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货基规模增幅有所恢复 债基赎回压力减轻

2018年05月01日 13:19    来源: 和讯名家    

  近日一季度公募基金季报完成公布,本文中我们主要从资产规模、申购赎回、业绩表现、杠杆率和资产配置等方面对债券基金(分为中长期纯债、混合一级债基、混合二级债基)、货币基金进行详细的分析。

  1、一季度债券基金资产净资产规模结束了下滑趋势,当季环比增长989亿元;四季度货币基金规模增幅腰斩至5596亿元,18年一季度有所恢复,当季度规模环比增幅由5596亿元上升至8540亿元;混合型基金降幅由476亿元扩大至1773亿元,其余类别基金整体规模变化不大。伴随着资管新规的颁布,未来银行理财净值化和理财供给减少,而且货基相较于银行活期存款仍有明显优势,因此居民需求将支撑未来货基发展。

  从债券基金内部主要构成来看,一季度一二级债基规模继续下滑,降幅均有所收窄,二者降幅分别由121亿元和166亿元收窄至104亿元和91亿元,二者在债券基金中占比分别下滑0.85个和0.96个百分点。纯债基金方面,一季度纯债基金规模增长1172亿元,占比提升1.85个百分点。

  2、一季度货币基金收益率和杠杆率小幅上升,受流动性新规中对高流动性资产配置需求等规定的影响,组合平均久期维持低位。一季度资金宽松、债市回暖,货基减少买入返售增持力度、增加银行存款和同业存单投资,偏离度绝对均值略增,负偏离压力有所降低。

  3、去年四季度债基净值负增长,而今年一季度债市回暖,债基净值恢复增长,同时离散度略有收窄,债基赎回压力有所减轻。一季度债基平均杠杆率环比去年四季度上升0.04至1.21,这与中债登债券托管量数据反应出近期债市加杠杆的结论一致。从大类资产配置角度来看,一季度债基中债券和银行存款资产规模环比上升;债券资产内部,一季度债基连续第三个季度减持国债,增持金融债、可转债和信用债,而去年四季度三者全部为净减持。

  近日一季度公募基金季报完成公布,本文中我们主要从规模、申购赎回、业绩表现、杠杆率和资产配置等方面对债券基金(中长期纯债、混合一级债基、混合二级债基)、货币基金进行详细的分析。

  一、一季度债基结束规模下滑趋势,货基增幅有所恢复

  一季度债基规模开始增长,货基增幅有所恢复。从规模上看,一季度债券基金资产净资产规模结束了下滑趋势,当季环比增长989亿元;四季度货币基金规模增幅腰斩至5596亿元,18年一季度有所恢复,当季度规模环比增幅由5596亿元上升至8540亿元;混合型基金降幅由476亿元扩大至1773亿元,其余类别基金整体规模变化不大。伴随着资管新规的颁布,未来银行理财净值化和理财供给减少,而且货基相较于银行活期存款仍有明显优势,因此居民需求将支撑未来货基发展。

  一季度一二级债基降幅收窄,中长期纯债基金规模恢复增长。从债券基金内部主要构成来看,一季度一二级债基规模继续下滑,降幅均有所收窄,二者降幅分别由121亿元和166亿元收窄至104亿元和91亿元,二者在债券基金中占比分别下滑0.85个和0.96个百分点。纯债基金方面,一季度纯债基金规模增长1172亿元,占比提升1.85个百分点。

  二、货基减少买入返售增持力度,增加银行存款和同业存单投资,收益率和杠杆率小幅上升

  一季度货币基金杠杆率小幅回升,组合平均久期维持稳定。一季度货币基金平均杠杆率为1.10,较上一季度小幅回升0.04个百分点。剩余期限方面,一季度货币基金组合平均久期维持60天左右水平,符合流动性新规中对高流动性资产配置需求的规定。

  一季度货币基金收益率小幅上升,偏离度绝对均值略增。一季度货币基金收益率继续保持上升趋势,7日年化收益率均值环比上升10bp左右。偏离度方面,一季度货币基金偏离度绝对均值环比略增0.013,偏离度最低值和最高值分别环比增加0.063和0.047,负偏离压力有所降低,这与一季度债市回暖有关。

  一季度货基减少买入返售、增加银行存款和同业存单投资。截至18年一季度末,货币基金总资产7.44万亿,其中债券、银行存款、买入返售和其他资产分别环比变动2607亿、1970亿、1454亿和44亿,在总资产中占比分别环比变动0.85个、-1.28个、0.44个和-0.01个百分点,可见一季度资金宽松下,货基减少买入返售、增加银行存款和债券类投资。从债券内部结构来看,一季度货币基金减持国债85亿,增持115亿金融债、2010亿同业存单、564亿企业债,其中金融债增持力度明显减弱,而同业存单增持规模环比增长59%,符合流动性新规中对高流动性资产要求。

  整体而言,一季度货币基金收益率和杠杆率小幅上升,受流动性新规中对高流动性资产配置需求等规定的影响,组合平均久期维持低位。一季度资金宽松、债市回暖,货基减少买入返售增持力度、增加银行存款和同业存单投资,偏离度绝对均值略增,负偏离压力有所降低。

  三、一季度债基整体净赎回率有所减轻,净值恢复增长

  为了简化处理,我们仅考虑债券基金中的中长期纯债、混合一级债基、混合二级债基。

  从申购赎回来看,一季度末老的债基中出现净申购和赎回支数分别环比增加67只和减少60只,而去年四季度二者分别减少21只和增加67只,赎回率的1/4分位数和中位数分别环比上升5.45个和0.01个百分点,可见一季度债基赎回压力有所减轻。

  净值增长方面,去年四季度债基净值负增长,而今年一季度债市回暖,债基净值恢复增长,当季平均净值增长率环比上升1.2个百分点至1.1%,同时净值增长率中位数由去年四季度0.08%大幅增至1.52%。此外,一季度以债基净值增长率(3/4分位数-1/4分位数)为代表的离散度略有收窄,由去年四季度0.99%降至0.94%。

  一季度债基平均杠杆率环比去年四季度上升0.04至1.21,这与中债登债券托管量数据反应出近期债市加杠杆的结论一致。

  从大类资产配置角度来看,一季度债基中债券和银行存款资产规模环比上升1032亿和342亿,二者在总资产中占比分别环比下降1.3个和上升1.7个百分点至89.8%和4.9%。债券内部不同品种配置方面,一季度债基连续第三个季度减持国债,减持幅度环比下降15亿至65亿,同时分别增持262亿金融债、95亿可转债和516亿企业债(包含短融和中票),而去年四季度三者全部为净减持。

  整体而言,去年四季度债基净值负增长,而今年一季度债市回暖,债基净值恢复增长,同时离散度略有收窄,债基赎回压力有所减轻。一季度债基平均杠杆率环比去年四季度上升0.04至1.21,这与中债登债券托管量数据反应出近期债市加杠杆的结论一致。从大类资产配置角度来看,一季度债基中债券和银行存款资产规模环比上升;债券资产内部,一季度债基连续第三个季度减持国债,增持金融债、可转债和信用债,而去年四季度三者全部为净减持。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屈庆债券论坛。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责任编辑:李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