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重庆银行:脚踏实地谋发展 服务实体稳中求进

2018年04月04日 16:32    来源: 全景网    

  年初,2018年全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工作会议指出,经过一年的努力银行业已经出现了积极变化,行业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脱实向虚势头得到初步遏制,同时,在强监管严监管的态势下,风险合规经营意识得到进一步加强。可见,伴随监管步调的转变,银行业经营状况收获了一份稳健的答卷。

  反观上市银行个体,近日,2017年年报披露进入密集期,各家银行纷纷交出年终总结。3月16日晚间,重庆银行率先揭开了H股上市银行的业绩面纱。在严监管和防风险贯穿始终的“金融监管年”,重庆银行通过加快转型发展、严格防控风险、统筹经营管理工作等措施,迎接行业变革和全新挑战,2017年全年实现资产总额人民币4,227.63亿元,增幅13.3%;净利润人民币37.64亿元,较上年增长人民币2.62亿元,增幅高达7.5%,业绩保持稳中有升的状态。

  坚持可持续发展 牢筑风险防线

  在“金融风险攻坚战”的背景下,重庆银行始终坚持稳健和可持续发展的信贷和风险控制原则。根据区域和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进而把握信贷总量和投放节奏,客户贷款和垫款淨额较上年末增加人民币253.73亿元,达到人民币1,721.62亿元,增幅17.3%。

  落脚于服务民生、深耕实体的宗旨,重庆银行个人银行业务规模和占比增长迅速,发展劲头强势。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个人贷款余额为626.24亿元,较去年增加217.93亿元,在全部贷款中的占比较上年末上升8.3个百分点至35.3%;个人存款余额为677.21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5.4%,贷款、存款均实现了快速稳健增长。

  此外,2017年,重庆银行主动调整业务结构,重点推动个人消费贷款业务发展。非按揭类个人消费贷款取得了显著成果,截至2017年12月31日贷款余额为300.25亿元,较2016年末大幅增加228.63亿元;在个人贷款中的占比也快速上升到47.9%,这意味着其个人零售贷款的产品结构被优化,同时有效分散了业务风险。

  综合化经营稳步推进 紧抓创新谋特色

  2017年以来,重庆银行紧紧围绕“专业化、综合经营化、信息智能化”转型,植根地方经济发展,在服务实体经济的同时,谋求实现自身的特色发展。在综合化经营方面,重庆银行做好了新资质、新业务与传统业务间的联动和互补,加强了联动发展。

  2017年年初获得银监会批复的重庆鈊渝金融租赁公司已经开始运行,截止2017年末,鈊渝金租公司租赁资产投放额和余额均突破90亿元大关。重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筹建金融租赁公司将扩大该行在全国的经营范围及巩固该行在具发展潜力之金融租赁业务方面之实力,并可扩大其收入来源及最终提升其股东价值。

  值得注意的是,通过设备租赁、回购返租等方式,金融租赁可以帮助企业进行生产设备的更新换代,提高资金的使用效率,是推动经济脱虚向实的重要工具。可以看出,重庆银行始终坚持做实体经济的服务者,通过在综合经营化上的稳扎稳打,逐步打开了特色化、差异化发展的全新空间,为可持续发展铺设了脚踏实地的一步。 (互联网)

(责任编辑:蒋柠潞)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