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基金称把握5月份结构性行情 科技龙头和医药春风正浓

2018年05月06日 08:40    来源: 投资者报     高方方

  短期投资者对多个因素的担忧,造成市场波动;但从中长期来看,市场不存在大幅下跌的基础,蓝筹股估值处于历史偏低位置,未来投资机会仍很多

  资管新规对股市情绪有提振,二季度宏观基本面对股市有一定支撑,对A股建议稳中求进,提示周期的交易机会,对于近日的市场行情,博时基金魏凤春这样表示。

  同时,也有不少机构分析表示,短期对多个因素的担忧,造成市场波动;但从中长期来看,市场不存在大幅下跌的基础,蓝筹股估值处于历史偏低位置,未来投资机会仍很多。

  千合资本王亚伟分析认为,多方面因素导致市场波动。一是投资者担忧国内宏观经济周期性下行风险;二是对资管新规等引发的金融流动性担忧,市场缺乏增量资金;三是海外风险的压制投资者风险偏好,且近期格力等事件显示冲突有加剧的趋势,引发相关产业链公司大幅调整;四是海外市场联动,资本市场已部分开放,近期港股也表现较差,A股港股形成一定的联动性下跌。建议在当下动荡时刻,政策引导正面舆论,并利用政策工具和手段,有效且持续维护市场信心,降低市场波动,实现中国资本市场的平稳慢牛发展。

  也有机构分析表示,目前市场的风险溢价水平可能进一步发展的情况下,继续保持高企状态;同时叠加年报和一季报的业绩期,市场不稳定的情况下,容易放大业绩不达预期时的利空影响。

  同时,历时四年努力,A股将于今年6月正式纳入MSCI新兴市场指数。对此,建信基金梁洪昀表示,A股纳入MSCI是2018年的重要投资利好。近期,内地与香港两地股票市场互联互通机制进一步完善,5月1日起互联互通每日额度将扩大4倍,旨在为6月A股纳入MSCI铺路。

  1

  A股市场整体估值再次回到低位

  5月份的市场将会呈现何种走势,对此,前海开源基金杨德龙表示,经过A股前期的大幅调整,当前A股整体估值回到了低位,因此也具备了较好的抄底价值。

  近期,外资也持续流入A股,特别是一些优质的白马股,且外资的流入有加速的迹象。从本月开始,沪港通、深港通的每日额度提高了4倍,这进一步提高了外资流入的积极性。目前外资在A股市场的占比只有2%左右,未来增长空间非常大。这一次在每日额度提高了之后,6月份MSCI新兴市场指数可能会一次性将A股按5%的比例纳入,这大概会产生170亿~200亿美元的增量资金,这也标志着A股已经成为国际指数体系的重要一员。随着A股市场国际化程度的提高以及中国经济的稳定健康发展,A股在MSCI新兴市场指数中的纳入因子也会逐步提高,最终会实现100%纳入,这预计会给A股带来最多4000亿美元的增量资金,这意味着外资流入A股的步伐刚开始,并且以后会不断加速。

  根据统计局公布的一季度经济数据发现,我国经济增长的质量出现大幅提升,经济增长稳健是后市出现结构性机会的根本保障。在行业集中度方面,各个行业的集中度都有所提升,特别是周期性行业。一直建议配置优质龙头股,是希望能够抓住优质龙头的投资机会。龙头股的业绩确实远远超过了行业的平均水平,盈利能力较强,绩优龙头股的盈利增长推动了A股整体业绩的改善。

  今年,重点推荐的是“新白马股”,主要是科技龙头股。无论投资于大的行业还是小的行业,都要配置龙头股,原因是行业集中度的提高,非常有利于龙头股的业绩提升,而龙头股也会享受到“龙头估值溢价”。经过前期充分调整之后,实际上很多优质白马股已经具备配置的价值。

  此外,《资管新规》的落地也是最近比较关注的问题,杨德龙称,《资管新规》的正式发布标志着大资管行业新监管框架的正式形成,标志着我国资管行业进入了统一监管的大时代,对股市来说,属于长期利好。为清理违规、高杠杆产品提供了很长的时间,减少了短期资金的挤出效应。

  总体来看,经过前期调整之后,A股整体估值水平再次回到低位,吸引了包括外资等资金流入,把握5月份结构性行情。

  2

  企业的内生增长是投资回报的核心

  实现收益的根本驱动因素是企业内生的盈利增长。在挑选标的时,中信保诚基金基金经理吴昊表示,“更倾向于选择趋势向上的行业、选择那些未来对GDP的贡献比例会提升的行业和板块。”确定了行业,接下来则要在内选取优质公司,对标的的最低要求是公司能分享到行业的增长,而最理想的标的是公司在行业内的话语权能不断扩大,最终实现超越行业平均水平的增长。一般来说,龙头公司在长期里取得超越行业的增长是大概率事件。

  每个行业变化的方向并不太容易被看错,容易出错的是,企业在某个时点或是比较短的时间窗口内具体能实现多少增长幅度。短期在变化的往往不是基本面而是市场风格、股票价格,比如标的资产虽然成长性没有变化,但是股价在短时间里大幅上涨,那就要判断它的涨幅已经过于超出了未来3~5年的预期回报率。

  谈到未来看好的行业板块,从中长期来看,最为看好的是消费升级和技术创新、新经济相关行业。他认为,从长期看消费升级趋势会一直存在,消费升级的过程不仅是价值做大的过程也是市场向有竞争力的公司集中的过程。这些行业和公司会持续带来超越GDP增速和一般权益资产平均增速的增长速度。

  3

  “基本面+政策面”支撑医药板块

  基于今年医药行业“基本面+政策面”的双重支撑,国泰基金表示,对于医药板块的中长期行情仍然坚定看好,近期医药板块持续上涨,今年以来板块涨幅位居各行业分类第2,仅次于计算机板块。业绩方面,从目前已披露的医药上市公司2017年年报情况来看,2017年有191家公司整体收入增长13%,净利润增长21%,利润增速较2016 年明显加快,且整体毛利率提升2个百分点。医药板块2017年整体业绩明显回暖,且未来成长的确定性和持续性较好。目前已披露一季报业绩的医药上市公司中,接近九成一季度实现净利润增长,行业整体向好势头明显。

  政策方面,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宣布将逐步实现新药上市审评审批时间由7~8年缩短到2~3年,此外,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近期将召开专题新闻发布会,介绍《关于促进“互联网+医疗健康”发展的意见》和医院互联网医疗服务有关情况。政府前有对仿制药和创新药的大力推行,后有互联网医疗的相关意见,今年医药行业政策面上也利好频出。

  最后,通过分析近期沪股通和深股通北上资金主要偏好的行业和所持股票情况,可以发现,持股中医药行业的公司数目最多,再对所持股票占流通A股比例进行平均之后,发现医药行业还是名列前茅。不难看出,医药行业比较受到北上资金的青睐,无论是出于基本面上业绩优秀还是政策面上各种利好政策的大力推行,市场对医药都有较高的认可度。

  4

  积极助力养老第三支柱建设

  酝酿多年的税延养老试点的落地,预计2019年5月,养老目标基金有望纳入个人商业养老账户投资范围。对此,泰达宏利基金总经理刘建表示,个税递延试点是我国养老金体系建设的重大里程碑,标志着酝酿多年的个人养老第三支柱正式启动。个税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的试点:一方面能够通过实践建立起完备的第三支柱制度和服务平台,另一方面也能够引起居民对于个人养老储备的重视,吸引居民建立个人养老金账户,为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打下良好基础。

  同时,这一政策将改变公募行业的格局。现在,通过税收优惠政策吸引长期养老资金入市,可以降低市场波动率,公募基金更好地践行长期价值投资的理念,发挥市场稳定器的作用,改善行业发展不平衡的格局。

  5

  债市短期受冲击未来仍将有较好表现

  今年以来债券收益率震荡下行,债市回暖超预期。其中,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从去年逾4%降至3.5%附近。从今年宏观经济和金融走势来看,债市的拐点逐步临近,对此,长信基金固定收益部总监张文琍表示,从估值水平来看,债市经过调整后,估值水平已基本处于合理水平,当前正是布局债券类基金的最佳时机。

  大摩华鑫基金表示,目前美债上升对国内债市更多是短期冲击。从国内情况来看,信用收缩下经济下行压力逐渐体现,货币政策逐渐边际放松,资管新规落地后监管政策更加明朗化,未来国内债市仍将有较好表现。

  泰达宏利基金认为,从中长期来看,经济基本面的韧性犹在,不存在超预期下滑的风险,通胀水平可能会超预期,同时,在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实际监管操作中,政策的持续出台以及货币政策中性偏紧的取向会进一步加大利率的上行压力。继续保持低仓位、短久期和低杠杆策略是当前首选,静待债券收益随资金价格回调后,流动性压力不大的配置资金可以关注3~5年期的高等级信用债,长端利率债依旧只作为交易盘的标的。近期随股市调整,可转债回调幅度较大,建议将筹码集中在有实际业绩支撑的白马股所对应的标的,谨慎对待规模较小的品种。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