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亿通科技上市7年净利降6年成壳公司

2018年05月10日 08:49    来源: 长江商报     魏度 实习生 万少清

  长江商报消息 公司回应:正寻找同业并购标的,增加新经济增长点

  上市7年,资产规模、营业收入止步不前,净利润6年下降徘徊在亏损边缘。专业从事广播电视设备制造的高科技企业亿通科技(300211.SZ)的盈利能力备受质疑。

  年报显示,2016年、2017年,亿通科技连续两年实现的净利润均不足400万元,同期营业收入也是持续下降,2017年底降至不足2亿元。

  其实,2011年上市以来,亿通科技的经营业绩一直在走下坡路。营业收入在2亿元左右徘徊,净利润则从上市当年的0.26亿元跌至几百万元。

  与上市之后跌跌不休相比,上市之前,亿通科技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是稳步上升,3年之间净利润接近翻倍;与上市之后经营业绩变脸相伴的是,公司的销售毛利率、净利率也是持续下降,上市7年降了6个百分点。

  值得注意的是,7年来公司未进行过一次再融资,公司的资产规模一直维持在5亿元上下。公司没有发展,一众董监高却收获颇丰。据长江商报记者不完全统计,上市以来公司董监高合计套现近亿元。二级市场上,股价也是跌跌不休。昨日股价收报6.91元,较一年前已经腰斩。

  有投行人士分析称,亿通科技是一家较为优质的壳资源。未来,如果短期内没有寻找到优质并购资源,公司可能会考虑卖壳。

  针对公司未来的发展等问题,昨晚8时40分许,亿通科技方面回复长江商报记者称,公司正在考虑通过外延式并购增加新的经济增长点,目前正在寻找同业并购标的。

  营收净利两连降

  财务数据存疑

  上市7年来,亿通科技的经营业绩持续下滑,已经走到了亏损边缘。

  2017年报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9亿元,同比下降22.89%,净利润只有365.66万元,同比下降3.68%。

  营业收入和净利润的变动趋势不匹配,而从各季度净利润及经营现金流变动来看,亿通科技披露的数据让人存疑。

  分季度看,2017年一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973.31万元,同比下降30.53%。对应净利润为178.20万元。一季度实现的营业收入仅占全年的23.45%,而净利润占全年的48.73%。

  2017年二、三季度,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较一季度相差不太大,净利润则为100万元左右。而在第四季度,营业收入5149.58万元,高于前三个季度。令人意外的是,净利润却亏损15.42万元。

  为何在第四季度营业收入高于前三季度、净利润却与前三几个季度相反,陷入亏损呢。对此,亿通科技未在年报中进行详细解释。

  从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来看,也存在较大波动。2017年一季度为460.73万元,二三季度均在700万元左右,而四季度猛增近2000万元。

  在毛利率和净利率方面,也存在明显波动。2017年第一至第四季度,毛利率分别为18.59%、20.07%、21.11%、21.20%,净利率为4.49%、3.46%、3.23%、2.16%。

  对比发现,第一至第四季度,毛利率持续上升,而净利率却持续下滑,二者走势严重不匹配。

  实际上,2016年亿通科技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也是双降,其财务数据同样存在较大幅度波动。当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20亿元,同比下降3.20%,而净利润为379.63万元,同比大降67.64%。

  在2016年的四个季度中,前三个季度的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无论是同比还是环比,均呈现稳步增长之势。而到了第四季度,突然来了一个大反转,营业收入环比下降6.44%,而净利润则亏损457.47万元。(上述数据未剔除非经常性损益)

  核心产品毛利率同比降28.8%

  不仅仅是经营业绩两连降,亿通科技上市7年来,经营业绩一直无起色。这或与其核心产品盈利能力缩水有关。

  官网资料显示,亿通科技专业从事广播电视设备制造,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

  上市之前,公司以稳步增长的经营业绩顺利闯关IPO,募得资金3.22亿元。让市场意外的是,上市之后,公司经营业绩立即变脸。

  数据显示,2008年至201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80亿元、1.99亿元、2.23亿元,净利润为0.17亿元、0.26亿元、0.33亿元,净利润的同比增速分别为34.71%、56.97%、25.45%。

  2011年5月5日,公司正式登陆创业板,当年营业收入微增1.16%,净利润下降21.08%至0.26亿元。此后,公司的营业收入起起伏伏,在2.20亿元上下波动,而净利润则持续了6年下降,仅在2015年出现了小幅反弹。至2017年底,净利润较上市前夕的2010年下降了88.96%。

  亿通科技的核心产品下一代有线电视网络设备。2017年该产品贡献营业收入7050.97万元,占公司主营业务收入41.61%,其销量同比增长0.18%。该产品的收入、毛利率分别较2016年同期下降了17.43%和28.80%。该产品增长乏力及毛利率大幅下降,无疑将大幅削弱公司的盈利能力。

  其实,亿通科技盈利能力大幅降低,这从公司上市以来未曾借助资本市场融资便利进行再融资也可管窥到。

  Wind数据显示,上市以来,公司未曾实施配股、定增、发债等融资。除了IPO募资3.22亿元外,另有1.75亿元的借款,期间还偿还了4000万元。以此计算,公司累计融资仅4.57亿元(扣除偿还银行借款4000万元)。

  经营业绩止步不前,公司的资产规模也是原地踏步。2011年公司的总资产为5.31亿元,7年之后,2018年一季度,总资产为5.78亿元,仍然在5亿元左右。

  9名董监高合计套现近亿

  经营业绩惨淡,股价跌跌不休,而公司董监高却高位套现近亿元,亿通科技的未来可能要靠卖壳或外延式并购走出困境。

  亿通科技发行价为25.75元,挂牌交易后,股价表现并不突出。直到2014年下半年,在A股牛市行情的催动下,股价大幅拉升,最高到123.67元。这也是公司股价的顶点,此后一路下滑。昨日股价收报6.91元。复权价计算,股价较高峰时跌去了64.96%。

  与此同时,公司的8名董监高开启了减持套现之旅(部分已离职)。公开资料显示,限售股解禁之后,先后有公司董事、副总经理陈小星、副总经理陈晓刚等合计减持462.81万股,套现0.96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公司唯一一次募资——IPO项目远未及预期。公司曾在2015年披露称,因多种原因,募投项目延期,累计获得收益也不及预期。期间,公司曾调整募投项目,将3000万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针对公司经营困境,亿通科技方面回复长江商报记者称,公司正在寻找合适并购标的,希望借助外延式增长力量、借助公司资本平台优势,走上快速健康发展之路。目前,公司还未考虑跨界并购。

  有投行人士分析称,亿通科技规模小、市值仅为20亿元,且公司负债少,股东大多为董监高等自然人。从这些方面看,亿通科技是一家较为优质的壳资源。在其看来,未来如果短期内没有寻找到优质并购资源,公司可能会考虑卖壳。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截至今年一季度末,亿通科技货币资金9033.61万元,负债总额6214.48万元。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