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流动性自我修复 上半月净回笼为主

2018年04月03日 07:2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张勤峰

  4月2日,央行净回笼并未阻止跨季后流动性自我修复,当天货币市场利率出现较明显下行,短期回购利率径直回归年初以来均值水平。市场人士称,月初扰动因素不多,而央行表示目前流动性总量仍较高,因此预计上半月资金面将以平稳偏松为主,料央行继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货币市场利率继续下行将受抑制。

  跨季后资金面回暖

  4月2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续停,200亿元逆回购到期净回笼,使得近期央行连续净回笼总额进一步增至5000亿元,但这并未阻止跨季后流动性自然修复。

  2日,市场资金面在经历季末短暂收紧后回归宽松,各期限货币市场利率均出现较明显下行。

  银行间债券质押式回购方面,各期限回购利率整体走低,其中隔夜回购利率DR001和7天期回购利率DR007分别大跌19BP和33BP,加权价收报2.61%和2.77%,径直跌回2018年以来均值水平附近。中长期限品种呈现加速下行势头,2日,14天和21天期回购利率双双下行超过100BP,1个月回购利率也大跌77BP,1个月(含)以内各期限回购利率均回落至4%以内。

  交易员称,跨季后短期资金供给恢复,中长期资金需求大幅下降,资金面整体恢复宽松。

  央行料继续暂停操作

  由于跨季后监管考核因素消退,扰动因素不多,而央行表示目前流动性总量仍较高,因此预计上半月资金面仍将以平稳偏松为主,央行可能继续暂停公开市场操作。

  数据显示,4月前两周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量很小,本周只有200亿元央行逆回购到期,已于4月2日到期,下周还有1100亿元,规模也不大。因年初以来,央行降低了短期逆回购操作力度,目前整个4月份到期逆回购规模也只有2300亿元,另有3675亿元MLF将到期,到期日在4月17日。

  业内人士称,4月上半月,流动性扰动因素不多,主要是月初存款准备金面临缴退款,但鉴于目前流动性总体充裕,预计不会带来太大的扰动。整个上半月,央行流动性工具到期量也较小,预计资金面将保持稳定偏松,央行继续暂停操作的可能性大,但随着累积净回笼效应显现,货币市场利率继续下行恐受限制。

  进一步看,2017年以来,外汇因素对流动性影响大幅减弱;4月份,法定存款准备金料呈现先补再退的特征,总体变化不大;诸多因素中,税收和地方债发行影响可能是4月份流动性的主要风险点,这两项因素主要通过形成财政存款的方式吸收银行体系流动性。4月是缴税大月,月中税款征收入库对流动性会造成一定影响,另外,经过一季度的准备,二季度地方债供给节奏可能加快,可能进一步加快财政存款增长。

  面对下半月,资金面供求可能存在的缺口,市场人士认为,央行货币政策操作仍将扮演关键性的调节力量,月中适时重启资金投放可能性大。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