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盘逼近3000点这些股却创新高 谁赚走了你的钱?

2018年04月27日 07:0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这个月赚了5%,不算多,但已经很满意了。现在空仓中。”个人投资者小聂向中国证券报记者展示了其4月来的炒股战绩。

  5%,绝对幅度看起来不高,但期间上证指数下跌了2.96%,跑赢大盘近8个百分点。

  近期市场波动加剧。近三个交易日,有7只股票前复权价创历史新低。但同时也有27股创历史新高。分析人士表示,市场仍是“买对是牛市,买错是熊市”的结构化行情,择股困难加大,核心仍是业绩。

  一半是火焰——27股创历史新高

  “我现在是选长线股,短线操作,股票池都是绩优白马股,然后根据热点进去,或者我认为跌到位了进入。一个月就操作几次,看准了来,其他时间空仓。我觉得这个交易模式挺适合我的。”小聂说。

  4月来上证指数累计下跌2.96%,4月26日报收3075.03点,跌破20日均线。同期深证成指跌幅更大,为5.30%;创业板指下跌6.27%。

  对于近期市场加速下探,新时代证券研究所投顾总监刘光桓认为,主要是利空消息较多所导致。

  “当前市场还是结构性行情。在部分个股创历史新低的同时,还有不少个股创了新高,目前震荡市,更考验投资者的选股能力。买对了是牛市,买错了就是熊市。”一位不愿具名的私募基金经理表示。

  数据统计显示,近三个交易日内,剔除今年上市的新股,共有27只股票创历史新高(按前复权计算,下同)。其中有12只是2017年上市的次新股,如凯伦股份、中孚信息、基蛋生物,月涨幅分别达55.47%、33.10%和27.97%;也有白马蓝筹股如海天味业、片仔癀;也有创业板绩优股,如爱尔眼科、乐普医疗、智飞生物等。

  近三个交易日创新高股票

  业绩是支撑上述股票创新高的核心驱动力。

  数据统计显示,上述股票中,有23家已经公布一季报,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率全部为正,平均值高达82.54%;居前的智飞生物、康泰生物和普利制药,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幅高达200%-330%;居于末位的是中孚信息、必创科技和苏泊尔,在14%-23%之间。

  按照行业分,前复权股价创新高的股票来自医药生物板块的最多,为15只,占比56%;其次机械设备有3只,食品饮料、家用电器、建筑材料有2只,计算机、纺织服装和电气设备各1只。

  “虽然当前医药板块整体估值并不便宜,但是,近期市场波动下,医药板块特别是龙头企业,防御性特征明显,在市场调整中更具配置价值。”招商证券分析师吴斌表示。

  一半是海水——7股创新低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近期有7只股票股价(前复权)创下了历史新低,按市值排序依次是申万宏源、招商公路、财通证券、浙商证券、苏垦农发、亚邦股份和*ST蓝科。

  近三个交易日创新低股票

  从行业看,券商板块占了三个,机械设备、农林牧渔、化工和交通运输各一。

  4月26日,申万非银金融指数下跌2.72%,为跌幅第三大的行业指数。财通证券、浙商证券跌幅在板块之中位居第二、第四席位;申万宏源居后,但仍未能摆脱创新低的命运。

  “证券板块最新的市净率水平为 1.40倍,已经为 10 年来的最低水平,部分券商的市净率已接近1倍。因证券公司持有的资产大部分为流动性很好的股票、债券等标准化资产,向下的空间已经非常有限。”山西证券分析师刘丽表示。

  从业绩上看,上述创新低的股票中,已有四家公布一季报,除招商公路一季度归母净利润同比微增3.87%之外,浙商证券、亚邦股份同比下滑24.22%和38.49%;*ST蓝科则大幅下滑982.21%。

  谁一战封神

  结构化行情中,谁踩准节奏一战封神,谁又不幸踩雷亏损巨大呢?

  陆股通无疑是其中节奏踩得极准的一只主力。

  数据显示,创新高的股票中,陆股通现身在了海天味业、伟星新材、爱尔眼科、长春高新、苏泊尔、济川药业和凯莱英等7只股票中,占比26%。

  QFII也有不少斩获,如苏泊尔中QFII扎堆,其中富达基金(香港)一季度增持23.53万股。

  创新高的股票中,同样有中央汇金、证金公司的身影;当然中央汇金与证金公司也不幸踩雷一些新低股。而新低股已发布一季报者并未见QFII和陆股通在列。

  “4月26日大盘收一几近光头光脚的中阴线,形态上又形成空头排列,显示后市大盘将再次考验3041点的低点支撑。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若市场主力不护盘,那么3000点或将面临重大考验。目前不确定的因素太多,有待后市进一步消化。”刘光桓说。

  银河证券策略分析师蔡芳媛认为,市场短期易受扰动导致反应过度,勿盲目跟随。截至目前一季报净利润下限预增企业占比 77.83%,相比去年同期的 76.37%有小幅提升,建议关注盈利超预期领域及金融和制造业对外开放后续进程。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