星海指出,从5月31日开始,A股顺利纳入MSCI指数,进一步顺应了国际投资者的投资需求。从纳入到6月11日止,沪港通和深港股的日均净流入达到36.1亿元,比今年前五个月的日均净流入提高了167%。

  证监会会同有关部门及沪深交易所已经着手研究相关新的制度与工具安排,其中包括:改革股票收盘价格产生机制、规范停复牌制度以及股指期货等工具,以便尽快将目前的A股纳入因子从5%提高到15%左右。

  潘功胜:深化外汇管理改革 稳妥有序推动资本项目开放

  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表示,将顺应市场需求,积极稳妥的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在政策、产品创新、基础设施、市场开放不断完善人民币跨境使用环境,推动人民币跨境使用与跨境贸易、跨境投融资联动,推动人民币从支付结算功能向储备、投资和交易功能的拓展。

  潘功胜指出,今年4月以来,一系列有关合格机构投资者双向开放的政策推出,如提高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额度、简化审批,取消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汇出限制、取消锁定期等。这些政策的推出预示着中国金融市场改革开放再次进入一个快速推进的窗口期。

  潘功胜表示,目前我国外汇市场形势基本稳定,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弹性增强,预期合理分化,这样一种稳定的外汇市场形势为下一步改革开放创造了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