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上调14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5个基点至2.7%

2018年04月16日 16:01    来源: 东方财富网    

  央行上调14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5个基点至2.7%;此前中国央行已上调7天期逆回购操作利率。中国央行今日净投放1300亿元人民币。

  中国央行今日将进行800亿元7天期逆回购、700亿元人民币14天期逆回购,今日有200亿元逆回购到期。

  解读:

  证券日报:定向降准仍有空间

  “疏通货币政策传导渠道,用好差别化准备金、差异化信贷等政策,引导资金更多投向小微企业、‘三农’和贫困地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国务院日前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门分工的意见中指出,央行等部门要让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中性,要松紧适度。笔者认为,在中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实质性进展的当下,在国际经济环境日趋复杂的背景下,定向降准这一货币调控“神器”年内仍有进一步实施的空间。

  央行于2014年引入定向降准考核机制。通过对满足审慎经营要求且“三农”或小微企业贷款达到标准的商业银行实施优惠存款准备金率,建立正向激励机制,引导商业银行改善优化信贷结构。定向降准考核于每年2月份进行,根据商业银行上一年度“三农”或小微企业贷款投放情况,对其存款准备金率进行动态调整。

  今年春节前,央行宣布建立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这一新举措本质上也属于定向降准的范畴,只是设定了具体的实施时间。此举的目的是促进银行体系流动性和货币市场平稳运行。

  今年1月底实施的定向降准,是去年9月底央行为落实国务院部署推出的升级版定向降准政策。央行此次定向降准将当前对小微企业和“三农”领域实施的定向降准政策拓展和优化为统一对普惠金融领域贷款达到一定标准的金融机构实施定向降准政策。这个调整可以确保货币更加有效的流到普惠金融领域。

  通过不断完善定向降准政策,这个结构性工具对提高金融服务小微企业的能力、激发小微企业投资的能动性起到了积极作用,同时也避免了普遍降准导致的结构性失衡加剧。

  央行行长易纲在今年举行的“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18年会”上表示,积极运用信贷政策,支持再贷款、抵押补充贷款、定向降准等结构性的工具,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4月9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全面推进金融业综合统计工作的意见》,需要落实的重点任务之一就是要开展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等统计,反映金融体系对国民经济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力度。这些统计数据将为货币政策定向工具的使用提供数据支持。

  从各部门的表态以及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需要看,今后一段时期内定向降准等政策仍将是央行主要使用的数量型调控工具,在此基础上逐步向价格型调控转型。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