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独角兽登陆A股仍处研究论证阶段

2018年03月24日 08:4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程丹

  近日,有关资本市场服务新经济、支持“独角兽”企业上市的各类消息较多,证监会新闻发言人高莉昨日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近期证监会开展了一系列调查,同时也深入研究借鉴了国外成熟市场的经验,目前仍处于研究论证阶段,条件一旦成熟,证监会将积极地加以贯彻落实和推进此项工作。

  近期,关于“独角兽”企业回归A股以及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四新”企业在A股上市相关规则的传闻颇多,有机构指出,阿里巴巴和京东将成为首批中国存托凭证(CDR)试点公司,两家公司已经就发行CDR确定了保荐机构,争取今年6月发行,市场预期证监会相关政策将落地。高莉表示,证监会将创造积极条件让更多新经济、创新经济在A股上市,这是落实党中央国务院要求的具体措施。近期证监会对此进行了多方调查,也充分研究借鉴了国际经验,该项研究仍处于论证阶段,条件一旦成熟,证监会将积极贯彻落实此项工作。

  新经济、“独角兽”是近期资本市场的热词,全国两会期间,证监会主席刘士余曾表示,过去因为一些特定的时间窗口、制度环境、市场容量等原因,这类企业的主体、运营和发展都在中国,但是由于特殊的股权结构,他们最终选择在境外上市。近期,特别是在党的十九大之后,经过中央有关部委共同努力,现在已经有高度共识,并将会有相关的制度落地。

  对于新经济企业以何种方式回归A股最合适的问题,刘士余表示,这由企业自己选择。我们会创造工具和相应的制度安排,让企业自己选择,但这种工具和机制也要符合相关法律和国际相关准则制度。

  不仅监管层对新经济企业的态度积极,阿里巴巴、百度、京东等多家中概股企业也都表现出在A股上市的强烈意愿。阿里巴巴表示,“我们在去美国上市那一天就说过,只要条件允许,我们就回来。这个想法没有变化过。”京东也表态,如果政策允许,京东也非常愿意回归实现两地上市。

  新时代证券副总经理兼首席经济学家潘向东表示,积极拥抱新经济,这既是世界经济发展大势所趋,也是我国经济优化升级的客观要求。承载资本市场拥抱新经济的核心便是新股发行制度改革。监管层今年推动改革势在必行,既要坚持新股发行常态化,稳定市场预期,规范投融资行为,又要在严把质量关的同时,更好地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企业提供更有效的支持。

  潘向东指出,在机制方面,需要推动发行制度改革,提高上市公司信息披露的透明度,强化多层次资本市场资源配置作用,推动新经济发展,优化经济结构。

  (原标题:独角兽登陆A股仍处研究论证阶段)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