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解密网下配售名单 隐形大户批量曝光

2016年05月03日 07:08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胥帅

  由于1000万元市值的“硬性指标”,注定网下配售只能是小部分大户、超大户的“专享福利”。在这个特殊的群体中,除了市场耳熟能详的葛卫东、赵建平、何雪萍之外,还有陌生的隐形大户也被曝光。《每日经济新闻》梳理最近公布网下配售名单的新股,近200名神秘大户重复出现在朗迪集团、东音股份、多伦科技、永和智控、汇嘉时代这5只新股中。安健、毕瑾、陈矗等甚至远超大佬葛卫东,全部出现在上述新股网下配售的名单之中。

  200名神秘大户上榜

  4月,朗迪集团、东音股份、多伦科技、永和智控、汇嘉时代这5只新股公布了网下配售名单。从单个的网下配售名单来看,接近200名的神秘大户上榜。《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梳理上述新股的网下配售名单的新股,每份近200名的神秘大户名单并非是独立存在,相互之间竟然出现了惊人的相似之处。

  安健、陈矗、鲍旭义、蔡华等超过10名神秘大户均出现在朗迪集团、东音股份、多伦科技、永和智控、汇嘉时代这5只新股的网下配售名单中。仅荆涛、康世峰、雷真等个别大户的出现频率最低,但也至少出现在两只新股的网下配售名单之中。有意思的是,葛卫东仅排在中游,4月份出现在三只新股的名单之中。

  除了葛卫东、赵建平、何雪萍这些知名的大人物之外,类似徐晓、柳德庆、毕永生这些隐形超级大户也在网下配售名单中被批量曝光。这同时还包括进入新股网下配售名单的黄宏、郝慧、黄立山、黄仕康、李天云、李文、完永东等一系列陌生名字。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虽然这些隐形大户的名声不如葛卫东等人响亮,但实际上这些超级大户们目前持有的流通市值却是不少。因为按照规定,这1000万元的流通市值是单边对应沪、深两市的上市新股。换句话说,如果投资者想要申购通过上证所发行的新股,那么该投资者则需要持有在沪市1000万元的流通市值。反之对于深市也是同理。这意味着如果有投资者想要“双管齐下”同时申购沪、深两市的新股,那么其所对应的流通市值合计就应超过2000万元。

  特别是这打中了20只以上新股的42个自然人,包括徐晓、李杨、黄立山等均获得了沪深两市的新股配售。这意味着他们实际持有的市值合计是超过2000万元。例如:杨林发不只成功获配了白云电器、多伦科技等沪市新股,同时还获配了东音股份、川金诺等深市新股。

  超级大户“移情”打新?

  A股自1月调整以来,成交量略显低迷。上证指数最近六个交易日的成交量均未达到2000亿元。《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翻查2015年年报和2016第一季度季报数据发现,相比过往,部分超级大户并不未有大面积的减仓,甚至对个别股票进行了增仓。而从个股的网下配售名单不难看出,这些超级大户对网下打新花费了许多心思。

  从持仓数据可见一斑,何雪萍在去年年报还持有千山药机1000万股,位列第二大流通股东。而在今年的一季报中,何雪萍仍然是千山药机的第二大股东,甚至还增持到了1170万股。何雪萍持有的宏达新材也是如此,去年年报持有180万股。而在今年一季度,何雪萍甚至增持到了1118万股,以4.19%的持股比例成为了宏达新材的第一大流通股东。

  赵建平在一季度出现在力生制药、欧比特、天龙光电、理邦仪器等14只个股的股东名单中。去年年报,赵建平持有177.8万股的中来股份。而在今年第一季报中,赵建平增持到197.8万股,为第三大流通股东。欧比特同样如此。去年赵建平持有150万股,今年一季报增持到160万股,仍为欧比特的前十大流通股东。

  葛卫东更是坚守大蓝筹平安银行不动摇。值得一提的是,如果按照平安银行最新收盘价计算,葛卫东持有平安银行的流通市值就达到了13.74亿元。

  有意思的是,如果热衷网下配售的超级大户真是为新股配置市值的话,那么也有可能陷入“因小失大”。根据沪深300指数走势,今年第一季度以来跌幅达到了13.75%。这意味着如果他们配售股票的走势和沪深300指数走势接近,那么为打新配置的1000万元市值将面临超过100万元的亏损。而这几乎与其打新合计浮盈持平。

  


(责任编辑: 向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