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首批网下配售黑名单曝光 至少6个月禁止申购

2016年05月10日 07:09    来源: 广州日报    

  上榜者面临至少6个月的禁止申购惩罚

  广州日报讯(记者杨欣)中证协近日公布了“先申购后缴款”首发新政后的首批网下投资者黑名单,中邮基金、富安达、华能贵诚信托、国华人寿等一批投资机构旗下的配售对象赫然在列。这些配售对象将面临至少6个月的新股网下禁止申购的惩罚。

  据悉,自实施IPO新政之后,A股的新股发行就进入了“打新不用先给钱”的新玩法。由此对中签或获配后不及时足额缴款的“老赖”管理也成为最让人头疼的事。

  中证协此前已就此出台了自律管理规则,明确表示网下投资者在进行新股申购时,成功获配后未及时足额缴款的,一律列入黑名单。此举较网上投资者“老赖”三次才列入黑名单的监管更为严格。

  根据中证协前不久发布的三项修订后IPO相关自律规则,对于参与网下新股申购的投资者管理较此前严厉了不少。其中最引人关注的就是新股获配后未及时足额缴款的配售对象,将在一定时期内被限制新股申购。

  这也就意味着,投资者在进行网下申购时,一旦获配成功,如果未及时足额缴款,对应的配售对象将被报告到中证协,将被中证协列入IPO网下投资者黑名单。这些配售对象将面临3个月至12个月禁止参与新股网下申购的限制。

  据悉,目前打新共有两种方式,一类是通过网上申购,另外一类便是网下配售。前者是针对普通投资者的打新方式,也是大家比较熟悉的;而后者主要是为公募、私募、券商、险资及大户投资者所选择。

  网下配售对象普遍按照类型大致分三个类别。其中公募和社保基金为A类,企业年金基金和险资为B类,自然人投资者则为C类。对于A类投资者,中国证券业协会是要求主承销商应当和发行人安排不低于本次网下发行股票数量的40%配售。C类则是自然人投资者,配售比例低于A类和B类投资者。

  本报记者了解到,虽然网下打新配售率极低,但却是“100%”命中新股,而网上申购则纯属凭运气“中奖”。参与网下配售的自然人还可以同时申购到多只新股。即便每只新股的配额资金不高,但“积少成多”,在短短不到四个月时间中,就赢得数以百万计的浮盈。因此,部分机构和牛散对网下配售人乐此不疲地参与。在今年以来25只上市新股公布的网下配售名单发现,包括机构、基金等2000名投资者进入了网下配售名单。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