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地重拳打击非法集资 封条下的P2P平台

2018年05月28日 07:5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许晓 刘宗根

  近期P2P平台“庞氏骗局”再度成为舆论关注焦点。

  4月,善林金融“爆雷”,被上海警方定性为“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

  5月8日,中融民信北京总部被查封,公司相关高管被带走调查。

  频发的风险事件引发了监管层的重视。

  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发稿,近一个月有14家互联网金融公司相继“爆雷”,并被警方调查。业内人士表示,当互联网金融风险积聚爆发之后,监管收紧、行业洗牌清场将成为一个新的轮回。而透过“爆雷”事件,P2P线下理财公司的商业模式更值得关注。互联网金融行业面临的困局,实质是一个浮华之后挤泡沫的过程,监管层规范互联网金融市场,将使不合规企业加速被清理出局。

  P2P平台不断倒下

  2018年5月8日,北京三里屯,又一家互联网金融公司倒下。

  当晚,位于北京朝阳区凯富大厦三层的P2P平台——中融民信被北京朝阳经侦查封,其上海公司也被调查,随后哈尔滨分公司也因涉嫌犯罪被经侦处理。

  中融民信被调查,只是近期互联网金融公司连续“爆雷”事件的缩影。

  5月1日,北京鑫德阳光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被查。目前,其大门紧闭,已贴上了封条。

  5月8日,广州警方通报称,互联网购物返利平台“云联惠”特大网络传销犯罪团伙被广州警方摧毁,主要犯罪嫌疑人涉嫌组织、领导传销犯罪,被立案调查。

  5月9日,山西盐湖警方通报称,打掉丰达车贷公司、车前程、麦芽数据贷款、微贷网、盈信通贷款、信和财富网络科技等“套路贷”犯罪团伙6个,刑事拘留33人。

  5月14日,深圳南山警方通报称,深圳普银区块链集团有限公司通过其官网和收购的“趣钱网”P2P平台发行虚拟货币“普银币”进行集资诈骗。

  5月17日,杭州西湖区分局通报称,警方对杭州浙优理财公司法定代表人傅某及浙江和存集团实际控制人张某,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执行逮捕。

  而过往的案例显示,非法集资背后,投资者陷入的极有可能是一个庞氏骗局,蕴藏着巨大的风险。

  “庞氏骗局属于非法集资的一种。在资金运作上,庞氏骗局的典型特征是拆东墙补西墙,用新加入投资者资金偿还老投资者的本息,形成资金池;在市场推广上,庞氏骗局对新资金极度渴求,要么采用传销的方式拉新,发展出金字塔式的组织结构,要么在广告投入上不计成本,以提升公信力,有时甚至会伪造资质证明和政策文件;在利率定价上,庞氏骗局通常会制定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收益率,以增强对普通投资者的吸引力。”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研究中心主任薛洪言对记者表示。

  薛洪言进一步指出,庞氏骗局运营成本高企,规模越大,日常经营形成的资金缺口越大,越易出问题。近年来,不少P2P庞氏骗局借助互联网渠道发展人员和进行资金交易,波及范围广泛,发展速度快,出问题的周期越来越短,给打击非法集资带来了新的挑战。

  随着多地联合出击,重拳出手打击互联网金融领域非法集资行为,整个行业已风声鹤唳。

  “目前很多P2P平台都在思考出路问题,大部分都不好过,不少平台甚至不知道将来还能否存活下去,包括体量非常大的平台。”长期活跃于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上海瀛东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冉晋对记者表示。

  对于上述被查企业,一位互联网金融机构高管表示,互联网金融野蛮生长之后,终将面临行业洗牌。随着互联网金融企业的接连“爆雷”引起监管层关注,线下理财公司正迎来新一轮整肃风暴,成为治理重点。

  线下理财商业模式的“黑洞”

  随着互联网金融领域非法集资事件的不断曝光,P2P线下理财业务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5月15日,公安部公布“打击涉众型经济犯罪十大典型案例”。其中,中晋、钱宝网等存在大量线下业务的互联网金融公司就被定性为“非法吸收公众存款”和“集资诈骗”。

  为何线下理财公司非法集资事件层出不穷?冉晋表示,原因很简单,大部分中国老百姓都缺少风险识别能力,尤其是三四线城市上了年纪的一些大爷大妈,线下通过一些小礼品很有可能就把他们拉过来买产品了。

  记者调查发现,线下理财公司通常以虚假高收益率作为诱饵,以大规模线下营销欺骗投资人群。面对高额投资回报,缺乏风险意识的投资者很容易入局。

  以善林金融为例,据上海市公安局披露,犯罪嫌疑人周伯云未经批准,在全国开设1000余家线下门店,以允诺年化收益5.4%至15%不等的高额利息为饵,向社会不特定公众销售理财产品。

  “互联网金融公司线下吸收的资金,对投资人而言,资金流向难以判断。如果资金回归公司线上平台,很可能形成资金池,极易成为庞氏骗局的温床。”一位私募机构人士向记者表示。

  有投资人告诉记者,中融民信分公司及线下门店对不特定人群开展线下理财业务,并通过富友支付提供的POS机刷卡的方式吸收投资人资金,POS机小票显示商户名称均为中融民信管理有限公司,这疑似非法集资。

  在庞氏骗局中,借新还旧通常是线下理财公司的套路之一。据上海市公安局披露,善林金融对外宣称的投资项目并无盈利能力,而是通过借新还旧的方式偿还前期投资人到期本息,最终产生巨大资金缺口,出现资金链断裂问题以致崩盘。

  “出事的平台基本都有资金池,资金流向不透明,难以对应资产,所以从开始做到最后资金周转困难直至资金链断裂,会有一个较长时间的滞后性,单个投资者很难辨别。”一位互联网金融公司高管表示。

  在薛洪言看来,庞氏骗局平台在资金链断裂前具有很高的迷惑性,对普通投资者而言,事前辨别风险平台的难度较大,可通过正确的投资习惯来降低风险。首先,不能盲目追求高收益,对不合理的高收益要心生警惕;其次,应合理配置资产,对于看不懂的理财类产品,只配置少量或者最好不配置资金;最后,对于投资的平台,要保持实时跟踪,多次出现负面舆情的,应及时撤出。

  冉晋表示,根据以往经验,P2P平台“爆雷”后,所有投资人足额拿回本息的可能性非常小,能追回的只是其中一部分。“就我所接触的案例中,没有哪一个平台是倒下以后所有投资人的问题都得到解决的。一般而言,当P2P平台出现危机时,投资人早点行动非常重要。”

  严监管在路上

  “P2P平台经历了一段野蛮增长期,国家开始对P2P行业进行规范。整体而言,监管的难点在于,互联网金融特别是P2P行业是一个高度创新领域,时刻都在变化,往往是上面出了政策,下面就会通过创新性的产品设计来绕过或规避条文要求。由于互联网金融专业性较强,既有技术特征又有金融特征,因此监管起来并不容易。”冉晋表示。

  事实上,互联网金融监管“漏洞”,也早已被监管层意识到。

  银监会曾发文,禁止P2P做线下理财业务。投身线上平台,或持牌经营,成为网络借贷信息中介机构的转型路径。

  今年4月,监管层下发《关于加大通过互联网开展资产管理业务整治力度及开展验收工作的通知》(整治办函[2018]29号,以下简称“29号文”),剑指非持牌机构。

  “29号文”强调,依托互联网公开发行、销售资产管理产品,须取得中央金融监管部门颁发的资产管理业务牌照或资产管理产品代销牌照。

  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肖飒向记者表示,“29号文”明确了非法经营罪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的“前提”,没有持牌,就不能从事金融活动。

  对于下一步监管的重点,冉晋认为,监管层现阶段已经做了不少安排和部署,金融监管体系也在发生变化,比如银监会和保监会合并成立银保监会,地方金融办升级为地方金融监管局。“近期各地方金融监管局刊发了‘P2P平台整改验收指引’,根据指引对P2P平台进行验收,在验收完的基础之上再做备案。”

  薛洪言认为,监管层对P2P产品的资金投向、业务模式、银行存管、信息披露等都有相关要求,现阶段行业仍处于集中整改期,等待最终的备案。备案之后,将大大降低投资者选择合规P2P平台的难度。

  多地重拳出手,整治互联网金融乱象,P2P平台的出路已经清晰。冉晋认为,首先是全面真实合规。“有些底线是千万不能触碰的,触碰了就回不了头,并且会导致以后回头的成本非常高”;其次是往专业的P2P机构发展,现在很多平台资产来源很广很杂,导致对资产的风控能力不达标。“可以结合金融科技,在风控维度上做得更科学一些。对于P2P平台来说,风控模型是重要的核心竞争力。”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