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降准确认政策取向回归实质中性

2018年04月18日 07:1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张勤峰

  4月17日,市场对于货币政策取向的判断经历了修正与再修正的较大反复,晚间降准消息的公布平复了MLF等量续作引起的疑虑,也进一步确认货币政策取向向实际中性的回归。分析人士认为,随着大力度降准的实施,4月税期扰动已不足为惧,未来货币市场利率中枢还将进一步下移,年初以来资金面平稳宽松的局面有望延续。

  这回MLF有点不一样

  17日上午,央行开展3675亿元1年期MLF操作,中标利率3.3%,较前次操作上调5个基点,未开展逆回购操作。当日无央行逆回购到期,有3675亿元MLF到期,故此举实现等量对冲。

  央行开展MLF操作符合市场预期。因央行已于上月提高逆回购利率及SLF操作利率,此次MLF操作利率上调5BP属于跟进调整,也在市场意料之中。

  然而,央行仅开展等量续作的做法有些让人意外。因本月只有1笔MLF到期,17日的操作大概率是本月唯一一笔MLF操作;全月MLF操作净投放量为零,这是很久没有出现过的情况。

  17日,央行还暂停了逆回购操作,虽无逆回购到期,但由于税期临近,市场资金面面临一定波动风险,央行对于资金投放的谨慎,有些让人意料。有观点就认为,这表明央行对于流动性供给的态度很可能比市场预期更紧。

  年初以来,央行通过MLF、PSL等操作投放了较多的中期流动性,同时通过逆回购到期等回笼了不少短期流动性。统计显示,年初至今,央行共开展15910亿元MLF操作,净投放3955亿元;共开展逆回购操作34500亿元,到期回笼43900亿元,净回笼9400亿元。

  有分析人士认为,央行通过收短放长的操作,缓解了市场上“长钱”的不足,对于稳定市场流动性预期、降低流动性溢价起到了积极作用。如果央行减少乃至停止供应增量的中期流动性,可能反映了政策态度的某种变化。

  来看看央行的“解释”

  对于市场上的疑问,央行很快便给予了回应。17日晚间,央行官网宣布,决定下调部分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以置换中期借贷便利。至此,上午央行等量续作MLF留下的疑问解开了——既然马上要用降准进行置换,不再对到期MLF进行超额续作就不难理解了,担忧货币政策将重新收紧自然也属于多虑。

  今年以来,市场资金面一直较为宽松,货币市场利率中枢下行,期限利差大幅度收窄。对于资金面为何这么宽松,且持续性如此强,市场莫衷一是。部分观点认为,最本质的仍是央行态度的变化,今年以来,货币政策在流动性方面更为友好,主要的原因可能是,在同业、表外理财和非标等业务受监管政策而收缩的大背景下,央行希望在表内流动性方面进行适度的放松来对冲广义流动性的收紧。也有部分观点认为,货币政策并未偏离中性基调,年初以来市场资金面宽松主要与阶段性维稳和季节性因素有关。

  目前看,年初以来央行已两度降准,前一次是以普惠金融定向降准之名,这一次则是以置换存量MLF之名,虽然与全面降准有所区别,但从本质上看这都属于降准,与全面降准相比,在释放长期限低成本资金这一点上并无区别,不过是惠及金融机构范围或改善流动性的程度有所不同而已。

  “降准给市场提供了长期限的、低成本的稳定增量资金,货币政策边际上继续放松。央行的动作表明,货币政策正由去年的中性偏紧转为今年的真正中性或中性偏松。”中信建投证券黄文涛团队点评称。

  天风证券孙彬彬团队也指出,尽管货币政策保持中性取向不变,但货币操作和资金面状况较去年已完全不同。

  短期来看,这一次降准不光力度很大,单次调降幅度达到1个百分点,而且很快就将实施,得益于大量低成本流动性释放,月中税期扰动已不足为惧,不难预料,未来货币市场利率中枢还将进一步下移,年初以来资金面平稳宽松的局面有望延续。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