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一季度主动型基金份额“缩水”近两成

2018年04月23日 06:38    来源: 证券日报    

  ■本报见习记者 王明山

  近日,几位基金投资者纷纷向记者表示,考虑到今年A股市场的波动性较大,他们已经将年前申购的大部分基金赎回,转而投向了收益更加稳定的货币型基金和银行理财产品。《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根据最新披露的基金一季报统计发现,1286只主动管理型基金的基金份额由去年四季度末的9243.78亿份下降至今年一季度末的7510.7亿份,减少18.75%,“缩水”了近两成。

  值得注意的是,备受关注的6只首批FOF产品中,也有5只FOF产品披露了今年一季度的业绩,与去年四季度末相比,这5只FOF产品的份额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降,平均份额缩水23.46%。

  但在主动管理型基金份额普遍下降时,仍有一些基金在今年一季度的基金份额出现了大幅度的增长。从增长比例来看,排除A类、C类份额基金外,共有14只主动管理型基金在今年一季度份额实现了翻倍。其中,份额增长幅度最大的是国富健康优质生活股票,该基金的份额由去年四季度末的1133万份增至今年一季度末的4624万份,增长了3.08倍。但是仍然在5000万份规模“红线”之下。

  主动管理型基金

  平均份额缩水近两成

  今年一季度A股市场的震荡,使得基金投资者对主动管理型基金(包括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和灵活配置型基金,下同)的态度也越加谨慎。伴随着基金一季报的披露,部分主动管理型基金的最新份额也呈现在投资者面前。

  《证券日报》基金新闻部记者据资讯数据统计,有数据可比的1286只主动管理型基金在今年一季度的基金规模缩水了近两成:1286只主动管理型基金的基金份额由去年四季度末的9243.78亿份下降至今年一季度末的7510.7亿份,减少18.75%。

  在去年四季度末,基金份额最高的两只基金分别是南方消费活力灵活配置和嘉实新机遇灵活配置,彼时两只基金的份额均为400.1亿份,到了今年一季度末这两只基金的份额同步下降到120.1亿份,均缩水了近七成。

  另外,6只首批FOF产品中也有5只披露了今年一季度末的基金份额。记者发现,5只FOF产品的基金份额均呈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值得注意的是,在去年四季度末时,这5只FOF产品的份额相较各自的发行份额已经全部下滑。截至今年一季度末,5只FOF产品的合计份额为92.96亿份,较之去年四季度末的121.45亿份下滑了23.46%,较之去年158.09亿份的发行份额下滑了41.2%。

  14只主动管理型基金

  一季度份额实现翻倍

  在今年一季度,基金份额净申购数量最多的主动管理型基金是嘉实沪港深回报混合,截至今年一季度末,该基金的基金份额为52.43亿份,较去年四季度末增加29.64亿份,净申购率为130.1%。记者查阅资料发现,嘉实沪港深回报混合是一只在去年3月份刚成立的基金,目前由嘉实基金张金涛、谭丽和张丹华3位基金经理共同管理,自成立以来,该基金已经斩获了18.94%的收益率,在同类型519只基金中排名第60位。

  除了嘉实沪港深回报混合,还有南方品质优选灵活配置和富国天瑞强势精选混合等7只基金,在今年一季度的基金份额净申购额都在20亿份以上。另外,还有嘉实沪港深精选股票等13只主动管理型基金,在今年一季度的基金份额净申购额均超过10亿份。

  从净申购率角度来看,记者注意到,一些A类和C类基金的基金份额增长幅度最大,如安信新视野A、华安新瑞利C等基金在今年一季度的基金份额均实现了几十倍的增长。排除A类、C类份额基金外,共有14只主动管理型基金在今年一季度份额实现了翻倍。其中,份额增长幅度最大的是国富健康优质生活股票,该基金的份额由去年四季度末的1133万份增至今年一季度末的4624万份,增长了3.08倍。

(责任编辑:康博)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