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滴滴之外谁在玩顺风车

2018年05月14日 18:25    来源: 新金融观察    

  因顺风车乘客遇害事件,5月11日下午,滴滴发布公告称,滴滴公布自查进展,顺风车平台业务全国停业整改一周。

  随着高德地图的入局,目前市场上顺风车的主流玩家,除了滴滴、嘀嗒出行等之外,也就又多了一个。虽说这些平台都在安全层面下过功夫,但显然还是会存在不少漏洞。

  滴滴整改

  5月12日,打开滴滴顺风车的页面,只有一则声明。声明表示,自当日零点起,顺风车业务停业整改一周,并再次向受害者家人及公众道歉。

  事情源于此前,根据郑州警方消息,5月6日凌晨,郑州市航空港区发生一起命案,受害人李某珠在搭乘顺风车途中被害,顺风车司机刘某华有重大作案嫌疑。

  这起事件迅速成为社会关注焦点。顺风车的安全问题,也再次引发热议。

  5月11日下午,滴滴顺风车公布自查进展,承认安全出现漏洞。

  公告中称,嫌疑人在案发前,曾有一起言语性骚扰投诉记录,客服五次通话联系不上嫌疑人,由于判责规则不合理,后续未对投诉做妥善处理。

  滴滴表示鉴于以上问题,公司决定自5月12日零点起,顺风车业务在全国范围内下线,停业自查整改一周;其他平台业务对全量司机全面审查,用一切手段清理平台上可能的人车不符情况;运营及客服体系全面整改。

  新金融观察记者了解到,2015年6月1日,滴滴顺风车正式上线。仅三个多月后,滴滴顺风车便已经累计拥有550万车主、840万乘客,单日峰值订单223万。再到2016年6月1日,根据滴滴官方公布的数据,一年之内,滴滴顺风车平台共运送2亿人次出行,总行驶里程达到29.96亿公里,使用乘客数突破3000万人,覆盖城市已经达到343个。

  不难看出,顺风车这一有着C2C的灵活、多变和海量需求等特性的业务模式,曾广受市场欢迎。在滴滴出行版图中,也占着极为重要的一环。

  彼时除了滴滴,市场上同样不乏巨头入局者。

  早在2015年6月,百度地图就布局了顺风车业务,当时百度相关人士曾表示,在百度O2O的版图上,拼车将是重要一环。在此前,百度投资了51用车和天天用车等拼车应用。

  很多业内人士都认为,顺风车是更典型的闲散资源共享经济,它让司机可以共享自己的座位,尤其适合上下班这样的高频、刚需场景。这些高峰用车场景,现有的出租车、专车、快车都不足以满足人们的用车需求。通过顺风车满足出行需求的同时,也能够最大限度降低车辆数量,缓解高峰期的拥堵问题。

  这本是一个看上去很不错的共享出行产品。

  不只一家

  但安全隐患,不容忽视。

  网约车安全事件频发,再加上此次滴滴顺风车乘客遇害事件,共享出行没有安全保证,怎能立足。

  这并不是滴滴一家的事情。

  新金融观察记者了解到,由于受到网约车新政的影响以及各方业务侧重调整,顺风车业务在发展中逐渐降温,百度地图等顺风车早期玩家陆续收缩,但亦有新入局者以期改变市场现状。

  今年3月27日,高德地图宣布上线顺风车业务,在成都、武汉两地首先上线,同时开启北上广深杭等城市的车主招募,随后将逐步扩展到全国更多城市。

  随着高德地图的入局,目前市场上顺风车的主流玩家,除了滴滴、嘀嗒出行等之外,也就又多了一个。虽说这些平台都在安全层面下过功夫,但显然还是会存在不少漏洞。

  业内共识,滴滴顺风车乘客遇害事件主要波及滴滴,但也对整个网约车市场玩家都敲响警钟,滴滴顺风车选择停业整改,其他平台也应重视安全问题,加强平台审核等措施。

  有网约车出行人士表示,网约车竞争的核心是安全和效率。网约车是所有互联网改革线下产业里最复杂的,在出行的路上难免会有各种意外发生。所以安全审查是必须要做的。

  官方微信也于近日发布文章称,一些网约车平台公司在发展壮大之后,不是将必要的社会责任扛在肩上,仅仅将网约车作为增加“流量”和“估值”的工具,没有把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放在心上。网约车企业是运输服务的提供者,必须承担承运人责任和相应的社会责任。检验网约车发展的标准不是“流量”或“估值”,而是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此外交通运输部还通过官方微信发布了《关于加强和规范出租汽车行业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管理工作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其中,存在“网约车司机”无证上岗、“网约车企业”无牌照经营、线下车辆与线上登记车辆不符等6种违规情况的企业、司机将视情节轻重列入“重点关注名单”或直接列入失信联合惩戒主体名单。

  作为“互联网+交通”的创新业态,网约车解决了传统出行的很多痛点,市场刚需一直强劲,但无论对于网约车平台企业还是监管部门来说,安全都将是一切的前提。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