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国外债风险总体可控

2018年04月20日 07:15    来源: 经济日报    

  经济日报讯 记者陈果静报道:4月19日,在回应市场对于外债问题的担忧时,国家外汇管理局国际收支司司长、新闻发言人王春英表示,当前,我国外债风险总体可控。

  从外债风险指标来看,2017年末,中国的负债率、债务率和偿债率等指标都在国际公认的安全线之内。同时,从短期外债看,2017年末短期外债占总外债的比例保持相对平稳的水平,低于历史最高水平大概10个百分点。同时,2017年末我国短期外债和外汇储备之比是35%,也在合理的范围内。

  王春英进一步分析,从短期外债结构看,由于中国是贸易大国,短期外债中,企业之间的贸易信贷、银行贸易融资等和贸易有关的信贷占比有四成,这部分短期外债实际是有贸易背景的,偿债风险有限。此外,近期借债主体的风险意识提高,对外币债务做套期保值的企业越来越多了,这样既可以管理好微观风险,也有助于降低宏观风险。

  相关监管政策也在持续强化。王春英透露,目前,外汇局正在会同人民银行研究进一步完善全口径跨境融资宏观审慎管理政策,充分发挥其逆周期调节作用,统筹平衡好“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防范跨境融资风险、促进国际收支平衡”的关系,充分发挥管理政策的前瞻性和协调性,确保外债风险总体可控。“实际上,我们也强化了对重点领域、重点行业借用外债的管理。”王春英介绍,例如,除有特殊规定外,房地产企业、地方政府融资平台不得借用外债;银行、证券等金融机构外债结汇需要经过外汇局批准等。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