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借壳”上市获批 北汽新能源仍存多重难题

2018年06月11日 07:09    来源: 国际金融报    

  近日,SST前锋发布公告称,公司重大资产置换,以及发行股份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的事项已获得中国证监会的核准批文,意味着北汽新能源“借壳”上市事宜已得到监管部门的批准,只待接下来的资产交割。

  至于北汽新能源何时完成上市,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曾对媒体表示:“快的话在6月份,慢的话在7月份也会完成。”北京新能源汽车党委副书记连庆锋也在中国新能源汽车国际合作大会上表示,今年三季度北汽新能源会正式登陆资本市场。

  业内人士表示,北汽新能源成功“借壳”上市后,将成为A股“新能源整车第一股”。

  “借壳”上市

  北汽新能源“借壳之路”从去年就已开始,2017年12月,SST前锋发布公告称,北京市国资委同意将首创资管公司持有的四川新泰克100%股权无偿划转至北汽集团。

  而四川新泰克是SST前锋控股股东,占总股本的41.13%,拥有四川新泰克100%股权的北汽集团也就顺理成章地成为SST前锋的控股股东。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2017年10月31日,北汽新能源100%股权评估值为288.5亿元,但经审计的账面净资产仅有164.6亿元,评估增值了123.9亿元,增值率约为75%。

  “借壳”上市后,北汽新能源A股市值将成为继上汽集团、比亚迪、广汽集团、长城汽车、长安汽车后的第六大市值汽车股。

  各有所图

  根据公告资料,北汽新能源2015年净亏损1.84亿元,2016年才实现盈利,净利润为1.1亿元,2017年前10个月净利润为3924.4万元。按照相关规定,A股上市条件中包含连续三年盈利,因此,北汽新能源如果走正常IPO流程,要保证2018年实现盈利,2019年才有申请上市的权利。

  为加速上市的进程,北汽新能源选择“借壳”。

  SST前锋在被“ST”之前叫前锋股份,前锋股份于1997年8月上市,2007年转型进军房地产行业,但由于缺乏竞争力,业绩一直不好。同时,前锋股份也是A股的两大“股改钉子户”之一,是A股市场上仅有的两家尚未完成股权分置改革的上市公司之一。

  业内人士表示,SST前锋主营业务几乎全部暂停,2015年、2016年已经连续两年亏损,2017年靠卖房套现才保住“壳”资源。想要上市的北汽新能源成为SST前锋的一根“救命稻草”。另一方面,SST前锋负债不多,资产负债率不到40%,同样也是国有控股,对北汽新能源来说是一个理想的“壳”。

  EC系列车型还能撑多久

  2017年,北汽新能源的销量达103199辆,是国内首家年产销超过10万辆的纯电动车企。目前,北汽新能源已经连续五年成为全国纯电动汽车销量冠军。

  但从车型销量结构来看,EC系列车型销量就有77660辆,占总销量近八成,EC系列属于北汽新能源的低端车型。公告资料显示,2017年1月-10月,EC系列平均售价8.48万元,平均补贴金额4.37万元。

  汽车分析师贾新光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单款产品销量占比八成,这样的现象非常危险,原来华晨就是如此,一款SUV销量占比80%,当市场一有变化,就来不及调整。”

  因此,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消费者对纯电动汽车产品认知的不断加深,市场需求逐步升级,单一产品结构很难适应市场的发展,北京新能源的发展存在一定的风险性。

  显然,北汽新能源已经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公告中,北汽新能源宣称,计划在2018年陆续推出改款及全新的A0级、A级轿车及SUV产品,并在销量结构上做出改善,逐步压缩A00级车型(即EC系列车型)占比,努力提升中高价位产品销量比例,推动企业品牌层次及利润规模向上发展。

  另外,由于新能源补贴大幅退坡,北汽新能源2017年1月-10月销售毛利额由上期的6.3亿元降至3.4亿元,跌幅达46%;销售毛利率则由上期的14.7%降至9.99%。随着新能源补贴的加速退坡,包括北汽新能源在内的很多新能源车企都将面临着利润断崖式下滑的风险。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