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圆融通阳光1号违约 信托通道业务声誉风险显现

2018年02月05日 16:23    来源: 新浪财经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近日圆融通阳光1号资产管理计划(下称“圆融通阳光1号”)出现违约,该产品借道信托投向一家能源公司。

  投资人张华(化名)称,其于2016年中够买的150万元阳光1号产品,仅2016年末拿到半年利息,按理2017年末应再拿约15万利息,只拿到3万多,仍有10万利息没有下文。利息的实质违约也让他对今年年中的本金兑付更为担忧。

  资管计划说明书显示,圆融通阳光 1 号发行总规模 1.6亿元,存续期24 个月,按年分配收益。根据投资份额不同收益分为三类:认购100 万(含)至 300 万(不含),预期收益率10%/年;认购300 万(含)至 800 万(不含),收益10.5%/年;认购800 万(含)及以上,11%/年。

  所募集资金将通过由山西信托.信建3号单一资金信托计划(下称“信建3号”),专项用于向北京中加阳光能源技术(集团)有限公司补充公司经营性流动资金提供资金贷款。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得的合同显示,信建 3 号是典型的通道业务。

  “这款产品发行人是山西信托,不过我们合同是与圆融通方面签订,目前也一直在与圆融通法人代表沟通。”投资人称。

  该款产品还款来源方面:一是中加阳光旗下高速公路收费;二是北京中加阳光能源技术(集团)有限公司全部项目收入。担保方式上:一是中加阳光以总价值 3.25 亿位于北京市核心地段房产作为抵押;二是博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为本项目提供保证担保。

  不过这款看似相当安全的产品,近期出现违约。“已经说多次剩余利息会到账了,但一直都未到。”投资人称。最近一次是1月29日,融资方中加阳光称,“已成立工作组,加紧处理相关事项,将于2月2日晚6点之前,将剩余利息支付完毕。”

  不过最终仍旧落空,圆融通资产法人代表王旭峰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待付利息合计1400万左右,已经付了300,上周末付了100万,还差1000万左右。“今天盯着一个资产在协调抵押放款手续,今天在北京这边做抵押登记,明后天款项应该到位,支付利息。”

  他说,现在正与企业积极协调将利息付清,大家踏踏实实过年;同时也在要求企业这边拿出可行的还款计划,然后以公告形式告知投资人、理财师,看大家反馈,以保证本金兑付;同时也在与山西信托沟通,启动法律程序给企业一定压力。

  此外,投资人也对圆融通尽调提出质疑。一方面是尽调报告称,作为重要还款来源之一的高速公路项目年收入9000万,目前看来存在较大问题;另外产品成立后不久,中加阳光于2016年9月被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法院列为失信人,给付4789万元全部未履行。

  对此王旭峰称,对于尽调不到位的质疑不太客观,该做的手续我们都做到了。企业成为失信人主要是与另一个企业有纠纷;高速公路回款减少是因为去年京津冀煤改气、煤改电。高速公路位于内蒙、山西之间,收费以运煤车辆为主,但去年三季度开始到四季度收入悬崖式下跌,“本来利息是没有问题,企业也没有预料到这个情况,现金流一下子就枯竭了。”

  资料显示,中加阳光成立于2000年7月,注册地北京市石景山区,注册资本 3 亿元。股东为北京市万发房地产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占股 95%)和北京康泰兴业投资有限公司(占股 5%),其中万发房地产为北京市国资委直属的北京市新兴房地产开发总公司100%控股。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