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季美豆面积预计下调 单产有望增加

2018年05月08日 10:06    来源: 期货日报    

  对我国将减少美豆进口的担忧可能影响美国农户大豆种植意愿,预计今年美豆实际种植面积低于3月底的意向报告数据。种植面积下滑预期下,市场对播种期的天气变化更为敏感。目前,美豆处于新一季播种期,随着拉尼娜影响的衰退,美国干旱情况有望缓解。

  美豆实际播种面积或继续下调

  3月底的美国大豆种植意向报告显示,今年种植面积预计下降至8898.2万英亩,较去年的9014.2万英亩下调116万英亩,回落幅度在1.3%。从数据中可以发现,主产州去年的单产下降幅度和新季大豆的种植面积减少预期高度正相关。其中,堪萨斯州、俄亥俄州及明尼苏达州的种植面积均较去年下调25万英亩,爱荷华州下调20万英亩,威斯康辛州下调13万英亩,內布拉斯加州下调10万英亩,只有印第安纳州和密歇根州分别增加15万英亩和1万英亩。

  值得注意的是,北达科他州大概率存在种植意向被高估的可能,原因有二:其一,2017/2018年度,北达科他州大豆单产下降7.5蒲式耳/英亩,连续3年丰产后遭遇减产,农户可能考虑轮作休耕;其二,北达科他州、南达科他州和內布拉斯加州都处于中央大平原地区,气候相近,农户心理相似,而该区域种植意向普降,北达科他州大豆种植面积恐下调10万—20万英亩。

  考虑到美豆出口严峻形势,农户担忧情绪加剧。2017/2018年度,我国大幅减少美豆进口,美国对华出口量同比下降19.2%。再加上中美贸易谈判尚未达成实质性协议,美豆面向我国的出口并不乐观。所以,今年美豆实际种植面积还有下调空间。

  表为美豆播种面积及单产情况

  播种进度和单产相关性并不强

  美豆进入播种期,天气炒作随时到来。4月中旬,美国中西部地区北半部迎来一场暴风雪,大雪覆盖了伊利诺伊州北部、爱荷华州西部及明尼苏达州东北部,这些地区气温低于正常水平,加之之后积雪融化,大豆种植无法正常开展,播种进度可能后延,其对后期大豆生长有一定压力。此外,近期,北部平原和大豆带的强劲降雪导致田间工作推迟,大豆种植为5年来的最晚时点,上一次可追溯到2013年。

  虽然目前美豆种植进度明显落后,但仍处于5年均值范围内,且根据往年统计数据可知,播种进度和最终单产相关性并不强,因而今年播种进度落后对美豆价格的影响有限。

  表为美国大豆播种进度与最终单产相关性

  美国中部大平原地区干旱较为严重,大豆种植区北达科他州西北部、南达科他州西部有轻中度干旱,内布拉斯加州东南部有强度干旱,堪萨斯州全境有极度干旱。从周度情况看,北达科他州、南达科他州、内布拉斯加州南部和堪萨斯州的干旱情况较前一周并未明显改善。中西部天气情况相对正常,仅威斯康辛州、爱荷华州南部和密苏里州出现轻微干旱。

  图为美国4月干旱情况

  后期重点关注干旱比较严重地区的天气情况,比如南北达科他州、堪萨斯州、爱荷华州和密苏里州。

  拉尼娜就要结束

  拉尼娜即将退场,厄尔尼诺的出场还需等待。近两个月,赤道太平洋中部及东部海水温度强势攀升。世界各地的气象模型普遍预测,该地区海水温度将在未来数月继续上升,南方涛动指标将过渡到中性状态。美国国家气象局4月12日发布的预报显示,自去年秋冬季以来的拉尼娜将在4—5月结束,其是继澳大利亚气象局、中国国家海洋预报中心及日本气象厅之后,再次验证拉尼娜即将结束的机构。

  虽然最近澳大利亚气象局和美国气象局都声称ENSO中性状态可能维持到夏季末,但每年当前时间点的预测准确性都较低。近几个月海水温度趋升以及南极半岛海冰最小面积异常均有利于厄尔尼诺的发展,我们认为,今年春夏季出现厄尔尼诺的潜力还是存在的。此外,每年4月9日—7月28日及11月18日—次年1月23日为地球自转加速阶段,地球自转加速也有利于厄尔尼诺的形成。

  研究发现,厄尔尼诺与南极海冰面积变化有关:从气象学逻辑上看,南极半岛的海冰减少使德雷克海峡水流量增加,导致环南极大陆水流速度变快和南太平洋环流速度变慢,部分本应北上的水流转而进入德雷克海峡,进而使秘鲁寒流变弱,使东太平洋表面海水变暖,使堆积在太平洋西部的暖水东流,最终形成厄尔尼诺。反之,拉尼娜出现。由于南极半岛海冰变化周期与赤道中东太平洋的海温变化周期大致相同,因而可以通过南极海冰变化预判厄尔尼诺是否到来。

  根据日食-厄尔尼诺系数及南极半岛海冰变化学说,国内气象学家在去年4月的学术研究中提出,今年厄尔尼诺的出现不可避免。美国国家雪冰数据中心的最新勘测数据显示, 2月18日,南极海冰面积仅为215万平方公里,是1979年卫星监测以来的第二低位,最低纪录出现在去年,为207万平方公里。去年2月13日,南极海冰面积为228.7万平方公里,目前处于持续萎缩阶段,上一次的低点要追溯到1997年2月27日,为229万平方公里。

  当前,南极海冰面积处于历史纪录低位,且海冰面积减少幅度明显,这使得秘鲁寒流减弱,有利于厄尔尼诺的形成。对近年以来厄尔尼诺的发生和美豆的收获情况进行对比发现,夏季发生厄尔尼诺时,美豆基本上以增产为主,单产平均增幅逾10%。

  2017/2018年度我国大幅减少美豆进口,美国对华出口同比下降19.2%,加上中美贸易摩擦发酵,美豆对我国的出口受到抑制。鉴于此,美国农户对2018/2019年度出口形势的担忧加剧,再加上土壤墒情下降,农户轮作休耕意愿增强,今年美豆实际播种面积低于3月意向报告的概率较大。不过,后期若厄尔尼诺到来,则其会给美国带来充沛降水。届时,美豆单产势必上修。

(责任编辑:张海蛟)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