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哈尔滨银行个贷不良率攀升 受困经济放缓

2018年04月04日 13:56    来源: 中国网    

  中国网财经4月4日讯(记者 胡爱善) 地处黑龙江的哈尔滨银行日前发布2017年业绩报告。哈尔滨银行全年实现归属于权益股东净利润为52.49亿元,较上年度增长7.6%。报告期内,不良贷款率和不良贷款余额均相比上年度大幅上升,资产质量不容乐观。

  截至报告期末,哈尔滨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40.37亿元,较上年末增加9.5亿元;不良贷款率为1.70%,较上年末上升0.17个百分点;贷款减值损失准备率为2.84%,较上年末上升0.29个百分点。

  根据原银监会披露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底中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74%,与上年末持平,资产质量保持平稳可控。同期,哈尔滨银行不良贷款逆势双升,该行解释称:“经济增长下行压力致使企业生产经营活动持续降温,资金回笼速度放缓,小微和“三农”等对资金流转敏感性较强的客户群体的贷款不良率相对偏高所致。”

  值得注意的是,2017年哈尔滨银行公司贷款不良率下降0.14个百分点至1.45%,而个人贷款不良率却上升0.48个百分点至1.96%。哈尔滨银行表示,主要由于新常态下经济增速放缓,产业结构调整继续深化,部分借贷人持续承压,资金链普遍紧张,偿债能力下降,特别是小企业主和个体工商户抵御风险较弱导致贷款违约。在哈尔滨银行大力发展小额信贷背景下,由于宏观经济下行导致其不良率上升。

  此前多家国有大行高管在业绩发布会上表示,2017年业绩和资产质量好于预期主要是归功于中国经济稳中向好所致。哈尔滨银行所称的宏观经济下行应是指其所处的黑龙江及东北地区。2017年,哈尔滨银行银行不良贷款大部分集中于黑龙江地区,该地区部分贸易企业、涉农企业和传统产业中的中小企业生产经营压力较大。

  金融是经济的晴雨表,黑龙江省的经济状况在其金融业上有所显现。2017年全年,黑龙江省银行业金融机构累计实现净利润206.4亿元,同比下降27.8%;2017年末全省银行业不良贷款率3.34%,比去年同期下降0.10个百分点。

  关注类贷款被称为资产质量先行指标,可以反映出未来银行的资产质量情况。截至2017年12月31日,哈尔滨银行关注类贷款率为2.85%,比上年末上升0.24个百分点,这表明该行不良还将面临继续上行压力。

 

(责任编辑:马先震)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