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招商银行详解转型下半场:发力金融科技 APP成重要平台

2018年05月25日 13:45    来源: 中国网财经    

   中国网财经5月25日讯金融科技成为当下银行热门话题。24日举行的银行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招商银行表示,该行已由前几年的“轻型银行”战略深化至“金融科技银行”。

  业界普遍认为,在过去几年商业银行向零售、移动互联网转型浪潮中,招商银行属于转型颇为成功的一家。

  2018年一季度,招商银行总资产较年初减少0.72%的情况下,实现营业收入增长7.20%,净利润增长1.66%的优良业绩;零售金融业务占到营业收入的50.63%。截至4月底,“招商银行”App和“掌上生活”App合计用户数下载量超过一个亿,这两个App相加在4月份月活用户数达到5950万。

  招商银行首席信息官陈昆德在发布会上介绍,对于“金融科技银行”战略到具体落实层面上,主要是在基础建设、IT与业务融合、创新机制建设、人才结构转型四个方面全面对标金融科技公司。

  “金融科技银行”与此前提出的“轻型银行”战略有哪些不同?“其实‘金融科技银行’是‘轻型银行’的深化。我们在转型上半场基本解决了‘轻资产’和‘轻资本’的问题,但‘轻管理’和‘轻运营’这个部分还得希望借助科技力量解决这件事。” 陈昆德说。

  在创新机制体制方面,招商银行成立金融科技创新项目基金,建立金融科技创新孵化平台,为金融科技创新项目提供全面孵化支持。在人才结构转型方面,建立金融科技人才内生培养体系,同时,招聘向IT、DT人才倾斜,重点引进银行无法内生的、短期内无法培养的高端、稀缺或跨界人才。

  招商银行金融科技创新基金更多地是运用在银行业务的创新上面,大概有386个项目申报,已经完成立项评审有174个项目,其中投入最大的是跟两个App月活相关,还有大数据、人工智能、场景的开拓。

  招商银行两大App成为该行重要的经营平台,用户粘性明显提升。陈昆德介绍,两大App成为零售业务最重要的经营平台,有超过一半的理财产品销售和约一半的消费贷款通过App完成。

  陈昆德强调,金融科技正让招商银行全面进化,但金融科技不是目的,这个是一个手段,我们终极的目标是想借由金融科技进一步提升用户体验,下一步招商银行将加大运用金融科技手段,打造最佳客户体验银行,力争在金融服务体验上比肩互联网公司。

(责任编辑:聂瑜)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