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恒瑞医药 公布年报前大跌意味着什么

2018年04月15日 13:51    来源: 凤凰网    

  来源:明杰炒股

  今年以来,医药股持续走强。3月27日,国内CRO巨头——药明康德IPO的顺利过会,更是让医药类个股在二级市场中享受到了前所未有的高估值,仿制药龙头恒瑞医药(600276)自然也不例外。截至今日收盘价81.08元,其2018年PE已达58.75倍。

  那么恒瑞医药的基本面能否承受如此高的PE呢?表面看似乎可以。进入3月,恒瑞医药连续发布四个重量级公告:

  3月2日,公司仿制新药——吸入用地氟烷,获准在美国市场销售,该产品用于手术患者维持麻醉。2017年前三季度,该类产品美国市场销售额约1亿美元。

  3月15日,公司仿制新药——贝伐珠单抗注射液,获批进入临床试验,该产品适用于晚期非鳞非小细胞肺癌、转移性结直肠癌患者的治疗。2017年,该类产品在中国市场销售额约为1亿美元。

  3月22日,公司仿制新药——SHR6390片,获批进入临床试验,该产品拟用于恶性肿瘤的治疗。目前中国境内(不包括港澳台地区)尚无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与本品同靶点的药物上市。IMS 数据库显示:该产品的同类产品2017年全球销售额约为34.88亿美元。

  3月26日,公司仿制新药——甲苯磺酸瑞马唑仑、注射用甲苯磺酸瑞马唑仑,向国家药监局提出上市申请,该产品用于手术中的全身麻醉。

  随着这四则公告,公司股价从3月1日的74.19元,上涨至3月26日的87.34元,期间涨幅17.72%。很显然,这四则公告让市场对恒瑞医药的未来展开了充分的想象。其实这也难怪,对于已经进入老龄化社会的中国来说,任何一款新药的面世都可能带来巨大的市场,相关企业也会赚得盆满钵满。更何况,像恒瑞医药这样的仿制药龙头,一旦上述新药成功投放市场,其将给企业新增上亿甚至几十亿的销售收入。但即便如此,估值还是公司股价迈不过去的坎。

  恒瑞医药 公布年报前大跌意味着什么

  从这份券商研报我们了解到,恒瑞医药2018年预计营收和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2.83%和25.33%,EPS的市场一致预期给到了1.38元。按照最新收盘价81.08元计算,公司目前PE为58.75倍。即便考虑到恒瑞医药仿制药龙头的地位,对应2018年25.33%的净利润增速,这个估值水平还是显得偏高。尤其是3月26日创出年内最高价89.23元时,PE更是高达64.65倍。今日恒瑞医药全天股价下跌5.42%,更大程度上是对高估值的修正,接下来的估值回归不可避免。

  而更耐人寻味的是,4月16日,关注mjkg007公司就将公布2017年年报。在公布年报前最后一个交易日,出现如此大跌幅,这意味着什么?是不是业绩不达预期,一部分先知先觉的机构在跑路?要知道在3月26日,盘中创出89.23元的年内最高价后,恒瑞医药的股价已经连续12个交易日在82—87元的箱体间震荡,而今日收盘跌破82元,这是否说明主力已经做出了最后的选择呢?

  那么,如果真的出现业绩不达预期的情况,恒瑞医药的估值要回归到什么水平?客观而言,对于恒瑞医药这样的仿制药龙头而言,给予50倍的PE是合理的。如果按照这个估值水平,69元应该是此轮公司股价估值回归的极限位置,更大的概率是在74元一线公司股价就可能受到极强的支撑。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