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宁德时代再次刷新过会速度 从预披露更新到IPO仅24天

2018年04月05日 07:47    来源: 深圳商报     陈燕青

  记者从投行人士处获悉,继富士康、药明康德快速过会后,动力电池龙头宁德时代IPO周三顺利过会。值得注意的是,此前,富士康从预披露到上会仅用了36天,随后,药明康德从预披露更新到上会用时50天时间。然而,宁德时代从3月12日预披露更新到上会的时间更是缩短为24天,再次刷新了A股市场IPO的最快纪录。

  资料显示,宁德时代是全球领先的动力电池系统提供商。数据显示,2015-2017年公司营业收入和归母净利润年复合增速分别高达87.25%和106.55%。公司去年动力电池销量居全球首位,成为行业当之无愧的“独角兽”。根据招股书,公司拟在创业板公开发行2.17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比例不低于10%,拟募集资金131.2亿元。由此推算,宁德时代募资后市值约1300亿元,有望超过目前创业板第一权重股温氏股份的市值,成为创业板未来第一大权重股。

  3月30日,国务院办公厅转发《证监会关于开展创新企业境内发行股票或存托凭证试点若干意见的通知》,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中达到相当规模的创新企业,将获得试点资格。

  无论是营业收入还是估值,宁德时代均符合上述意见中“最近一年营业收入不低于30亿元人民币且估值不低于200亿元人民币”的门槛条件,属于监管层扶持的“独角兽”企业,其快速过会不足为奇。

  经济学家宋清辉对记者表示,从富士康、药明康德、宁德时代的快速上会,表明了监管层对新经济企业的支持态度,未来一些“独角兽”企业有望通过IPO和发行CDR登陆A股市场。

  受宁德时代上会的影响,近期相关概念股走势强劲。星云股份、雪莱特本周连续两个涨停。资料显示,2015年及2016年,宁德时代均为星云股份的第一大客户,在营业收入中的占比分别为21.04%与21.08%;雪莱特此前表示,宁德时代系公司全资子公司卓与自动化的客户。

  根据申万宏源统计,截至目前,在宁德时代供应商体系中份额较高的A股上市公司分别包括璞泰来、厦门钨业、江苏国泰、天赐材料、新宙邦、创新股份、长园集团、新纶科技、科达利、先导智能、星云股份等。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