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金融科技“独角兽”掀起赴海外上市热

2017年11月06日 07:0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近期,中国金融科技“军团”在海外资本市场可谓风光无限。北京时间11月3日晚间,中国互联网金融公司和拍拍贷正式登陆纳斯达克,融资5000万美元。

  中国金融科技概念再引风潮,实际上,根据全球知名风投调研机构CB Insights发布的报告,截至今年9月28日,全球共有214家“独角兽”公司,从“独角兽”公司所属国家来看,美国遥遥领先,为127家,中国位居第二,共59家。

  “独角兽”发展迅猛

  自2013年“独角兽”概念被提出以来,美国一直处于领先地位,但近几年,美国的霸主地位渐渐被动摇,最大的威胁恰恰来自中国。从每年各国新诞生“独角兽”公司份额来看,来自中国的占比逐年提升,2013年中国“独角兽”公司数量为0,而2017年至今新诞生的“独角兽”公司中,36%来自中国,41%来自美国。

  波士顿咨询公司(BCG)、阿里研究院、百度发展研究中心和滴滴政策研究院今年9月联合发布的报告《中国互联网经济白皮书:解读中国互联网特色》显示,中国互联网企业成名时间更短。中国互联网新创公司在1997年到2017年间达到10亿美元估值的时间分布图表显示,中国4年内成为“独角兽”的企业比例高达76%,2年内成为“独角兽”的占比为46%。中国公司成为“独角兽”平均花费4年时间,而美国公司则要花费7年。

  从行业来看,德勤与投中信息联合发布的《中美“独角兽”研究报告》显示,中国“独角兽”共存在于16个大行业,其中拥有“独角兽”公司最多的行业前三名分别为电子商务、金融、文化娱乐业,这三个行业中的“独角兽”数量占总数的46%。《报告》分析,这3个行业相对而言较为成熟,市场容量大,现存的玩家多,受到更多资本的关注。同时竞争也相对较大。

  备受投资者青睐

  值得注意的是,中国金融科技“独角兽”公司开始密集谋求海外上市。无论是在港股还是美股,都备受境外投资者的追捧。从中国“独角兽”公司的估值分布来看,金融行业估值最高,占据中国全行业“独角兽”总估值的30%。事实上,不仅在中国,金融行业的“独角兽”总估值在全球全行业“独角兽”总估值中也排名第一。

  10月31日,拍拍贷更新了招股说明书,称公司将发行1700万股ADS,拟定每股ADS的价格区间为16美元至19美元。通过首次公开招股,拍拍贷最多能募集3.71亿美元。按照拍拍贷普通股总股本折合为ADS后计算,拍拍贷上市后估值有望超过50亿美元。而估值达185亿美元的陆金所很可能在之后投入上市热潮,日前中国平安副董事长孙建一表示,陆金所的上市进程正在积极推进中。

  业内人士指出,中国金融科技企业境外IPO备受追捧,背后深层次原因还是中国消费金融市场的潜力被看好。根据公开数据显示,2016年消费信贷规模22.6万亿元,预计未来几年有望保持20%的年复合增长率。2016年,我国个人消费信贷约22.6万亿元,占GDP比重30%,占信贷总额14%,占个人信贷70%。

  重庆小雨点网贷平台CEO林坚诺对记者表示,海外投资者积极看好国内的消费金融以及金融科技的发展。对中国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企业来说,IPO一方面会激励更多人才和资本进入这个行业;另一方面,也是一个增加企业资本、规范企业管理的良好契机。林坚诺称,这一波上市热潮,对于接下来要赴海外上市的“后来者”也是积极因素。一是海外投资者将更关注这个板块,未来将有更多资本进入;二是投资人对行业的理解将更深入、估值更准确, 如此也更有利于吸引长期资本而非短期热炒资金进入。


(责任编辑: 关婧 )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