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招金期货副总经理梁永慧:当前贵金属市场处于熊市中期

2018年05月19日 08:1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马爽

  日前招金期货副总经理梁永慧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对于黄金市场中期来说,主要还是受美联储货币政策与美元传导机制的影响。当前贵金属市场处于熊市中期,价格仍处于低位震荡筑底。

  中国证券报:近期国际黄金价格表现疲软主要是受哪些因素驱动?

  梁永慧:近期国际黄金价格疲软主要是受两方面因素影响:一个是由于美债收益率大幅上涨以及美元强势;另一个是地缘局势缓和,对金价的支撑减弱。

  关注近期的美债收益率可以了解到,近期美国10年期、30年期国债全部创下近几年新高,无风险利率的提高,吸引大多数资金流入到债市。由于黄金是不生息资产,相对来说,黄金的吸引力下降。此外,美元的强势也使得以美元计价的黄金价格有所下降。

  中国证券报:影响黄金市场中期运行的逻辑是什么?

  梁永慧:对于黄金市场中期来说,主要还是受美联储货币政策与美元传导机制的影响。

  目前,市场普遍认为美联储将在6月份进行今年的第二次加息,近期美债收益率的走高,也说明市场对美国通胀水平有所预期,都将支撑美联储的加息行动,美国的实际通胀数据大多达到了美联储2%的通胀目标。因此,美联储6月份加息几乎板上钉钉,从中长期来看将继续支撑美元走强,而且当前市场还关注今年内加息的频率,如果预期美联储维持四次加息,那么黄金价格整体将受到压制。

  同时,由于特朗普主张“美国优先”的策略和实现减税的财政政策,令投资者看好美国经济和消费前景,资金回流美国,也将导致美元走强,给金价带来压力。因此,从中期来看,受美联储加息预期和资金流动影响,预计6月初这一段时间,黄金价格或将维持偏弱走势。但市场上仍不能忽视一个关键因素,那就是美国政府目前面临巨额的贸易财政赤字,这可能成为拖累美元上涨的一大重要原因,当然目前特朗普政府也在努力解决这一问题。

  中国证券报:怎样看待当前国际黄金与原油价格之间的比价关系?

  梁永慧:在2011年之前,黄金和原油价格整体关联性较大,因原油对于通胀影响较大,而黄金作为抗通胀的投资品种,与原油同向变动的关联性较强。但在2011年之后,原油实际上受地缘局势因素影响较大,因此与黄金价格之间的关系逐渐减弱。虽然目前两者之间还是存在着一些共同的影响因素,但走势上看,国际黄金与原油价格属于弱相关。原油可以作为黄金价格走势的一个参考因素。

  总的来说,原油对黄金价格的影响还是较小,随着新能源的普及和应用,原油消费空间降低,黄金与黑金的同向关系将继续减弱。

  中国证券报:如何看待未来贵金属资产(股票、期货、基金)的投资机会?

  梁永慧:从大宗商品的角度来看,贵金属资产实际上在大宗商品中应该是处于中间收益的稳健型资产,具有平滑风险和收益的作用。从去年开始,大宗商品市场开始复苏,随着全球经济进入复苏周期,大宗商品价格也将随之上涨,而贵金属资产也必然具有上行空间。

  作为贵金属自身独有的对抗货币贬值和风险的特性,也使黄金价格在未来会受市场青睐。在美联储加息的过程中,一些新兴经济体的金融系统不完善会出现金融风险,近期发生的阿根廷货币贬值也是金融风险的一个缩影,贵金属自身独有的抗通胀和避险能力将成为未来投资标的资产的一大吸引因素,此外,全球地缘局势不确定性也将支撑贵金属资产的上涨。

  整体而言,当前贵金属市场处于熊市中期,国际贵金属的价格处于低位震荡筑底,由于中国经济面临周期性衰退和结构性衰退,无论保汇率还是保房价都利多中国黄金和白银。因此,未来以预防不确定风险为目标,未来两年内中国百姓逢低适当进行贵金属资产的配置是非常好的时机。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