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如果不曾有乐视网 创业板指数会怎样

2018年04月04日 07:08    来源: 中国证券报     钱敏伟

  乐视网股票复牌以来,股价跌幅已超过了60%,那么创业板指数有没有随之受到大幅拖累呢?答案是没有。因为在其复牌之前,指数公司对创业板指数成分股进行季度调整时,已将乐视股票调整出局。

  曾经的权重股乐视网为何会被调出创业板指数?按照指数编制规则,创业板指(399006)每季度调整一次,根据三个指标,即前6个月平均总市值的比重、平均自由流通市值的比重和平均成交金额的比重,各赋予1/3的权重加总排名,选取100个成分股。

  如果仅按照市值等量化指标,乐视网股票还不至于被调出指数。即使经过近期60%以上的下跌,乐视网的市值仍有200多亿,在创业板中名列前茅。不过指数编制规则对于入围的成分股还留了几条定性要求,比如:公司最近一年无重大违规、财务报告无重大问题,公司最近一年经营无异常、无重大亏损。如果有公司出现重大违规行为而可能被暂停或者终止交易的,指数专家委员会有权决定临时将成分股调出。这样看来,权重股乐视网被调出,应属指数公司综合评估的结果。

  作为创业板曾呼风唤雨的龙头股,乐视股票的指数成分股历程暂时算是谢幕了,但我们仍然有兴趣来回顾一下过往乐视网股票引领创业板“攻城略地的贡献”。

  首先我们来定义一下“贡献”,如果一只成分股股价涨跌幅度和股指一样,虽然其对指数变化有一定的“绝对贡献”,但是并没有“拉升”或者“拖累”指数的效果,即没有正向或者负向的“超额贡献”。所以,我们所说的成分股表现对指数的正负贡献特指这种“超额贡献”。显然,成分股占市场指数的权重越大,对指数的正负贡献也同比放大。

  具体到乐视网,其于2010年8月在创业板上市,2011年4月被调入指数,初始权重仅为1.2%,之后随着股价上涨权重加大,对创业板指的贡献逐年提升,根据笔者的大概测算,2011年至2013年,乐视网对创业板指数的拉升值分别为3.2点、4.4点、22.2点,2014年则拖累指数14.4点,2015年初至5月13日乐视网总市值达到历史最高的1500亿之前,其拉升指数84.2点。累积来看,乐视网股价巅峰时累计拉升创业板指数99.6点。

  然而,乐视网股价见顶之后至2017年末,乐视网股票则拖了创业板指数的“后腿”,2015年5月14日后、2016年、2017年分别拖累指数31点、27点和4点。2017年拖累指数不多,主要是因为停牌了大半年。随后,指数公司在乐视网复牌之前将其调出。如果把乐视股票的整个成分股历程做个总结的话,其对创业板指数的拉升值永久定格在37点左右。所以如果不曾有乐视股票,创业板2015年的见顶指数会低100个点,而目前的创业板指数会下降37个点。

 

(责任编辑:关婧)


    中国经济网声明:股市资讯来源于合作媒体及机构,属作者个人观点,仅供投资者参考,并不构成投资建议。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自担。
上市全观察