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为“独角兽”铺路创投或风生水起

2018年03月23日 08:07    来源: 金融投资报    

  刘柯

  随着“独角兽”概念和回归概念的火热,监管部门的态度也发生了积极的转变。日前,证监会负责人表示,中国存托凭证(CDR,指在中国流通的注册地在国外的公司有价证券的可转让凭证)将很快推出,将选择一批新经济或者“独角兽”企业。上交所表示目前已经形成一套服务“新蓝筹”企业的全周期服务方案,积极支持一批新一代的BAT企业成长,努力成就一批具有世界影响力和竞争力的新蓝筹企业;深交所则表示规则准备已基本完成,欢迎新经济企业赴深上市。

  无论是用CDR的方式牵 “兽”回来,还是修改上市规则让“独角兽”和准“独角兽”甚至超级“独角兽”企业直接IPO上市,科创成长型蓝筹都将成为市场的热点。这里面有板块的联动效应,还有上市公司的参股增值效应。实际上,为科创型公司修改上市规则,本质是向注册制更进了一步,只不过注册制是由下而上地选择上市资源,现在是由下而上地推动这种选择的改革,决定权还是在监管部门,态度更积极了。这些规则的修改,基本都是为有科技含量的“独角兽”和准“独角兽”企业去准备的,那么,什么样的公司能在这次改革中受益呢?

  首先,科创成长型公司会跃跃欲试,特别是A股中本身存在的一些具备高精尖技术含量的公司,意欲与“独角兽”和准“独角兽”企业们比试一下。当然,在A股的上市公司中,真正能称为“独角兽”的企业并不多,但大家想想为什么用友网络能在最近傲视同群,它的业绩也不好,估值也很高,但它具备潜在的“独角兽”题材,它是亚太地区最大的通用软件商,中国500强企业超过60%使用用友软件,如果它还没上市,肯定是排在前面的“独角兽”。新兴前沿领域的行业龙头,国家级别的高精尖公司,都有可能从“独角兽”大规模上市的火热中分一杯羹,行业属性差不多,行业地位相差无几,估值自然要比一比。从很多“独角兽”尚未盈利的角度看,A股的很多公司还是占优势的,特别是一些承担了国家级诸如“核高基重大专项”研究的上市公司,科技含量肯定是最高的,当然,这些公司估值未必会低,但“独角兽”的估值基本是按VC(风险投资)和PE(私募股权投资)算的,不是按盈利算。

  其次,创投概念也将风生水起。这个应该不难理解,单独为“独角兽”和科创型企业修改上市规则,虽然无形之间是扩容,是探索注册制的重要一步,但也有受益者,那就是拥有众多“独角兽”和科创型企业股权的创投企业。因为创投主要的投资目标就是这些科技公司,它们中间能有一两家 “独角兽”和准 “独角兽”,那就赚大了。这也是为什么大众公用、鲁信创投这样的创投类企业最近异动的原因。当然,选创投类公司,还是要选旗下资产优秀,科技含量高的。比如同方股份,就立志做清华大产学教研的孵化器,旗下优质资产云集,一个同方威视(全球安检设备龙头)估值就能达到数百亿,还有同方工业(军工,控股江西无线电七一三,是刚上市的七一二的兄弟单位)、同方知网(中国知网,估值数百亿)、同方环境(一直酝酿上市)、清华人居(城市规划设计翘楚,雄安建设领头羊,两院院士吴良镛教授担纲)、同方金控、同方健康 (差点收购上海莱士)等众多子公司,都是控股,其参股仅仅8%的辰安科技就有账面浮盈6亿以上,如果上述公司分拆上市,对于同方将是什么概念?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