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前景广阔风险犹存 “战略配售”基金投资价值几何?

2018年06月09日 07:05    来源: 上海金融报    

  记者李思

  6月6日,华夏、南方、嘉实、汇添富、招商、易方达等6家公募基金公司宣布,旗下“战略配售”基金已于当日获得证监会的发行批文。这是首批以战略配售股票为主要投资标的的基金,可投资以首次公开募股(IPO)、中国存托凭证(CDR)形式回归A股的科技巨头。据预测,首批基金最快将于6月11日开始发行。

  业内人士指出,新经济是未来的风口,其中蕴含着巨大的投资机会。

  “独角兽”试水“战略配售”

  据悉,“战略配售”是“向战略投资者定向配售”的简称,是新股发行阶段的一种股票配售方式,最大特点是能够保证参与的投资者获得稳定的配售份额,优先获取优质资产。

  今年IPO制度迎来重大变革,在为本土“独角兽”上市开辟绿色通道的同时,允许此前已在海外上市的创新龙头企业以IPO或CDR方式回归A股,目前已先后迎来药明康德、工业富联、宁德时代等“独角兽”企业IPO。

  “"战略配售"基金主要参与A股新经济企业的战略配售,这类企业基本是世界级龙头或潜在龙头,拥有商业模式成熟、竞争优势突出等特点,符合国家战略发展方向,景气度持续向上。可以说是当前中国最优质、安全边际较高的资产。在当前新股发行制度下,新股定价基本合理,参与这类企业的战略配售,风险基本可控。”汇添富基金指出,“同时,"战略配售"基金以组合形式进行投资,可进一步分散投资风险。通常来说,除战略配售股票外,此类基金的其他资产多为固定收益市场中风险较低的金融品种,如利率债、信用等级在AAA(含)以上的信用债以及货币市场工具等。”

  华夏基金首席策略分析师轩伟向《上海金融报》记者表示,随着市场的发展,符合国家战略、掌握核心技术、市场认可度高的新经济企业,将越来越多选择引入战略投资者进行“战略配售”。例如,近期发行的工业富联在IPO阶段就引入了战略配售,初始战略配售份额达30%,20家战略投资者共认购了81亿元,配售对象包括大型国企、大型保险和国家级投资基金等。

  参与战略配售回报较佳

  从历史数据看,目前已经实施过战略配售的股票一般都具备较强的盈利能力,长期投资价值明显。“从过往中外资本市场的经验来看,参与新经济巨头的战略配售,无论是中签率还是收益率,都有相当不错的表现。中签率方面,工业富联网上发行最终中签率仅为0.34%,而战略配售户均获配数量(股数)是网下配售的220倍,是网上申购的29540倍。收益率方面,阿里、京东、微博等创新巨头赴美上市,均采用发行ADR方式募资,从上市一个月、上市半年后、上市三年后的股价表现看,收益率较为优异。”南方基金指出。

  根据广发证券(000776,股吧)统计,目前我国市值10亿美元以上的美股、港股上市新经济企业共有78家,主要分布在软件与服务、新零售业、电信服务、制药生物科技与生命科学、技术硬件与设备等领域;市值在10亿美元以上的未上市新经济企业共120家,主要分布在互联网金融、汽车交通、互联网服务、硬件和文化娱乐等领域。

  轩伟认为,近期IPO制度迎来重大变革,许多海外创新龙头上市公司将以IPO或CDR形式加速回归A股。随着国家各项支持新兴产业发展的政策不断落地,以创新技术型企业为代表的新经济企业迎来良好的发展机遇。以工业富联为代表的战略配售或成为后续新经济企业上市IPO或CDR发行的典型样本,战略配售基金投资前景广阔。

  投资风险犹存

  不过,盈米财富基金分析师陈思贤在接受《上海金融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战略配售”基金未来的成长空间,主要依赖于企业本身的发展情况,尤其是“独角兽”企业,虽然在初创发展期表现优异,但未来也面临很多风险。

  “一方面,美股现在处在估值高位,加之国内对于初创企业往往估值偏高,未来"独角兽"企业存在估值向下修正的风险。另一方面,与其他企业一样,"独角兽"企业的发展也受商业模式、盈利模式、公司治理等多方面因素影响。一旦某个方面出现问题,也可能影响到相关"战略配售"基金的业绩。”陈思贤还表示,“由于CDR上市渐行渐近,相关"独角兽"基金需要预留资金。在此期间,相关基金大概率选择固定收益产品,并且投资久期受限,收益率也会受影响。此外,和其他基金一样,"独角兽"基金也受基金经理的管理能力、股债市场等因素影响。”

  事实上,目前已在海外上市的“独角兽”企业也频频遭遇破发。例如,作为港交所上市新政后首只上市的“独角兽”,平安好医生上市次日即告破发;阅文集团、众安在线、易鑫集团和雷蛇等,也因被认为是新经济的代表而大受追捧,但上市后股价却无一例外冲高回落。

  不过,南方基金也指出,股票市场短期来看是“投票器”,个股股价的涨跌更多反映的是市场参与者的博弈情况,与公司基本面关系不大,投资者对短期波动不应过分在意。

  链接“战略配售”基金投资Tips

  1、购买门槛及额度上限

  目前每个战略配售基金购买门槛1元起,单一个人投资者购买上限50万元,每只战略配售基金总募集金额或为500亿元,超出500亿元的按比例配售。按照每只最高500亿元测算,6只战略配售基金的总发行额度或为3000亿元。

  2、销售渠道

  华夏、汇添富、南方基金托管在工商银行(601398,股吧);嘉实、招商基金托管在中国银行(601988,股吧);易方达托管在建设银行(601939,股吧)。几大银行主要发力销售各自托管的基金,招商银行(600036,股吧)主代销招商基金,但是银行渠道方面均希望6只战略配售基金全部代销,主要出于一些大客户购买金额不止50万元,只销售一只基金或满足不了其需求这一考虑。

  3、募集时间

  面向个人投资者发售时间为6月11-15日,面向机构投资者发售时间为6月19日。值得一提的是,6月11日为下周一,理论上,本周五下午3点之后,周六周日全天,一部分平台即可挂单,均算作周一的销量。(具体发售时间以即将刊登的招募说明书为准,可能略有差异)

  值得一提的是,这6只基金只面向个人投资者开放认购五天。同时,这6只基金产品封闭期为三年。这意味着,这次一旦错过,就将错失3年的“独角兽”机会。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