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子公司两年未完成业绩承诺 百花村巨额商誉减值引争议

2018年04月09日 07:14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朱万平 每经编辑 杨 军

  4月4日晚,百花村披露2017年业绩预亏公告称,其预计2017年净利润为负5.5亿元,扣非净利润为负5.6亿元。

  业绩巨亏,源于百花村对子公司南京华威医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威医药)计提商誉减值6.23亿元。2016年百花村通过发行股份并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了华威医药100%股权。

  百花村董事会审议巨额商誉减值时,有董事强烈反对。华威医药原控股股东、百花村董事兼总经理张孝清投了反对票,其称,资产评估报告(商誉减值估值报告)与事实严重不符,存在财务错误。张孝清目前仍担任华威医药的董事长、总裁。

  子公司前两年业绩爽约

  今年1月31日,百花村曾预计2017年净利润将同比减少0.54亿元到0.29亿元,幅度为39%到21%。而此次修正过的净利润预计为亏损5.5亿元。

  百花村业绩变脸主要由于提计巨额商誉减值引起。2016年,百花村曾以19.45亿元的价格收购了华威医药100%股权。当年8月,百花村将后者纳入合并报表,并形成商誉17.04亿元。收购完成后,由于行业政策变动、竞争加剧等因素,华威医药盈利情况低于预期。

  “国内医药板块的政策及环境变化;同业公司竞争程度加大;制药企业对服务外包业务的要求提高以及客户对申报业务的延伸,使公司业绩有所后推。”今年2月,百花村接受投资者调研时曾称。

  为此,百花村聘请评估机构对华威医药100%股权进行估值。百花村在此次减值公告中称,截至2017年12月31日,华威医药100%股权价值14.9亿元,小于华威医药可辨认净资产与商誉之和(21.13亿元)。由此,百花村拟计提商誉减值6.23亿元。

  华威医药前两年均未完成业绩承诺。财务数据显示,2015~2017年,华威医药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11亿元、1.59亿元和1.75亿元,净利润分别为7185.4万元、9070.21万元和6484.52万元。虽然华威药业的营收仍在不断增长,但其2017年净利润出现较大下滑,幅度约28.5%。

  在百花村收购华威医药时,其原控股股东张孝清曾承诺,2016~2018年,华威医药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不低于1亿元、1.23亿元和1.47亿元。由此可见,华威医药2016年和2017年的业绩均不达标。

  总经理:评估与事实不符

  值得注意的是,针对计提商誉减值事宜,百花村董事会内部出现了分歧。

  4月4日,百花村召开董事会会议,审议《关于公司计提商誉减值准备的议案》。除董事赵军因工作及个人原因请假外,在百花村实际出席10名董事中,有8人赞成该议案。而董事兼总经理张孝清则表示反对,理由为资产评估报告与事实严重不符,存在财务错误。此外,独立董事周建平表示弃权,并称,在现有情况下难以进行判断,暂无法发表意见。

  资料显示,出生于1970年的张孝清,于2000年6月创办华威医药,并任董事长、总裁至今。张孝清同时是百花村第二大股东,去年11月~12月,其通过二级市场耗资约1400万元增持百花村,截至去年12月22日,其持有公司18.19%的股份。

  公告显示,张孝清称,资产评估报告存在财务错误。对此,4月8日下午,《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华威医药,但截至发稿尚未联系上张孝清。

  据百花村今年2月1日发布的《投资者调研记录》称,华威医药运营健康并保持了正常的有机增长。2017年度利润预计达到8500万元到1.1亿元之间。此次评估报告,华威医药2017年净利润为6484.52万元、利润总额为7589.41万元,与上述数据存在差异。

  百花村董事会审计委员会,也针对公司计提商誉减值准备合理性做出说明称,本次商誉计提符合相关规定,依据充分、符合公司实际情况。

(责任编辑:华青剑)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