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在线旅游企业进军融资租赁

2016年04月22日 07:21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韦夏怡

  在线旅游企业在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布局正日渐深化。记者21日从途牛旅游网获悉,公司宣布成立天津开汇融资租赁有限公司。这也是国内首个进军融资租赁市场的在线旅游企业。

  途牛旅游网副总裁陈杰透露,上线融资租赁业务,主要用于向汽车厂商购买车辆,再将车辆通过租赁的方式提供给合作伙伴,合作伙伴支付租金途牛同步转让车辆使用权,这样可以有效缓解合作伙伴一次性付款的压力,适用于提供周边游、国内地接、境外地接的服务商。“融资租赁业务预计今年上半年可以推出。除了车辆,我们也可以采购其他设备租给合作伙伴以减轻他们的负担,这属于直租模式。同时,我们也接受合作伙伴将自有动产(设备)抵押给我们进行融资,这属于售后回租模式。”陈杰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执照信息,途牛此次设立的天津开汇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为外资公司,位于天津自贸区内。“这意味着我们的融资渠道更为广泛。借助天津自贸区政策优势,途牛融资租赁公司可以通过内保外贷、境外直接贷款、境外发债等形式,进一步拓展境外融资渠道,获取境外低成本资金,既为合作伙伴战略发展提供资金保障,也能够降低中小合作伙伴融资成本。”陈杰表示,未来随着融资租赁公司逐渐发展成熟,也将向旅游产业链以外的对象提供专业化租赁以及相关融资咨询、担保等综合金融服务业务拓展,在风险可控前提下寻找新的效益增长点。

  去年6月,天津在全国率先允许融资租赁公司和商业保理公司接入央行征信系统。“获得融资租赁牌照成立融资租赁公司之后,途牛信贷业务的产品线变得愈加丰富,为整个供应链金融补上了非常重要的一环。”陈杰表示。在去年11月份召开的第五届合作伙伴大会上,途牛旅游网CEO于敦德也曾透露今年将上线融资租赁业务。随着途牛宣布获得融资租赁牌照,其进军融资租赁业成为现实。

  对比商业保理和融资租赁两项金融业务,陈杰认为二者存在互补关系,“商业保理主要针对企业的应收账款,只做3个月或者半年的融资业务;而融资租赁关注的是客户现有或将来会有的动产或设备,可以帮助客户实现短期或中长期的融资需求。”


(责任编辑: 魏京婷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