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融资租赁或迎“新黄金十年” 产业资本加速布局

2018年04月25日 16:0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上海4月25日电题:融资租赁或迎“新黄金十年” 产业资本加速布局

  新华社记者潘清

  作为集融资与融物、贸易与技术更新于一体的新型金融产业,融资租赁在中国呈现快速增长态势。业界认为在政策引导及市场需求推动下,融资租赁或迎“新黄金十年”。这也吸引各路产业资本加速布局。

  日前,弘创融资租赁有限公司正式落户上海自贸区。弘创租赁注册资本金10亿元,将在医疗健康、高端装备、新型能源、节能环保等行业提供直租、回租及创新租赁等综合性金融服务。

  这是近年来产业资本加速布局融资租赁行业的一个缩影。

  全球范围内,融资租赁已经成为仅次于银行信贷的第二大融资渠道。上个世纪80年代初引入中国后,融资租赁于2004年至2014年步入“黄金十年”。

  来自中国租赁联盟和天津滨海融资租赁研究院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末,全国融资租赁企业总数约为9090家,较上年末增长27.4%;注册资金总规模超过3.2万亿元人民币,融资租赁合同余额约为6.06万亿元,与上年末相比分别增长25.3%和13.7%。

  上海市租赁行业协会秘书长孙荣华等业内专家表示,兼具融资与融物属性的融资租赁,可直接为实体经济的存量资产盘活、制造技术更新及产能结构优化提供支持。因具备融资速度快、对抵押或担保要求相对较低、综合成本较低、还款节奏与企业现金流匹配等优势,融资租赁已成为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题的重要途径。

  2016年以来,山西、甘肃、安徽、辽宁、上海等多地政府相继出台文件,通过加大财政支持、推进通关便利等手段,加快当地融资租赁业发展。

  业界普遍认为,在政策引导、市场需求的推动下,作为“产融结合天然载体”的融资租赁有望迎来“新黄金十年”。融资租赁行业展现出的良好发展前景,也吸引着各路产业资本加速布局。

  商务部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末共有291家上市公司设立或参股347家融资租赁公司。在此基础上,2017年兴业银行、特变电工等数十家上市公司先后宣布涉足或加大融资租赁业务投入。

  依托国际金融中心和自贸区建设,上海成为产业资本涉足融资租赁行业的首选。来自上海市租赁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上海目前拥有各类融资租赁企业1974家,资产余额占全国三分之一强。

  不过,当下融资租赁业尚存在渗透率偏低、租赁企业融资渠道单一且成本较高、专业人才匮乏等短板,实体企业对这一融资模式的认知也有待提升。多位业内人士表示,在制度体系日臻完善、监管环境逐步趋严的背景下,资本密集涌入有望支持融资租赁行业实现良性发展。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