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利好预期逐步升温 红五月市场将走出盘局

2018年05月02日 07:2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四月春暖花开的A股市场走势仍然十分波折,市场风险偏好的情绪不高,叠加消息面上的反复令市场呈现出“忽高忽低”的走势。而在这一背景之下,市场中成交量也始终没有明显放大。从时间窗口上来看,这是受到了4月份年报及一季报的集中披露导致业绩地雷较多的影响,而场外资金也相对比较谨慎,年内低点支撑反复被考验。

  整个四月,市场中弥漫着谨慎的情绪,这种情绪在五月依然不会消失。从预期上看,五月影响市场主要的风险点在外围市场的变化,一方面,若欧美股市受到事件性因素的影响而继续调整,则势必将对A股形成一定的压力;但从另一方面来看,较为乐观的信号也正在酝酿之中。此前中小微企业减税利好,给市场以积极的信号。后期核心技术的自主替代、科技创新、智能制造也仍将是下一阶段资本市场的一大主题。

  从内部因素来看,政策利好将是五月市场反弹的主要催化之一,而主要的影响品种也还是科技类蓝筹股。此外,医药生物行业也拥有巨大的红利。从板块的估值看,一方面,行业内部的医疗保健服务板块的估值水平仍然偏高,但另一方面,医药商业和中药板块的估值则已处于近十年来的较低水平。随着A股市场国际化速度加快,与境外资金“审美”偏好较为吻合的医药生物行业的估值体系也将会更多受到更多投资者的认可。而拥有庞大市场的中国医药生物行业龙头企业的未来远景也依然值得期待。

  不过,来自国际市场的外部挑战也在逐步升温,不确定性正进一步上升。同时,外围市场给A股带来的机遇也在增加。其中,第二季度最大的事件性驱动是A股正式纳入MSCI的名单将在5月公布。目前沪深港通北向资金4月日均成交金额达到190亿元,并且成交额有持续扩大态势。此外,中国向世界释放金融业开放信号,境外资金布局中国市场的步伐正在加速,尤其是外资参股国内金融机构,或将带动A股市场进一步活跃。

  综合来看,5月份市场总体而言是机会大于风险,随着年报及一季报地雷的释放接近尾声,市场或将进一步挖掘新的热点。近期央行采取降准的利好以及政策上一系列支持措施,叠加A股加入MSCI时间窗口临近,都将对后市行情构成支撑。而无数次的历史经验都已告诉投资者,每当市场情绪低迷达到一致性的临界点时,行情出现反弹就是大概率事件了。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