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防范流动性风险成基金监管重点

2018年04月18日 07:27    来源: 经济日报    

  前不久有报道称,监管部门出于严控系统性风险的监管思路,正在考虑调整短期理财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相关监管规则,包括对短期理财债基估值方法和未来规模的限制,对货币基金T+0的进一步管控等。

  诺亚财富派投研部基金研究经理李懿哲认为,对短期理财债基和货币基金“动刀”符合“降杠杆”“防风险”的监管总基调。货币基金主要针对T+0快速赎回的潜在流动性风险讨论较多。短期理财债基的风险点在于久期匹配要求高,没有净值化转型之前,存在一定爆仓风险。此外,部分短期理财债基属于机构委外定制,这也是目前受到限制较多的产品业态。如果资管新规落地,货基和短期理财的规模将受到直接冲击。同时,部分短期理财基金将面临转型,货币基金可能在申购额度上受到限制。

  盈米财富基金分析师陈善枫认为,对于短期理财债基改净值型,最关键的原因在于其采用摊余成本估值方法,不符合当前资管产品净值化的大方向。2017年,监管部门要求评级机构等将货币基金剔除规模考核范围,短期理财债基的规模出现快速上升,成为替代货币基金的投资品种,这也引起监管部门的注意。

  今后发行、认申购货币基金和短期理财债基会受到哪些可能的影响?李懿哲表示,在基金发行层面,若新规落地,短期理财债基将面临全方位净值化改革,净值化的短期理财与短期纯债型基金在投资标的、久期管理上差异化非常有限。因此,短期理财债基的申报数量可能减少,影响发行规模,并促进货币基金的发行。在认购、申购层面,出于收紧的流动性监管,可能会出现“限购”的情况。

  陈善枫认为,行业未来发展的重心将放在权益类产品上,对于货币基金以及“类货币”的理财债基来说,很难有继续发展的空间。

  对于投资者来说,规模和申赎机制的变化,可能对这两类基金未来的业绩走势带来影响。李懿哲表示,如果实行净值化,不仅短期理财债基面临波动,甚至小部分货币基金也有同样风险。考虑到货币市场流动性可能存在的冲击,净值化转型将是一个长期的过程。

  陈善枫表示,在当前监管环境下,防范流动性风险成为基金行业监管的主要出发点之一。对货币基金来说,投资范围与投资比例的限制,会导致其可选择的标的减少,而为了保证基金处于一个较高的流动性状态,收益弱化是大概率事件。

  对短期理财债基来说,如果由摊余成本法转为净值化后,为降低净值波动,所选标的也势必会比以往更偏向于评级更高、流动性更好的标的。另外,对于基金公司来说,为了避免短期理财债基出现较大的向下波动,在操作上可能会更加保守,并弱化短期理财债基的收益。(经济日报记者 周 琳)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