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交所:服务实体新经济 为独角兽企业开绿色通道

2018年03月07日 07:57    来源: 每经网-每日经济新闻    

  3月6日,证监会副主席姜洋表示,证监会会出台措施支持新经济企业上市。姜洋回应《证券日报》记者称,“我们只负责把路修好,愿不愿意开车是市场的事。我们的任务就是修路。”对于修路的时间表,他表示:“要看修什么样的路,修土路快得很,我们就按照政府工作报告抓紧修路。”

  深交所总经理王建军在正在召开的全国两会上表示,今年深交所的重中之重,就是如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新经济,要对“独角兽”企业在深交所上市开设绿色通道。

  独角兽企业领头人接连表态

  伴随着“独角兽”企业掀起的热浪,《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近日不少“独角兽”企业都针对A股上市发声。

  针对回归A股上市事宜,京东有关人士称,如果政策允许,京东也非常有意愿回归国内市场实现两地上市。

  百度董事长李彦宏表示:“我们一直希望百度能够整体在国内上市,因为我们主要的用户都是在中国,我们主要的市场都在中国,所以我们主要股东也在中国的话,这是最理想的情况。”

  网易董事长丁磊也称,网易将寻求在中国上市,没有计划剥离其他业务。

  而富士康“插队”IPO则证明了“A股BATJ梦”正走向现实——富士康2月1日上报招股书申报稿,2月9日招股书申报稿和反馈意见同时披露,2月22日招股书预披露更新,而3月8日就将上会。

  “我觉得这是一件好事情,长期以来,确实有许多优秀的中国企业尤其是‘独角兽’公司都去海外上市了,这对国内资本市场是一种损失。其次,我认为当下的情况说明,中国经济发展出现了新的变化,国家鼓励新经济发展,因为‘独角兽’公司所在的领域都是新经济的方向。目前顺应这一趋势,鼓励‘独角兽’上市,鼓励海外优秀企业回归,这体现了中国资本市场也在不断开放,在改革和前进。”基石资本董事长张维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深圳物明投资合伙人张宗友看来,有人认为BAT回归A股会对市场有“抽血”作用,这是情绪化反应,这些公司估值高不高是市场说了算,这些企业回归A股在机构看来是中性的。

  深交所:为独角兽开绿色通道

  2018年2月28日,有媒体报道称,监管层对券商作出指导,包括生物科技、云计算、人工智能、高端制造在内的四个行业若有“独角兽”,立即向发行部报告,符合相关规定者可以实行“即报即审”。

  随后是近期监管层对“独角兽”上市的一系列利好表态。在拥抱“独角兽”企业上,监管层也在反复思考。

  在证监会层面,3月6日,证监会副主席姜洋表示,证监会会出台措施支持新经济企业上市。姜洋回应《证券日报》记者称,“我们只负责把路修好,愿不愿意开车是市场的事。我们的任务就是修路。”对于修路的时间表,他表示:“要看修什么样的路,修土路快得很,我们就按照政府工作报告抓紧修路。”

  沪深交易所方面,深交所近期发布了《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8~2020年)》。纲要指出,要吸引标杆型创新企业上市。充分发挥市场培育、培训、研究、产品、信息服务等资源优势,完善覆盖企业上市前、上市中、上市后的全程服务体系,积极做好战略、服务对接工作,企业集团提供全链条服务解决方案。聚焦标杆重点,强化对“独角兽”等新兴行业企业服务,着力吸引一批优质企业进入。

  3月5日,深交所总经理王建军在全国两会期间表示,增加直接融资比重一直是国家所大力倡导的。虽然近几年直接融资比重有增长,但与国家战略相比还有差距,更加突出的短板在于对新经济的支持。比如没有服务腾讯让其在深交所上市,深交所就在反思自己的制度问题。今年深交所的重中之重,就是如何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特别是新经济,要对“独角兽”企业在深交所上市开设绿色通道。

  以新股发行改革为抓手,通过一揽子政策改革以提升我国资本市场体系的制度包容性、市场承载力和国际竞争力。力争把第二批中国高科技企业中的优质企业留在国内,把第一批中国高科技企业中的优质企业吸引回国内资本市场。这也成为监管层支持“独角兽”的主要思路。

(责任编辑:马欣)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