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市值个股越来越多 千亿市值俱乐部大扩容

2018年06月14日 09:00    来源: 深圳商报    

  随着药明康德、工业富联、宁德时代等独角兽近期纷纷上市,A股大市值公司越来越多。记者根据昨日收盘数据统计,目前A股突破万亿市值的公司已达6家,市值超千亿的则有69家,市值100亿以上的则有944家。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更多优质企业的进入,A股千亿俱乐部将面临扩容,而小市值的个股也会越来越多,呈两极分化之势。

  大市值个股越来越多

  记者使用WIND数据对两市所有股票(含停牌股及新股)的最新总市值进行了统计,结果显示目前总市值不足20亿元的超小市值股票有163只,其中有32只ST股。这一数字也创下了新的纪录。

  而相比之下,随着药明康德、工业富联、宁德时代等独角兽近期纷纷上市,大市值个股数量也越来越多。目前总市值上万亿的股票有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石油、中国平安、农业银行与中国银行。贵州茅台在12日也突破万亿市值大关,只可惜昨日跌了1.11%,使得其退出了万亿俱乐部。贵州茅台昨日收盘总市值为9928.11亿元,突破万亿市值只需要再上涨0.8%

  总市值超过千亿元的股票有中国石化、招商银行等69只股票。以上69股中,大部分都是国有企业,工业富联、药明康德等独角兽目前还未能占据主角位置。

  另据统计,市值百亿以上的股票有中国重工、南方航空、上海莱士等944只股票。

  行业龙头潜力大

  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越来越多优质企业的上市,未来万亿俱乐部、千亿俱乐部无疑将大扩容。财经评论员郭施亮认为,具有垄断优势的大型企业加入万亿俱乐部的可能性很大。如招商银行这样的商业银行,还有贵州茅台这种具有金融属性、且具有稀缺性等优势的白酒股,也将会跻身万亿市值股票排行。他表示,近来大家十分关注的独角兽企业,近期万亿市值的概率不是太高。因为独角兽回归多数估值较高,若折合成美元,部分股票与回归之前相比存在高估的情况。当然不排除未来十年这些股票会成为万亿市值的超大型股票,但这建立在未来金融市场高度繁荣的背景下。“万亿市值的股票将会集中在稀缺行业的龙头企业,或大型商业银行中。”

  至于千亿市值公司,分析人士指望,一些高速发展的民营企业大有希望加入千亿俱乐部阵容。比如康德新、三聚环保这些具备特殊题材、特殊技术的行业龙头,总体来说,发展前景向好的行业中的龙头股票,未来大有潜力。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