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信用债违约“警报”频传 万亿债基八方调研急“排雷”

2018年05月14日 06:43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对于规模高达1.7万亿元的债基来说,今年以来上百亿元的信用债违约,貌似只是大海里泛起的一朵小浪花,但这依然令基金经理们坐立难安。信用风险的无规律隐藏,让他们深切感受到“暗箭难防”的心惊肉跳。

  譬如今年以来债基跌幅最深的中融融丰纯债A,因为踩雷“14富贵鸟”债券的违约,截至5月12日,今年以来的净值跌幅高达47.96%,规模更是急速缩水。而北京某基金公司旗下债基业绩集体下跌,也被业内认为可能是踩雷多只债券违约所致。这些个券风险的爆发往往急速而迅猛,轻而易举地击穿了基金经理的风控,基金只能黯然吞咽苦果。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面对信用债风险的无规律爆发,公募基金行业正在加大调研力度,以求尽可能提前“排雷”。来自财汇金融大数据终端的统计显示,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公募基金持有的企业债总金额达到4646.4亿元,如果剔除同业存单,企业债占据公募基金投资债券资产的比例达到约18%,这个体量足以引起基金业的高度重视。

  与此同时,基金经理也在积极开拓新的债券投资领域。去年以来大幅扩容的可转债,就成为他们眼中新的投资“蓝海”。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