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独角兽宁德时代或提前到来 机构双主线筛出12只受益股

2018年03月26日 07:20    来源: 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自去年底首次申报以来,国内动力电池龙头企业宁德时代正向A股IPO这一目标加速前进,公司本月更新的招股说明书显示,2015年、2016年和2017年,宁德时代动力电池系统销量分别为2.19GWh、6.80GWh和11.84GWh,根据GGII统计,公司动力电池系统销量连续三年排名全球前三位,2017年销量排名全球第一。公司2017年实现营业收入199.97亿元 , 同比增长34%;实现净利润39.72亿元,同比增长31.4%。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宁德时代现已成为国内最具国际竞争力的动力电池制造商,近年来公司业绩高增长主要受益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新能源汽车产业规模迅速扩大,对锂电池需求形成巨大拉动;二是公司对研发极为重视,研发投入已接近于其他主流电池厂商研发费用总和,打造形成了“电池正极原材料-动力电池系统-废旧电池回收”的中游产业链闭环;三是客户资源持续升级,公司目前是国内首家进入合资车企的动力电池厂商,与奔驰、宝马、大众等公司都建立了密切的合作关系,随着产能逐步释放,其销量世界第一的优势地位将得到进一步巩固。

  从政策面上看,上周五科技部联合多家机构发布了《2017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宁德时代以200亿美元的估值在榜单中位居第六。分析人士指出,宁德时代在冲刺IPO的关键时刻,“独角兽”身份再获官方认可,结合招股书中所更新的光鲜业绩数据来看,在目前监管层为“独角兽”上市开辟绿色通道,积极鼓励新经济企业发展的大背景下,其IPO进程有望加速,相关主题投资机会值得密切关注。

  具体来看,机构从以下两条主线对宁德时代概念板块未来投资策略进行了分析:

  投资关系方面,中信证券指出,中国平安、长安汽车、泛海控股、华西股份、华谊兄弟、苏宁易购、水晶光电等7家上市公司均持有宁德时代发行前股份,若宁德时代未来上市,将率先受益。

  产业链方面,天风证券通过对相关概念股进一步梳理认为,宁德时代若成功上市将最为利好正极、结构件、设备三个细分领域:参照招股说明书,宁德时代上市后出货量提升对于三元正极材料需求拉动最为明显,结构件其次;设备投资方面,根据现有产能规划,公司到2020年总产能有望达到80GWH,也即意味着将拉动约1/4的设备投资需求,2017年-2020年投资总规模约达到180亿元,期间复合年均增长率将达到50%。根据招股说明书的披露,前段、中段、后段设备投资占比约为5:3:2,前段与中段价值量大、技术壁垒高,更有可能诞生设备龙头。综合来看,宁德时代产业链受益企业包括:杉杉股份、长园集团、璞泰来、天赐材料、江苏国泰等5只个股。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