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平安信托去年净利近40亿元 信托业务支出减少55%

2018年03月23日 07:39    来源: 证券日报    

  公司有关人士表示,今后发展将聚焦传统业务的优化升级、专业资产管理能力的持续提升和财富管理业务的转型

  本报见习记者 邢 萌

  3月21日,中国平安披露2017年年报,平安信托的多项经营数据也新鲜出炉。值得注意的是,年报显示,平安信托去年净利润达39.57亿元,同比增长70.4%。平安信托将净利润大幅增长归于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投资收益增长以及加强费用管控:平安信托手续费及佣金支出(信托业务支出)则由2016年的6.15亿元缩减至去2017年的2.76亿元,降幅达55.1%;业务及管理费用支出为13.19亿元,相比前年同期的17.04亿元,减少了22.6%。

  目前,信托业处于转型的关键时期。平安信托认为,信托业既面临着行业收入增长放缓、信托报酬率下滑的挑战,同时也迎来实体经济整体缓中向好、供给侧改革等国家战略带来的新机遇,信托业转型升级的趋势已不可逆转。

  平安信托有关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今后发展将聚焦传统业务的优化升级、专业资产管理能力的持续提升和财富管理业务的转型三个方向。

  “两增一减”提升净利润

  日前,中国平安披露2017年年报。年报显示,中国平安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890.88亿元,同比增长42.8%。其中,控股子公司平安信托去年净利润增长幅度尤为突出,同比增长70.4%,达39.57亿元。

  平安信托净利润的大幅增长主要源于“两增一减”: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增长、投资收益增长、费用支出减少。根据中国平安2017年年报显示,平安信托的主要收入结构为手续费及佣金收入及总投资收益。平安信托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为42.92亿元,同比增长19.2%;总投资收益为22.36亿元,同比增长19.4%。与此同时,支出减少。手续费及佣金支出由2016年的6.15亿元缩减至去2017年的2.76亿元,降幅达55.1%;业务及管理费用支出为13.19亿元,相比前年同期的17.04亿元,减少了22.6%。

  在手续费及佣金收入中,投资类信托项目收入贡献最高,增速也颇为明显。2017年平安信托的投资类信托项目收入21.63亿元,相比2016年的14.56亿元,增幅达48.6%。

  如今,信托业正处于转型的关键时期。平安信托认为,信托业既面临着行业收入增长放缓、信托报酬率下滑的挑战,同时也迎来实体经济整体缓中向好、供给侧改革等国家战略带来的新机遇,信托业转型升级的趋势已不可逆转。

  在此形势下,平安信托侧重三个发展方向。平安信托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是传统业务的优化升级。通过基金化、投行化等方式,应对融资类业务不断降低的规模、数量、收益率,降低非标融资比重。二是专业资产管理能力的持续提升。围绕资本市场、金融市场等,开展各类证券投资以及相关的股权投资业务;通过专业投资策略驱动的组合管理产品,以满足投资者多样化的理财需求。三是财富管理业务的转型。从以项目为中心转向以客户需求为中心,提供现金管理、资产配置、家族信托等各类金融服务,为高净值个人、机构客户提供个性化的资产配置和保障、传承、慈善等方面的辅助服务。

  信托资产管理规模微降

  据中国平安年报显示,截至2017年末,平安信托的信托资产管理规模为6527.56亿元,较2016年末下降3.6%。其中,投资类信托项目规模为1333.53亿元,占比总规模20.43%,同比减少5.6%;融资类信托项目规模为1670.81亿元,占比25.6%,同比增长15.4%;事务管理类信托项目规模为3523.22亿元,占比53.97%,同比减少9.9%。可见,事务管理类信托占比过半。

  事务管理类信托是信托公司作为受托人主要承担事务管理功能,为委托人(受益人)的特定目的提供管理型和执行性服务的信托计划。事务管理类信托主要以通道类业务为代表,可以是单一、集合、财产或财产权信托业务。今年以来,监管部门对“去通道”的决心很大。

  平安信托相关人士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平安信托积极响应监管要求,配合公司转型战略,主动加强主动投资业务,并战略性收缩银信合作业务,银信合作业务在管理资产规模中的占比显著收缩。“在银信合作方面,平安信托一方面将继续回归信托本源,进一步提升主动管理能力,大力提升主动管理业务占比,提供专业、优质、安全的主动管理类信托产品;另一方面银信合作业务将回归规范性,提供专业化事务管理类职能的服务。”他说道。

  某地方国资背景的信托公司研究员认为,由于信托公司在通道业务中不承担主动管理责任,只收取微薄的通道费用,受托人获取报酬的基础源于事务管理行为。因此,信托公司制定明确的风险分担机制对于降低风险管理成本及风险发生后的损失承担显得尤为重要,这就要求信托公司对底层资产风险适度评价,优选抗风险能力强的委托人,严格控制管理风险。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年末,平安信托净资本规模194.20亿元,净资本与各项业务风险资本之和的比例为229.3%,净资本与净资产的比例为81.2%。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