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上市房企公司债发行额明显下降

2018年05月02日 07:1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在房地产行业去杠杆的背景下,房企融资渠道普遍收紧。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上市房企公司债发行金额同比显著下降。

  公司债发行额减少

  据统计,2017年,申万房地产行业企业共发行公司债金额810亿元,同比减少89.6%。2016年为7782亿元。

  今年以来,该数据尽管环比有所回升,但相较于2016年同期的3314亿元仍显著减少。统计数据显示,截至4月29日,申万房地产行业企业今年以来共发行公司债576亿元。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从今年一季度情况看,房地产企业盈利情况良好。但调控的影响将逐渐显现,信贷政策收紧,企业资金成本上涨,房地产企业的利润率将有所降低。

  信贷政策进一步收紧

  随着房地产去杠杆的深入,银行信贷端同步收缩,出现房贷额度收紧、利率上调的态势。中国证券报记者调研了解到,今年以来银行房贷利率普遍上调,且商贷放款周期与公积金贷款看齐,审核更为严格。业内专家表示,房地产信贷及融资监管趋严,将严防资金违规进入楼市。

  多家银行对首套房贷利率全面收紧。融360数据显示,3月份,全国首套房贷平均利率为4.49%,环比上月上升0.45%。部分地区银行收紧首套利率折扣。在全国35个城市533家银行中,59家银行3月份首套房利率折扣上升,12家银行停贷。

  《关于推进住房租赁资产证券化相关工作的通知》近日发布,对开展住房租赁资产证券化的基本条件、政策优先支持领域、资产证券化开展程序以及资产价值评估方法等作出了明确规定。推进住房租赁资产证券化,有助于盘活住房租赁存量资产,加快资金回收,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引导社会资金参与住房租赁市场建设,有利于降低住房租赁企业的杠杆率。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