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西部信托净利跌幅业内第二 通道业务资产占比超八成尾大难掉

2018年06月13日 22:40    来源: 投资时报     周与琴

  2017年该公司营业收入与净利润分别下降44.9%和54.6%,通道业务占比过高也是公司面临的重大挑战

  文 | 《投资时报》实习记者 周与琴

  西部,当然可以令很多人联想到狂野,乃至原生态的浪漫。不过,如若这样的浮想与一家信托公司的业绩相结合,就不那么美妙了。

  综合Wind资讯提供的数据以及信托公司2017年年度报告,标点财经研究院联合《投资时报》日前对中国68家信托公司的净利润进行分析,并推出《2017年信托公司赚钱榜》。结果显示,西部信托当年实现净利润3.45亿元,排名第55;同比减少4.14亿元,降幅54.6%。在它之后当然还有人,可惜只剩一个—中江信托。

  与净利润相对应,西部信托全年营业收入也大幅减少44.91%至6.6亿元,跌幅排名位列行业第三。不妨拆细看来:手续费及佣金收入表现不错,增幅30.06%至4.11亿元,占比也上升至营收的63.33%;而投资收益与之形成强烈对比,2017年仅实现2.26亿元,下降幅度高达73.47%,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也由2016年的71%下滑至34.82%。

  乾坤挪移的背后,是西部信托投资收益不稳定的顽疾。

  2012年,该公司投资收益从2926.14万元增长至1.13亿元,甚至能与当年1.58亿元的信托业务收入平分秋色。受此影响,公司净利润也增至1.79亿元。可2013年其投资收益便陷入腰斩窘境,这也使得该公司当年的净利润增幅急速下跌至5.96%。2015年又是一个爆发年,由8805.98万元增至8.65亿元,净利润也从1.87亿元迅速拉升至7.3亿元,390%的涨幅很是惊艳。次年则继续维持在8亿元水平,2017年显然流年不利,净利润也由此受到严重拖累。

  近年来监管层多次明确指出,信托公司要压缩通道业务。但是值得注意的是,作为观察通道业务的一个指标,西部信托的被动管理型信托资产呈快速增长,由2012年的23.55亿元增至2017年的2091.87亿元,占信托管理资产的比例也从7.56%增至84.21%—6年间各自录得8.8倍和11.1倍的涨幅。

  而观察西部信托2017年新增的信托项目,记者发现,包括87个集合类信托,合计金额为457.6亿元;单一类信托154个,金额为969.73亿元;财产管理类信托23个,金额为489.42亿元,三者合计为1916.76亿元。而其中主动管理型信托70个,新增规模330.65亿元,被动管理型有194个,新增规模高达1586.11亿元。

  进入2018年,在监管层多次施压下,西部信托主动表态将采取措施控制通道业务增长,且已暂缓受理新报送的通道业务项目。参照西部信托如此高占比的被动管理型信托资产,业务收缩势必给该公司业绩带来不小冲击。

  此外,西部信托自营业务也出现一些问题。据年报披露,该公司2017年自营贷款及应收款余额为379.24万元,尽管占比不高,违约率却不容小觑。其前三名的自营贷款的企业分别为广州天龙大酒店、陕西恒丰乳品厂以及西安华大电子技术有限公司,分别占贷款总额的65.92%、15.01%以及6.93%,合计为87.86%。关键是:上述贷款均已逾期。

  西部信托表示,以上贷款经过多年清收,借款企业有的面临破产或实际已经破产,公司已对贷款全额计提减值准备。此外,西部信托分别于2013年2月5日和2013年3月5日向新疆天基水泥有限公司发放7000万元和6000万元贷款,也出现逾期无法偿还贷款本息现象。

  据悉,西部信托注册资本金为6.2亿元人民币,由陕西省电力建设投资开发公司、陕西省产业投资公司、彩虹股份、宝钛股份、西飞公司等24家省内外知名企业共同出资组建。其中陕西省电力建设投资开发公司出资额占该公司注册资金的57.78%,为第一大股东。

  西部信托近期或将迎来高管变动。5月8日,西部证券(002673.SZ)发布公告称,收到董事长刘建武的书面辞职报告,“因工作安排变动原因申请辞去公司董事、董事长及战略委员会主席和风险控制委员会主席职务,辞职后刘建武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据悉,新的人选或是西部信托现任董事长徐朝辉。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西部信托持有西部证券9.79%的股权,位列第三大股东。

  作为业内少有的女性董事长,徐朝辉于1973年5月出生,硕士学位。曾就职于陕西省国际信托投资有限公司、 中国银行陕西省分行、陕西省电力技术贸易有限责任公司;曾任陕西秦龙电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总经理助理、证券部经理、办公室主任,西部证券经纪业务管理总部副总经理,陕西省投资集团公司金融证券部副主任、主任;2011年12月至今任西部信托有限公司董事长,2005年10月至今任西部证券董事,2013年7月至今任长安银行股份有限公司董事。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